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挥失常——WEY摩卡2.0T四驱特醇版试驾体验

2021年09月06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奶油花卷君

从四年前VV7、VV5的火爆一时,到后来的持续低迷,再到前段时间坦克300的再次翻红,WEY品牌自成立以来也算是经历了大起大落。不得不说,在首次发布VV7和VV5之后的两年时间里,WEY品牌SUV产品线后来的表现可以说是比较糟糕,不但没有拿出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VV7和VV5两款车的销量和街头能见度也持续走低,在自主品牌向20万元级市场探索、不断推陈出新、快速进步的当下,WEY的动作就显得慢了一拍,直到今年,WEY终于推出了SUV产品线的主流新产品:摩卡,可能是受VV系列车型负面口碑的影响,此次产品并没有沿用之前的命名规则,而是跟哈弗品牌一样开始使用一些比较放飞自我的命名方式,让长城集团本就混乱不堪的产品线更加让人无法理解。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很多网友对这款车的呼声非常高,并且鉴于今年哈弗大狗和第三代H6相比之前产品脱胎换骨式的进步,我本人也好奇作为长城旗下高端品牌的WEY,是不是也能够推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拿出比哈弗品牌更出色的车型。带着这份期待,我前往4S店,试驾体验了这款最新的摩卡。

【外观设计】不得不说我对摩卡的第一印象非常深刻,第一次见到时就觉得这是一台"整容失败"的VV7,除了更加浮夸的前脸造型之外,整车的设计风格与VV7还是比较接近的,换句话说,虽然摩卡的外观明显是采用了WEY品牌SUV的设计语言,但是打破了VV7原有设计的平衡感,我个人认为这种魔改是比较失败的,营造的氛围也比较奇怪,说运动吧,看上去又显得相当敦实,说大气吧,但又是一个接近溜背的造型,有一种说不出的不协调感,属于我很不喜欢的汽车外观设计之一了(本节内容为纯主观描述,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如果你喜欢,以你为准)。

WEY摩卡的外观设计(展车和试驾车均为全系顶配的2.0T四驱特醇版)

【内饰设计】摩卡的内饰设计风格与VV7相比差异就非常大了,彻底放弃了VV7内饰中比较圆润的线条,采用了大量的方形、多边形线条,并且没有采用时下流行的双联屏设计,而是使用了包括液晶仪表在内的三块分体大屏,内饰中线条的层次、皮革缝线等细节也刻画得非常到位,营造出了很强的档次感,相比外观,我觉得这套内饰设计还是比较成功的。

WEY摩卡的内饰设计

【静态体验】进入车辆前排,WEY摩卡的内饰质感表现非常好,材质和做工都是越级的水平,无论是观感还是触感都很不错。前排的人机模型整体可以给出一个中等偏上的评价,先说优点,方向盘支持四向调节,虽然可调节的范围不算很大,对我来说将方向盘拉到最低最靠后的位置刚刚巧能够满足我的舒展坐姿,但表现也是完全合格,毕竟与大部分人相比我的坐姿是相对非常低矮靠后的,因此大多数驾驶员都能够找到一个比较舒展的驾驶坐姿。驾驶员操作中控屏、拿取各处储物空间的物品也都很方便。值得一提的是这台车的前排储物空间表现不错,并且手机无线充电仓的设计我个人非常喜欢,内部有一个阻尼块设计,能够让手机稳稳地放在充电槽内不发生晃动,放入、拿取手机时的手感也非常棒,同时,中央扶手箱内的植绒也能够防止物品晃动带来异响,这些细节也正是营造档次感的关键。

WEY摩卡的手机无线充电仓和中央扶手箱

摩卡的前排座椅也能够给出明确的好评,整体宽大舒适,材质分布和填充都比较合理,在柔软的前提下保证了足够的支撑性,坐垫长度表现不错,但倾角调节范围不够大,这个坐垫的倾角即便调到最高,相比起其他坐垫倾角可调的车型也有些不足,因此对于某些身高比较高、腿比较长而且又喜欢较低坐姿的驾驶员来说,可能就需要被迫将座椅升高一些来保证大腿得到充分的承托。座椅靠背和头枕的设计挑不出任何问题,配合腰部支撑调节能够很好地贴合驾驶员的身体曲线,肩部的承托表现很好,即便是身材比较魁梧的驾驶员也不会感觉到任何不适。

WEY摩卡的前排座椅

摩卡前排静态体验的缺点主要有两个,一是方向盘的握持手感无法给出好评,首先是盘幅比较细,其次是摩卡方向盘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哈弗大狗、小鹏P7等车型如出一辙,三九点位置的背后太平了,双手在这个位置不是握住方向盘,而是捏住方向盘,无法稳固握持,提出批评。

WEY摩卡的方向盘

前排第二个缺点在我看来是这台车静态表现中最大的槽点:空调控制屏幕的设计,虽然这样一块触控屏幕的存在能够营造出一定的科技感和高级感,可我不理解的是为何要将这块屏幕的角度设计成朝天的方向,虽然采用了雾面设计,但由于角度和位置实在太过浮夸,并且亮度本身就不高,因此这块屏幕仍然会产生强烈的反光,采用正常坐姿坐在摩卡的任何一个位置上都是完全无法看到这块屏幕所显示的内容的。如果想要通过这块屏幕来操作空调,那么驾驶员或乘客就必须起身向前探出很远,将头部放在这块屏幕的正上方向下看才能完成操作,也就是说,行驶过程中去调节是不可能了,驾驶员操作的话就无法正常驾驶,副驾驶操作的话会挡住右侧外后视镜,而触控屏的盲操作又不会有任何反馈,因此这个屏幕纯粹变成了一个鸡肋产品。销售也坦言的确存在这个问题,行驶过程中调节空调最好的办法是使用语音助手来控制。我个人认为还不如使用一组设计得很漂亮的物理按键来的实在,同样也可以营造出很好的高级感(当然成本可比屏幕高多了)。

WEY摩卡的空调控制屏幕,在座位上几乎完全无法看清

将驾驶员座椅固定在我的舒适驾驶坐姿后进入后排,摩卡的后排乘坐体验相当不错,空间方面,无论是腿部空间还是头部空间都非常可观,接近纯平的后排地板也充分照顾到了后排中央位置乘客的感受。后排两个主座椅的乘坐感受给出高分,材质填充和分布的表现与前排座椅一样优秀,坐垫高度、长度、基础倾角位置表现都非常好,能够很好地承托乘客的腿部和臀部,既有充足的下陷感也有着良好的支撑性,座椅靠背支持角度调节,调整到最后仰的位置非常舒适,靠背对腰部和背部的支撑表现不错,但对肩部的承托表现略差,整体看来这两个座椅的舒适度要超过我前段时间试驾的吉利星越L。不过后排中央座椅的体验就比较差了,首先是头枕的设计存在问题,由于中央扶手的存在,因此后排中央位置的靠背相比两侧更加靠前,而头枕位置却更靠后,导致中央位置的乘客无法舒适的接触头枕,肩部以上完全是悬空的状态,另外,后排中央位置的安全带的设计存在问题,系好后会直接卡住乘客的脖子,非常难受,因此,这台摩卡的后排并不适合经常或长途乘坐三人,中央位置仅能用于短途应急使用。

WEY摩卡的后排

摩卡后备箱的表现低于我的预期,只能给出中差评,首先是竖向空间表现比较糟糕,一方面是因为溜背造型导致了一定的空间损失,另一方面则是与第三代哈弗H6哈弗大狗一样,后备箱地板的高度非常高,纵然摩卡也采用了与大狗和第三代H6相同的后备厢地板能够下移一层的设计,但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既不便于搬运行李,同时还影响装载空间。另外由于两个大轮拱的存在,摩卡后备箱的横向空间表现也无法令人满意,仅进深方面表现合格。细节方面,摩卡的后备箱内也没有设计软质遮物帘拆卸后的存放空间,并且整个后备箱内,唯独左侧储物格内没有植绒,放置物品容易产生异响。

WEY摩卡的后备箱

【动力总成/刹车脚感】这次的试驾车是摩卡的全系最顶配车型——指导价21.88万元的2.0T四驱特醇版,搭载2.0T发动机+48V轻混系统,与之匹配的是一款横置9DCT变速箱。令我没想到的是,实际体验下来,摩卡这套动力总成的表现比我预想的要差不少,总体仅能给出中评。动力储备方面,虽然标称功率达到了214Ps,官方宣称0-100km/h加速时间为7.8秒,但实际上这台摩卡无论在哪种驾驶模式下,给人的感觉都仅仅是一台功率180Ps以下、0-100km/h加速时间在9秒以上的车型,给驾驶员最为直观的感受是一台非常大而笨重的车。

动力输出的特性方面,这台摩卡几乎完全是"牺牲响应换平顺"的风格,动力响应的表现比较糟糕,虽然由于48V轻混系统的存在,摩卡在起步和极低速蠕行工况下的动作是比较干脆的,但一旦速度达到了正常道路行驶的状态,这台摩卡的动力响应表现就比较差了,无论大小动力请求,从踩下踏板到动力输出的过程都比较缓慢,离合器接合动作慢到让人难以接受,运动模式也没有明显的改善,例如从踩下地板油到动力完全释放开始加速往往耗时两秒以上,仿佛无时无刻在提醒着驾驶员:"您驾驶的是一台非常笨重的机器。"因此驾驶摩卡超车时需要预留相当多的提前量才能够安全完成。

平顺性方面整体可以给出中好评,由于离合器结合速度过慢,动作持续时间极长,因此行驶过程中,在我尝试的各个工况下都感受不到双离合变速箱导致的顿挫、闯动和抖动,但这台车平顺性方面仍然存在两个比较明显的问题,首先我推测是48V轻混系统的匹配调校仍然不够完善,导致在低速工况下,摩卡会毫无规律的随机出现轻踩油门踏板后车辆以一个明显高于驾驶员预期的加速度向前蹿出去的现象,这种情况与之前奔驰C260L的表现几乎完全一致。另一个问题是摩卡在收油滑行减速的过程中,不同档位的减速度存在差异,在驾驶员不踩踏任何踏板的情况下,变速箱降档后车辆的减速度会发生改变,对平顺性产生负面影响。

刹车脚感给出中评,虽然既没有空行程也没有在某一个点突然加载制动力的情况,并且前段制动力的输出非常线性,但能明显感觉到中后段的制动力不足,没法给驾驶员足够的信心,给人的主观感受非常像我前一段时间试驾的比亚迪秦PLUS DM-i。

总之,不得不说WEY摩卡在在动力总成和刹车脚感方面的标定水平要远远低于我的预期,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虽然摩卡是WEY品牌最新的旗舰SUV,并且整体表现要远强于当年的VV7,但可惜的是这台车在这方面的表现在2021年下半年的当下的确无法给出高分,而且明显不如自家更便宜的1.5T哈弗大狗和第三代H6。

【转向手感/日常操控】转向手感方面,这台摩卡有"轻便"、"舒适"和"运动"三种转向模式可供选择,基础回正力矩依次增加,并且还带有一个叫做"DST动态方向稳定辅助"的功能。实际体验下来,首先需要强调的是,我个人建议关闭这个"DST动态方向稳定辅助"功能,这个开关被打开后,所有模式的转向手感都会变得比较奇怪。关闭该功能后,运动模式下的转向手感是最好的,虽然回正力矩的随转向角度增益仍然不够明显,但增益的过程还是非常线性,与之匹配的阻尼也恰到好处,合乎逻辑,随速增益的表现也不错。舒适模式的表现也还不错,回正力矩整体比运动模式小一些,比较适合女孩子驾驶。轻便模式则不推荐使用,给人一种过于轻飘飘的感觉。

日常操控表现无法给出好评,即便是运动模式的转向也仍然算不上精准,车身跟随性非常一般,变道、掉头时车身的侧倾都比较明显,姿态比较狼狈,给驾驶员最直观的感觉是这台车太过笨重导致悬架拉不住车身,但好在不会出现多余的回摆,操控表现比我上个月试驾的吉利星越L差很多。

【NVH/底盘滤震】NVH方面整体可以给出好评,表现符合车型较为高级、豪华的定位。风噪、胎噪、以及外界的环境音,这台摩卡都能隔绝的非常到位,低转速时的发动机噪音非常小,搭载的主动降噪系统应该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不过急加速时随着发动机噪音频率的升高,主动降噪系统的补偿作用会出现明显的减小,因此发动机噪音会有一个比较显著的提升。

底盘滤震的表现给出中评,摩卡对路面细碎小震动的过滤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能够很好地消除传入车内的细碎震动,并且营造出了厚重而高级的底盘质感,但遇到减速带和比较大的颠簸时,摩卡的表现就不能算好了,前桥会出现比较剧烈的颤动,有一些松散感,车身的晃动也比较明显。

【辅助驾驶】由于摩卡在上市初期大规模宣传其优秀的辅助驾驶,因此这次试驾过程中我也着重体验了一下,首先是ACC自适应巡航,跟车、提速、刹车的逻辑都还挺不错的,操作及时、动作柔和不突兀,能够给出好评,但可惜的是我所试驾的这台摩卡试驾车,车道保持功能则完全无法使用,即便仪表显示成功检测到了车道线,也不会有任何的转向干预,弯道中两次都直接往右侧隔离带上怼了过去被我及时干预救回,就在发生这一切之前,销售还要我双手离开方向盘将操控权完全交给车辆,如果我照做了或者换做是一些普通消费者听信了销售的说法,后果不堪设想。我个人推测这种情况应该是试驾车的单车故障而不定是普遍现象,因此试驾完成之后我对销售提出要赶快去检测并排除试驾车的相关故障,以免在未来发生严重事故。在此我想再次强调,辅助驾驶不是自动驾驶,请驾驶员在使用时一定要握紧方向盘随时准备接管,切不可分心驾驶甚至是将控制权全部交给车辆,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

【总结】不得不承认,我总体对摩卡这款车是相当失望的,本以为作为高端产品线的摩卡会在哈弗大狗和第三代H6的基础上有着显著的全面进步,结果静态表现全面提升不假,动态表现全面倒退也是真,实际表现确实可以称得上是"发挥失常",在21.88万元这个价位下,顶配摩卡显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不推荐购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