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展新能源就一定要停产内燃机?这是什么邪说歪理

2021年09月06日 11:3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停产内燃机,似乎已经成了一个行业话题,而且这个话题,大有成为真理的可能。

在各大企业宣布停产内燃机的当下,这个曾经服役了一个世纪的技术,似乎成了行业毒瘤,在所有企业看来,尽可能早一些的除去这个毒瘤,才能让企业发展的更为良好。

让行业误认为发动机是毒瘤的,正是所谓的“新四化浪潮”。

​节能减排不等于阉割掉发动机,事实上机动车作为驱动市场发展的核心关键,消费选择既呈现多面性,消费需求也高低不同,多技术品类服务用户市场,一定是核心不变的发展方向。

论到技术发展方向,纯电动一定是一个核心发展方向,电动车无排放是一个能够看得见的优势。

产业质疑的是,新能源车的电能从哪里来,火力发电依然是一个排放大头,但事实上目前的产业布局可以做到光伏发电,并且有着向这一方向发展的明确方向,产业如果打通并且梳理完毕,那么电动车是真的可以做到电能方面的自给自足。​

​节能减排,节约能源,减少排放,这才是核心发展方向,所有技术发展方向都应该是向着这一方向。

发动机目前的整体运转效率不高,严格意义上来说,继续深化内燃机核心技术储备,在提升动力的同时降低发动机油耗、排放表现,同样是一个不可懈怠的工作方向。

行业呐喊的电动化,不是懈怠内燃机研发的理由。

​技术方向体现出来的是,目前来说,发动机的综合油耗还有35%的下降空间,通过48V轻混、启动电机、继续优化进排气、工作方式等策略,发动机整体油耗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

这意味着,把内燃机做好,同样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方向。

我们必须要了解的是,未来不可能所有的汽车都是电动车,内燃机有自己的优势,放弃内燃机的研发代表在未来的时代中一定会落后。

丰田本田宝马等企业在呐喊新四化的同时,也没有放弃内燃机的研发工作,未来可以形成强混与纯电动车并行生存的方式。

一方,是类似于THS、i-MMD、DM-i这种强混组成的全新动力架构,发动机仍然存在,但因为技术表现更好,未来必然会拥有百公里3L乃至2L的综合经济油耗。

虽然仍然有发动机,但发动机油耗一定是当下发动机油耗的30%甚至更低,这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之一。

​另一方,则是目前能看到的纯电动车,在未来的生态体系中,光能、风能以及水能发电能够保证电动车正常用电,同样是节能减排的大方向。

企业技术道路发展一定不是单一的,多重技术储备下带来的发展路线,一定是最为核心的关键,国内市场虽然新能源发展火热,但关于内燃机的研发依然不能停止,全球企业至今为止没有一家敢放弃内燃机的研发,特斯拉除外。

​原因是,所有企业都知道未来的技术道路,并不单一,谁放弃了内燃机的研发, 谁就一定在未来,少一张底牌。

​而发展新四化,同样不等于放弃内燃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