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五菱宏光MINIEV的成功,宝骏KiWi EV学不会

2021年09月06日 14:27:05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消费者已经用实际行动做出了选择,微型电动车重新回归主流消费市场。

在今年上半年微型电动车取得了终端零售31.8万辆的成绩,同比增长534.2%,成为新能源车市中增长最为迅猛的一支力量。正是得益于这样的爆炸式的增长速度,我们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两座或五座的微型电动汽车来往穿梭。

在微型电动车中,卖得最好的依旧是宏光MINIEV,并创下了无数销量佳绩——上市50天的时间宏光MINI EV销量就突破3万辆;上市200天时间,宏光MINI EV的销量便突破了20万台;上市一年来,累计热销超过31万辆。这款“国民之车”还连续10个月夺得中国新能源车型销量冠军,让特斯拉望尘莫及。

宏光MINIEV的成功,极具里程碑式意义,一方面,它打破了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冠军长期被特斯拉霸占的局面;另一方面,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表现,不仅带来了整个微型电动车市场的增长,还让其它中国品牌看到了微型电动车市场的希望。

就在宏光MINI EV上市一年后,上汽通用五菱再度推出一款升级版的微型电动车——宝骏KiWi EV。

1、

事实上,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就是从微型电动车开始起步,2015年该细分市场的市场份额曾一度高达87%。

但随着2017年-2018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变动,要想获得补贴,在能量密度和续驶里程等方面都有了明确要求。于是,2017年还占据微型电动车市场20%份额的知豆;到了2018年下半年,知豆等车企陆续陷入经营危机,停产裁员并面临重整;到了2019年,微型电动车市场份额甚至一度降至下20%以下,而之前市场上的明星车型也几乎销声匿迹。

或许,让很多人都没想到的是,原本一潭死水的细分市场,竟然会“又”活了起来,并在销量上承接了一部分的新能源市场份额,而这一切主要得益于五菱MINI的热销。

2021年,在还有销量的251款纯电动车中,微型电动车有47款,数量占比达到19%,销量占比则稳定在40%左右,若按2021年目标200万辆新能源车中乘用车180万辆测算,微型电动车占比4成有望达到72万辆,这意味着,2021年微型电动车市场足足有40万的增量。

此外,随着国家对低速电动车的整改升级,微型电动车被认为将承接低速电动车购买需求,同样推高了业内对微型电动车市场的预估。根据电动汽车百人会提供的数据,2021年-2023年,低速电动车升级带来的汽车销量可达900万辆,给新能源车企贡献千亿级市场。

因此,在五菱宏光MINI EV证明微型电动车市场的巨大潜力后,不少车企也加大了对微型纯电动车型的投放力度,希望尽快入场分一杯羹。

仅仅在8月份,就有6家车企在微型电动车市场推出了7款新产品,包括雷丁芒果趣芒悦动版、思皓E10X集美版、欧拉白猫/黑猫改款、新特YOUNG光小新、宝骏KiWi EV、零跑T03豪华Pro版/微糖版等。接下来,还有奇鲁EC1、奇瑞QQ冰淇淋等车型进入这片市场区域。

不过,微型电动车虽说“潜力无限”,但这片蓝海市场也开始逐渐成为红海,后来者能不能“乘凉”还真不好说。

2、

所以,外界对于宝骏KiWi EV的上市,都有一个疑问——宝骏KiWi EV能否再为上汽通用五菱创造出新的“神话”?

首先,从价格上看。为了避免同门相残,宝骏KiWi EV售价在6.98万到7.88万元这个价格区间内。同时,车主还可以在不同的车型上选装不同的加装包。比如,设计师版可选装“直流快充包”,而艺术家版可选装“智能驾驶包”。而选装后的售价,也就进一步来到了7.18万元和8.68万元。

宏光MINIEV成功的最大原因被认为是其低至3万元的售价。这个价格拥有拥有一辆宏光MINIEV,即便车辆在底盘、舒适度、NVH什么的,有很多的不足,只要能正常开就都可以忍受。所以,和五菱宏光MINIEV相比,宝骏KiWi EV价格贵了,并不一定就是好事儿。

另外,一旦价格迈入了7万元这个槛,可选择的产品,就不单单是新能源汽车,还会有传统汽车,这其中也还有不少的合资车型可选择。而在品牌力这一点上,宝骏KiWi EV显然要吃亏不少。

再者,目前在微型车的选择上,大家都倾向于购买更具性价比的产品,而在这一点上,宝骏KiWi EV似乎也并不占优势。

续航方面——价格高于宏光 MINI 一倍的KiWi EV能够达到305 km 的 NEDC 续航,但相比市场上同价位的对手,续航里程不占优势,因为大部分普遍在350 km—400 km左右。比如零跑T03续航里程403公里;欧拉黑猫续航里程301/351公里。

配置方面——如果仅仅以7万元的配置标准来看,宝骏KiWi的竞争力只能算勉强,对比零跑T03、哪吒V等竞品车型,它们的售价已经做到了6万元左右起售。

最后,从定位来看。根据上汽通用五菱所做的市场调研,宝骏KiWi的订单中女性车主占 59%,反观,宏光 MINI女性车主占比超60%;70%黑猫的用户是女性车主。

既然大家都是针对女性消费者,那么后来者宝骏KiWi就必须得更胜一筹,这样才能后来居上。但至少在目前的阶段,宝骏KiWi似乎很难跨过眼前这两座“大山”。

有句话说得好“珠玉在前,木椟在后”。既然宏光MINI EV这么成功,而推出宝骏KiWi EV还有诸多的不确定性,为啥还要推出宝骏KiWi EV呢?笔者认为,宝骏KiWi EV的诞生,一方面是将在宝骏内部将扮演“鲶鱼”的角色,用以带动整个品牌的活力,从而止住品牌销量断崖式的下跌;

另一方面,在宏光MINIEV推出之初,就曾有内部人士表示该车是亏钱的。如今提供价格更高的宝骏KiWi EV,带来更多的碳排放指标的同时,或许还能带来更多的利润。

写在最后:如今随着电池成本下降、限牌城市需求、油价上涨等一系列原因,助推宏光MINIEV,乃至微型电动汽车这一细分市场获得成功。就目前而言,这一细分市场还有着非常多的潜力有待挖掘。

从市场来看,眼下各大汽车厂商都围绕年轻、个性和低价代步来打造产品,显然这并不是微型电动车发展的最终方向,未来这个细分市场的产品将会有更多好玩、有趣的元素加入。

宝骏KiWi EV并不具备这样的产品独特性,所以我对它并没有什么期待,做好自己即可。毕竟在同门宏光MINI EV这样现象级产品下,它的征程并不会轻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