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iX3碰撞成绩优秀,市场表现却差强人意,注定只是个过渡品?

2021年09月06日 14:52: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天,C-NCAP公布了今年第二批车型的碰撞测试成绩,备受关注的宝马iX3也在其中。虽然是一款"油改电"车型,但宝马还是宝马,它拿下了95.7%的综合得分率,这让它获得了五星级安全评价,其中车辆主动安全得分率为100%,行人保护安全得分率为87.01%、乘员保护安全得分率为96.64%,基本上都算是比较优秀的成绩了。

然而与优秀的碰撞成绩不相配的是,宝马iX3的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去年11月份正式上市,结果不到3个月又进行了"二度上市",将指导价直降7万,然后如今还有3万+的终端优惠。饶是如此,销量依然平平,与Model Y、比亚迪汉这些热门电动车相差甚远。

为什么宝马的电动化之路如此崎岖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iX3只是宝马的"妥协"之作

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今在电动化时代如此窘迫的宝马,曾经甚至是新能源行业的引领者。2011年2月,宝马在其德国总部正式发布了新能源子品牌宝马i,并且投资了几百亿欧元准备大干一场。

这个时候特斯拉还在到处融资,蔚小理这些更是没影,比亚迪倒是已经是动力电池巨头了,但主要精力也还在燃油车上。

宝马先后推出了i3和i8两款车型,虽然也采用了宝马标志性的格栅设计,不过在四周加入了蓝环。独特的C柱设计、空气动力学侧裙以及低扁平率的大轮圈,成为了这个系列车型重要的特点。不管是设计还是技术运用,宝马对这两款车型都是用尽了心思。

然而现实很悲催,它们的市场表现并不出色,甚至可以说是相当惨淡。i8这样一款跑车卖不动情有可原,i3这样定位是Mega City的城市代步小车,销量更是"堪比"劳斯莱斯,让宝马的新能源部门面上完全挂不住了,直接停止了该系列。

再后来宝马就推出了iX3,直接在X3的基础上魔改,外形模具基本不变,加长了一些好放电池。外观内饰基本沿用了X3的设计,这让宝马节省了大量的经费。而且新车更具有辨识度,一眼就能看出它和X3的"亲戚"关系,有宝马的传承在这里,起码比看起来"不伦不类"的i3和i8更受欢迎。

但不得不说,iX3只是妥协之作。因为它这样的"油改电"车型,在性能、空间、可靠性、安全性以及续航方面都有着先天的劣势,这也是各大车企都在力推纯电平台的原因。现在来看,宝马凭借自己出色的技术,似乎已经把安全性的问题解决了,这一点还是挺厉害的,可惜其他方面的问题是几乎不可能根治的。

(2)对比同级车型,iX3完全没有卖点

说iX3是"妥协"之作,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它肯定不是一款典型的宝马车。典型的宝马车,应该是拥有优于同级的性能的,但在iX3上并非如此。

我们先看一下尺寸,iX3比ES6小了半个级别,这就不用多说了。它与Model Y算是同级,但宽度的差距比较大。而且在长度相当的情况下,iX3的轴距比Model Y小了整整26mm。这就是被它的燃油车平台"拖累"了,没有实现内部空间最大化。

更寒酸的还是它的性能,作为一款宝马车,它的最大马力为286匹,只有蔚来ES6的一半多一点,最大扭矩也只有400Nm,相比Model Y和ES6都落后不少。这让它的0-100km/h加速时间也比对手们慢了不少,虽然6.8秒也不算慢,但在同级电动车中也属于垫底的存在呀。

而且在空间不如、性能被碾压的情况下,iX3的续航也没有什么亮点。它的纯电续航里程为500km,如果是高配版本则要"缩水为"490km。而蔚来ES6的续航里程达到了610km,Model Y也有594km。

要知道这三款车都是配的单档变速箱,毕竟电动车嘛。踩电动就"来劲",绝对的平顺线性,也体现不出宝马有什么调校优势。也就是说,iX3就是单纯的跑不过并且续航不如,而且空间还不如其他车。

按理电动车的性能还不容易获得吗?加大电机不就行了?续航还不容易提升吗?加大电池不就行了?

事实证明还真不行,因为你是"油改电"呀,看着块头不小,但本身燃油车原有的架构已经占用了大量的空间。比如动力电池装在底盘上,就要保证足够的离地间隙,电机放在原有发动机舱的位置,也要控制它的大小。而且电动车的重量往往比同级别的燃油车更重,这对于车身结构来说也是一个负担,它在长期工作中的可靠性,也是要打折扣的。

结果就是,这样的架构产出的车,性能往往无法与纯电平台产出的车型媲美。对于宝马来说更加明显,那就是iX3对于真正看重车辆本身产品力的用户没有吸引力,只能吸引部分非宝马不买的用户,这个消费群体范围就大大缩小了。

(3)iX3只是过渡,宝马已重启i系列

在最近开幕的慕尼黑车展上,宝马即将亮相BMW Vision iNEXT的量产车型宝马iX,这将是宝马i系列推出的最新的车型。这个过去几年几度被传停止的序列,又重新焕发了生机。

有了全新架构的加持,宝马iX将能实现更强的性能。它搭载的前后双电机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368kW,而且会搭载容量超过100kW·h的超级电池组。这样一来,它的WLTP续航里程达到了630km,NEDC续航里程极有可能突破650km,而且0-100km/h加速时间小于5秒。

同时,宝马iX还配备了200kW的直流快速充电桩,它从10%补能到80%的时间仅为40分钟,10分钟就可以充到120km的续航里程。这显然会是一款比iX3完成度更高的电动车,也会是宝马后续的发展方向。

宝马的纯电轿跑i4也在抓紧上马,它也是宝马M高性能部门推出的首款纯电车型。最大马力达到了544匹,最大扭矩795Nm,它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3.9秒,比iX3快出了近一倍。

所以很显然,iX和i4领衔的i系列,才有可能是宝马纯电动车的未来,而iX3则只是一个过渡品。

宝马在iX3的设计上还是费了心的,可以说它应该是完成度最高的"油改电"车型之一。在先天结构的桎梏下,它依然做到了不错的安全性,虽然性能和续航不能同一线电动车相比,但对比之前同样的"油改电"车型,它还是非常优秀的。

如果早几年推出,它估计还有一战之力,但放在如今这个市场,它的吸引力已经大大下降,而且没有太多的潜力,注定只能是一个过渡品。而宝马也已经重启i系列,预计后续也不会再推出"油改电"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