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吉利、长安都没有手动挡了,C1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2021年09月06日 15:2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虽然还有一些手动挡车型,但从经销商目前的库存以及主推车型上来看,MT手动变速箱,已经是彻彻底底被边缘化了。

吉利最近新推出了2022款第四代帝豪,全新车型只有最低配一款手动挡车型,其它三款皆为自动挡车型,作为最入门的车型,吉利预备的手动挡车型,有且只剩一款。

吉利相同的是,长安目前最主流的逸动PLUS也只有两款手动挡最低配车型,其它车型皆为自动挡车型。

​因为产品定位以及企业技术储备方向的不同,长城早已在两年前全面丢掉自动挡车型,全新推出的大狗、赤兔、全新哈弗H6等车型,甚至没有手动挡车型可以选择。

事实上,合资车的动作更快,本田丰田以及日产三家主流合资企业已经在多年前丢掉了手动变速箱,第四代飞度作为本田体系中定位最入门的小型车,同样买不到手动变速箱版本。

且不说10万预算买车,目前8万预算买车,基本上也难寻手动挡踪迹。

​市场淘汰手动变速箱的时候,招呼根本不会打一声,与自动挡变速箱相比,手动变速箱目前唯一的优势就是生产成本低,仅此而已。

这些年中国自动变速箱的研发、生产、制造能力愈发增强,从AT到CVT、DCT变速箱种类的丰富以及结构的增强,目前的变速箱阵营不仅仅综合油耗较低,同时可靠性极强,部分企业推出了终身免维护变速箱,同时这种技术含量较高的核心部件,企业也有推出终身质保的。

淘汰手动变速箱,是中国汽车产业从大到强转变的必然过程。

​曾经排斥手动变速箱,是因为十年前中国核心制造领域卡在外资手中,变速箱生产制造都绕不开爱信、ZF、现代的制约,采购成本高同时自主调教能力弱,导致采购而来的变速箱匹配之后,动力弱、油耗高,同时还有售价成本昂贵等一系列问题。

当年,一款车型的自动挡价格要比手动的价格高出万元左右。

但当下的乘用车市场,自动变速箱技术储备已经能够支撑日常使用,自动变速箱拥有换挡速度快、可靠性强以及传动效率高三大属性,同时目前不少自动变速箱都是自主生产设计制造,所以成本并不比手动变速箱高出太多。

​对于企业来说,装备更有技术含量的自动变速箱,能够更容易的将车型推向市场。

尤其是在道路拥堵的市场中,手动变速箱驾驶疲累的问题被进一步放大,以北上广深这种一线城市来说,自动挡车型基本上统治着乘用车市场。

这也意味着未来买车,自动挡车型将会越来越多,而手动挡车型也会越来越少。

​另外,随着新四化大军压境,电动化为主的动力机构更是直接丢掉了变速箱,所有的EV车型都是全新的“自动挡”机构,更是找不到离合器踏板。

这也意味着,未来C1驾照事实上是过剩的,C2自动挡驾照以后一定会成为主流,C1与C2的直接区别就是,前者能够驾驶手动挡车辆,而后者只能驾驶自动挡车辆。

​但从我目前7年的驾驶历程来看,我考了一个C1本,却开了7年的自动挡,但C1驾照考取时难以控制的油门离合至今没有忘记,在新四化大潮流以及技术丰富的今天,自动挡未来一定是核心方向。

如果你不爱开别人的车,或者你未来买车准备买的就是一个自动挡,那么C2一定比C1更适合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