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我们提前看到了一汽-大众发展纲要

2021年09月06日 18:08: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有“价格价值战略”,ID.运营架构调整,一汽-大众逆势而行,信而有征,快马加鞭。

文/《汽车人》吴毓

未来15个月时间,一汽-大众会围绕两条线开展工作,战略线是“价格价值战略”,战术线则是ID.的运营架构。

“价格价值战略”已于2020年启动。去年11月上市的速腾2021年型、今年上市的揽境、第八代高尔夫……其主销车型大幅增加高净值装备,借此提高用户的价值感知、提升产品的二手车保值率。今后,这一战略会在大众汽车全面实施。

一汽-大众还会对ID.系列产品的运营流程和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全面贯彻“以用户为中心”,切实在“市场、渠道、销售、体验”四大方面贯彻营销创新举措。目前,ID.车型的代理商已从110家扩容至392家;今后,城市核心商圈经营的ID-HUB体验店数量也要从7家增至42家。

这两条线,前者是提高产品价值,将高科技支持的“旗舰功能”覆盖主销车型,以更优体验、更强口碑提高用户粘性;后者是优化销售服务渠道,试水纯电动产品的专属销售模式、以生活场景中的偶遇“补位”强目的性的4S店,增加ID.系列对用户的触达率。

表面看,这是一汽-大众被动应对“芯片荒”的无奈之举;但从更长时间维度、更多竞争元素去考量,则是一汽-大众迎接下一个10年的主动出击。

回望一汽-大众走过的30年,每逢10年总有一款经典产品登场,推动品牌再登新高。

1991年12月下线的捷达A2是一汽-大众的首车,470升的行李厢空间、0.36的风阻系数已经超过当时的很多中级轿车;皮实耐用的口碑、方正硬朗的造型使其红遍大江南北,推动初生的一汽-大众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2001年8月下线、有“驾驶者之车”美誉的宝来,不仅与帕萨特共享车顶车身曲线,还装备堪称强悍动力的1.8T引擎,在当时的轿车市场一骑绝尘,26万个中国家庭将其拥入怀中,为一汽-大众贴上运动化、高性能的新标签。

自2011年起,陆续有新迈腾、全新速腾、高尔夫蓝驱上市,一汽-大众更以30%-50%的节奏高速增长,并在第23年实现首个1000万辆的销售成绩……但仅仅依靠传统燃油车、传统销售模式,难以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电动为先,已经成为大众集团发展的绝对方向。今年前6个月,大众集团全球交付电动车超过17万辆,是去年同期的两倍;插电混动的交付量也增长300%。大众汽车承诺每年推出一款新的ID.车型,CEO赫伯特・迪斯更表示,大众汽车要在2025年成为纯电动汽车的全球领导者。

再看一汽-大众的两条线,便会发现其中的精巧心思。

全新数字高尔夫Pro 280TSI,增加了车联网-智联控车(含智慧导航和智能语音)、全天候LED前大灯(带SWA大灯高度自动调节及前大灯感光自动开启)、10.25英寸全液晶数字仪表、车载手机无线充电等装备;

揽境380TSI 四驱豪华佳境版Pro,配置了Travel Assist一键式智能驾驶辅助系统、Top View 360°全景可视影像、PLA 3.0智能泊车系统等科技装备;

速腾Long-Wheelbase全系装备了Kessy智能无钥匙进入系统、泊车后视影像系统……

简单罗列配置,能看到隐身背后的芯片:提供算力的高性能计算芯片、支持发动机和车身控制的MCU、负责图像和显示的显示芯片、支撑驾驶辅助的CMOS芯片和传感器芯片……在“芯片荒”短期内无法彻底解决的形势下,一汽-大众仍然为主流(走量)车型装备科技设备。相对于此前的常规配置,芯片的用量只多不少。

逆势而行!这既是为了提升客户的价值感知,进而为一汽-大众添加科技标签,更是为了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增强用户的品牌粘性,为进入智能化、电动化时代,夯实用户基盘。

其实,电动化、数字化转向的大幕,一汽-大众早已拉开。

2019年推出宝来·纯电、高尔夫·纯电、奥迪e-tron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已经为新能源战略擂响战鼓;完成MEB工艺改造的佛山工厂,可实现年产电动车60万辆,则是为一汽-大众电动化战略提供的技术支撑。

此外,一汽-大众还在上下游分别布局,以电动化战略驱动全产业链。

业内首创、功能完备、规模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模拟仿真研发中心,将负责算法研究、计算机仿真、实车测试等全价值链研发;大众汽车(中国)、中国一汽、星星充电和江淮汽车共同投资的开迈斯CAMS超级充电站,今年将上线3000+超充桩,在部分城市实现5公里半径的密度;有消息说,一汽-大众已经在讨论直接注资开迈斯CAMS的时间点和股权比……

从“价格价值战略”、ID.销售激励,到改造MEB工厂、布局仿真研发、注资开迈斯CAMS……面对21世纪的第3个十年,一汽-大众已经做好准备,信而有征、快马加鞭。(文/《汽车人》吴毓)【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