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汽车商业模式2.0:整合经销商做汽车订阅

2021年09月06日 19:17:19
分享到:

文 | 杨蕾

大众汽车金融服务公司(VWFS)已经对大众汽车订阅进行了长达半年多的测试。现在,大众乘用车公司要将汽车订阅业务模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大众汽车集团于2021年9月1日在德国狼堡总部宣布大众汽车已登上飞速行驶的“汽车订阅”列车,并将成为德国汽车订阅市场的领跑者。

从2019年开始,汽车订阅这个名词逐渐进入国内汽车行业的视野,许多业界人士认为这不过是一种介于长期租赁和短期出租之间的一种租车模式。

这种理解不能说错误,但是这种理解没有看到这一商业模式的颠覆性本质,那就是汽车订阅已不再将汽车视为一件商品,而是将其视为一种出行工具。

对于汽车消费者来说,汽车订阅不是采购汽车,而是采购汽车作为出行工具的使用权。

现在消费者都已普遍接受在流媒体平台付费成为会员听音乐或看电影,而不再是购买CD或VCD去看听音乐或看电影。 汽车订阅其实就是这样一种按月支付费用,享有在付费期间使用汽车带来的出行服务权。

订阅汽车的月费包括了除加油或充电之外的所有车辆使用产生的额外费用,如:保险、车辆税、接送车物流、维修保养、易损件更换、车辆年检、轮胎服务、道路救援等。客户在线几分钟内完成用户注册,然后在线选车,可自行提车也可选择送车上门服务。

目前,德国市场上较为普遍的订阅期为3~24个月。订阅期结束,用户可根据个人意愿延长订阅,更换品牌或车型,或取消订阅。

进军汽车订阅 初期主打ID系列

在9月1日的媒体发布会上,大众汽车宣布将正式大规模进入汽车订阅市场,初期推出的是来自大众汽车内部员工租赁的2000多辆ID3和ID4的新二手车,ID3的订阅价格为每月499欧元(约合人民币4000元),ID4的价格为每月649欧元(约合人民币5200元)。

大众汽车销售和营销管理委员会成员克劳斯-泽尔纳(Klaus Zellner)解释说:“借此,我们达到了商业模式2.0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并继续推动从纯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供应商的转型。”

根据泽尔纳先生的说法,到2030年,大众汽车20%的销售额将来自于汽车订阅和其他短期移动性优惠服务。泽尔纳先生还透露,在2021年底,大众汽车还将增加在线租赁和销售,在线销售最初主要是ID系列产品,随后在线平台还将为市场提供其他大众品牌车辆,包括内燃机和混合动力汽车。

大众汽车销售和营销管理委员会成员Klaus Zellner

可灵活取消的汽车订阅服务

大众汽车公司将在未来几个月以汽车订阅形式向德国汽车市场提供2000多辆 "年轻的二手车"。这将使其成为目前德国最大的汽车订阅优惠之一。大众汽车公司报告说,该订阅套餐是与大众汽车金融服务公司(VWFS)共同设计的。大众汽车金融是该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品牌汽车订阅套餐的开发中心。

大众汽车订阅的最低期限为三至六个月,之后客户可以在任何时候灵活地终止订阅。泽尔纳先生说:"该订阅合同包括除充电以外的一切费用,如每月800公里的免费公里数,车辆注册费、车辆年检、保养、常规检查、保险和车辆税等。

目前作为大众汽车订阅业务的推广优惠服务,客户可以提前14天预订,大众汽车会将车辆免费送到客户指定地点,在订阅期结束后不再续订,大众汽车将免费上门取车。未来计划车辆的交付由大众汽车经销商来完成。

经销商将被整合

大众汽车的授权经销商,从一开始就被纳入到订阅模式中,如在保养和维修领域,随后将逐步更深入地整合,但不是马上就能达到全面的程度。大众汽车希望,今后在移动出行领域大众汽车经销商也仍然是大众汽车在客户面前的品牌大使。

泽尔纳先生表示:“以后,客户还可以直接跟经销商办理汽车订阅手续。我们将充分发挥我们强大的经销商网络优势。”

在推出汽车订阅的几个月后,大众汽车还计划提供在线租赁和销售。最初的全在线也是只针对ID系列车型。今后在此基础上,大众还会逐步将所有驱动类型的新车和现有的二手车转到线上交易。最终经销商及其库存车辆将被完全整合到大众汽车的中央数字平台中。

线上与线下的对接

大众汽车希望通过这种线上和线下无缝对接的方式解决更多客户群体的需求,并产生额外的销售。

泽尔纳先生表示:"通过这种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我们可以顾及到客户购买行为的改变——客户可以灵活地选择在经销商处签订合同或在网上签订合同。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需要一个强大的线上存在,同时通过经销商作为实体当地存在接触客户,因为一个强大品牌的根基在于承诺和信任"。

大众汽车方面非常肯定地认为,经销商仍然是线上购车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客户必须在网上指定他们所选择的经销商进行咨询、服务或交付。虽然客户在网上订购车辆,但是经销商将从厂商获得客户直接从经销商处订购相同的佣金。未来,大众汽车还计划通过经销商网络进行在线车辆的交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