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各国重拳出击抛美债,中国一口气抛1236亿,美元霸权或将土崩瓦解

2021年09月07日 15:2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稍微了解一点经济知识的朋友肯定都知道,货币有五大职能,分别为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和世界货币。而美元则是如今公认的世界货币,二战之后,美国实现了真正崛起,而美元的地位也水涨船高,先是形成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后来该体系崩溃后,美国又将美元和石油绑在了一起,再次确立了美元的霸权地位。

美国是公认的全球第一强国,它有两大底气,其一是强悍无二的军事实力,美国可以用它威慑他国;其二就是占据霸权地位的美元,用它美国可以制裁他国,而且可以大肆向他国借钱,毫不夸张地说,全球各国都是美国的“取款机”,美国是第一大经济体不假,但一片繁荣的背后却是高高的债台,截至2020年3月份,美国联邦债务总额高达23.5万亿美元。

美国大肆举债的同时任意调节美元价值,因此导致欠债和还债十分不对等,全球各国对此十分不满,不过慑于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绝大多数国家压根就敢怒不敢言。 不过时过境迁,有目共睹,美国发展已经进入颓势,而全球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不断崛起,实力就是底气,近年来多元主义的呼声越来越大,许多国家纷纷开始去美元化,中国、加拿大、日本、德国、澳大利亚等大量国家开始抛售美债,美元的霸权地位受到了巨大的挑战。

其中,中国从2018年到2019年抛售了1236亿美元,至于美国的“小弟”日本也抛了420亿美元,而一系列北约成员国也纷纷开始抛售美元,其中德国抛81亿、加拿大抛63亿。中国此前是美国最大债权国,如今在一口气抛了1236亿美债后,这个位子被日本接了盘。

美国联邦预算委员会高级主管马克·戈德魏因之前就表示过:美国已永久性进入一个万亿美元赤字的时代,也就是说美国赤字花的任何一笔钱都是由债务对冲的。如今各国大举抛售美债,对美国经济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美媒表示这对美国经济是核打击级别的,美国经济或将收到“病危通知书”。对此,美联储表现得十分紧张,出台一系列措施希望各国停止抛售美债,但各国并没有停止抛售美债、增持黄金的步伐,毫无疑问,美国这个头号强国已经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危机,美元霸权或将土崩瓦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