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口碑效应外,丰田用技术优势重塑小排量发动机地位

2021年09月07日 15:48: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如今,随着政策对排放限制日趋严格,日系品牌小排量发动机技术优势逐渐显现出来,在日系品牌中,丰田的小排量发动机一直以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以及可靠性著称。而小排量发动机才刚刚被市场所接受,丰田的又将自家1.5L三缸发动机推向了市场,并搭载到一直霸占日系家用车“扛把子”的卡罗拉上,此举不禁会使消费者产生疑惑。

一方面,三缸发动机一直被广大消费者所诟病,虽然广大车企均有布局,但大部分产品在销量上却表现平平,在这样的情况下丰田布局三缸发动机的底气源自哪里?

另一方面,搭载TNGA 1.5L发动机前,卡罗拉已经拥有1.8L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1.2T涡轮增压发动机版本车型,1.5L发动机似乎会与1.2T发动机产生重叠,那么这款1.5L发动机的定位在哪里呢?围绕这两个消费者较为关注的问题,本文将进行解读。

在技术上的不断突破,造就真正可靠的小排量发动机

一直以来,很多厂商的尝试过使用三缸发动机,这是因为,三缸发动机的确能为汽车厂商节省很多制造成本,但技术上的匮乏使得这些三缸发动机一经推向市场,便由于抖动强、油耗高、噪音大、动力弱等一系列问题让消费者饱受诟病,也让三缸发动机的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一落千丈,即便是后来许多豪华品牌搭载三缸发动机车型其销量也极其惨淡。

由此可见,深谙此道的一汽丰田依然决意将三缸发动机产品推向市场,其目的绝不仅仅是降低制造成本这么简单,具备强大技术积淀的丰田,更是想用这款小排量三缸为消费者创造油耗更低、动力更强、综合效率更高的动力单元,因为只有这样,丰田的三缸发动机才有可能突破市场口碑瓶颈,让丰田小排量发动机再一次站到“小排量技术天花板”的位置上。

今年年初, 2021款卡罗拉新增1.5L车型,至此,卡罗拉也依托丰田TNGA强大技术优势,成为了业内罕见囊括自然吸气、涡轮增压、混合动力三大动力形式的产品家族。

而这款被丰田TNGA Dynamic Force Engine(TNGA喷气流控发动机)的小排量动力总成,采用了高效燃烧技术,百公里综合油耗最低仅为5.1L。

一款纯内燃发动机能做到某些品牌混动动力系统才能达到的超低油耗,其背后的技术更让人惊叹。据悉,这款诞生于丰田TNGA架构下的最新1.5L发动机搭载了D-4缸内直喷、阿特金森循环、高速燃烧等多项高阶技术,拥有高达40%的热效率,最大马力89KW,峰值扭矩达到148N·m。

亮眼的数据并不是这款发动机最大优势,其更大优势在于,作为一款三缸发动机,其工作平稳性甚至可与四缸发动机相提并论。而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这款发动机采用的是自然吸气形式,并非业内更多品牌采用的涡轮增压形式,带来的好处自然就是拥有更强的工作平顺性,丰田将其在自然吸气发动机平顺性的造诣完美嫁接给了这款全新发动机。

另一方面,这款TNGA 1.5L发动机从内部结构上做了更多优化,例如,加装了平衡轴装置,利用波的干涉原理,用一个跟它运动规律相反的反向波抵消运动,极大增强工作平稳性;一汽丰田在发动机舱内侧添加了3层隔音结构。相比起丰田1.2T发动机,丰田全新1.5L发动机增加了一层EPDM的隔音涂层,从而进一步降低了从发动机舱传递至车内的声音,提升了整车NVH性能;在气缸体、气缸盖、曲轴箱等主要零部件进行了刚度优化,在减重的同时能获得更好的NVH表现;发动机与变速箱的接触面也进行了增大,整套动力总成的刚度也得以提升;同时针对平衡轴结构也进行了改良,齿轮式的设计以及橡胶减震器的引入大大降低了噪音。可以看到,一汽丰田在车内不被人看到的地方下足了功夫,竭力让这款发动机做到了与四缸发动机无异的驾乘体验。

在消费者最关注的动力性能上,丰田同样进行了多项技术改进。其中包括调整进气口的形状,并扩大了气门夹角等。其最新设计的进气道,令燃烧室内的混合气滚动比达到了3.0,更好地实现高速燃烧,提升了动力表现;而长行程的设计也可以令冷却损失降低,从而改善油耗。

不难看出,一汽丰田在通过最为先进的技术,去强化小排量高效内燃机的整体优势,这也让一汽丰田卡罗拉更具备核心竞争力。

TNGA平台技术下放的最佳成果

仔细来看,丰田官方将全新1.5L动力称为“TNGA Dynamic Force Engine”,这是丰田首次使用该名称命名旗下动力系统。Dynamic Force Engine事实上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对于丰田来说,全新引擎系列将会完美适配TNGA架构。

众所周知,TNGA架构已在中国深耕多年。一汽丰田在亚洲龙、荣放、卡罗拉、奕泽、亚洲狮共同努力下,将TNGA架构的优势呈现得淋漓尽致。凭借TNGA架构的进一步深入人心和多个新车型的上市,一汽丰田在国内的整体表现连续给市场带来惊喜,这也是丰田花重金和技术研发TNGA这样一套前瞻性架构的“开花结果”。

正因如此,关于TNGA架构在技术上的“好”已无需多言,作为一个涉及汽车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全产业链价值在内的创新体系,TNGA已然站在了食物链的顶峰。而我们更应该从TNGA架构在中国市场的成长中认识到:TNGA是一种对全年龄驾驶者的包容,更是能够唤起年轻人驾驶兴趣的重要介质。

丰田TNGA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其低重心设计、新动力组合、时尚外观等满足年轻消费需求的特性。而依托于丰田TNGA架构下的1.5L发动机,无疑为丰田开启下一个高效率、高节能、低排放的新阶段。也为小排量发动机年轻化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渠道。

现在来看,当丰田TNGA架构在做高效能发动机时,它在做的不仅仅是某一个技术或某一款车,而是一套符合当下之需且值得年轻人认可的解决方案,而这恰恰是这款1.5L发动机在卡罗拉乃至丰田家族中所占据的特殊地位。

如今,拥有十二代车型的卡罗拉在全球销量突破了5000万辆。虽然卡罗拉已经存在了55年之久,但拥有卓越技术积淀的TNGA架构以及更为高效的动力总成必将引领其走向下一个5000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