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上市车企半年报解析:谁在赔钱赚吆喝?

2021年09月07日 20:14:0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上汽依然是最赚钱车企,恒大汽车亏损最严重。

文/宋双辉

进入9月,绝大多数上市车企都公布了上半年财报,和去年的一片阴霾相比,今年大家的业绩普遍都是“阳光灿烂”,营收、利润和销量大都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

一方面这与车市整体回暖有关,另一方面则是去年同期正处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所以对比基数很低造成的。

在我们统计的12家上市车企中,只有ST众泰这家已经停产的车企营收出现了下滑;而净利润方面,则有恒大、北汽蓝谷、海马和ST众泰四家出现了亏损,比亚迪长安净利同比出现了下滑。

上汽集团依然是行业龙头,各方面都稳坐第一,是上半年最赚钱的上市车企。其利润来源中有44%是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两家合资公司贡献的。

不过分化已经出现了,上半年上汽通用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增长32%,而上汽大众的净利润则下滑了58%至29亿元,究其原因,主要受芯片短缺导致新车销量下滑导致的。

广汽集团表现出色,是净利润第二高的上市车企,在广汽上半年102万辆的销量中,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两家日系合资公司贡献了77%的销量,广汽对合资业务的依赖依然很强,自主和新能源业务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长城汽车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位列12家车企首位,主要原因在于整体销量的提升以及单车售价的增长。上半年长城汽车平均单车售价增长了12.15%,已经达到了10.08万元。

长安汽车虽然上半年营收和销量同比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但是净利润却出现了下滑,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收入特别高,导致对比基数过大。

去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通过为长安新能源引入战略投资、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50%股权以及购买的宁德时代股票大涨,获得了52.8亿元的非经常性收益,今年上半年这部分收益减少了42亿元。

如果单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上半年长安汽车利润为7.4亿元,虽然利润额不高,不过同比增长了128%,表现还算稳健。

如果不算一辆车没卖过的恒大汽车,那么北汽蓝谷就是今年上半年最惨的上市车企,净亏损超过18亿元,上半年只卖出了6千多辆车。

很难想象,两年前北汽蓝谷旗下的北汽新能源还是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而且这个纪录保持了7年。

还未上市的北汽股份上半年业绩也一言难尽,虽然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净利润更是高达27.58亿元,但是这些成绩是完全建立在北京奔驰的贡献之上的。

今年上半年,北京奔驰占据了北汽股份总营收的97.4%,抛开没有奔驰,北汽自主品牌的表现可想而知。想想已经没落的华晨,北汽还需要努力啊。

完成了摘帽的海马汽车上半年依然处于亏损状态,虽然销量同比实现了三位数增长,不过这里面大部分是其代工的小鹏G3的量,等到今年年底海马与小鹏代工合作到期,海马的未来依然是个未知数。

此外,在上半年绝大多数车企的财报中,都提到了两个字——芯片,芯片短缺对上市车企的生产和销售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也影响了下半年车企们对盈利的预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