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本降低近98%,现代汽车集团发力氢燃料电池,能有几分胜算?

2021年09月08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在能源短缺和排放法规的影响下,发展新能源车型已成为汽车行业公认的“大趋势”,不断诞生的造车新势力,以及市面上越来越多的插电混动、纯电动车型,均印证了这一说法。

众所周知,电能属于可再生能源,目前其制造、运输、充能的产业链已经比较完善,具有较强的可行性优势。相较而言,虽说氢能同样具有高效、环保等特点,但因为技术难度较高、基建尚不完善,因此只能被束之高阁,仅有部分车企展开研究。

9月7日,现代汽车集团正式发布“氢能愿景2040”,不仅将氢燃料电池车提高至与纯电动车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更指出将在2040年,推动氢能源服务于包括交通运输的不同行业和领域。

事实上,首次听到这个概念,笔者的心中也是一头雾水,为何现代汽车集团要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车?而实现氢能源技术从实验室走进千家万户,现代汽车集团又有多大的底气?了解过此次发布会的重点,相信大家就能明白了。

二十余年磨一剑,技术初具成型

就目前而言,燃油车与电动车代表着两大技术方向,不过,燃油车的燃烧效率低、污染严重,而纯电动车的续航能力有限,充能时间长,均有着较大的技术短板。对比而言,氢燃料电池车能够在带来纯电驾驶体验的同时,充能时间较短,能量转化率可达60%-80%,且排放物为清洁的水,具有较强的优势。

当然,虽说氢燃料电池车的优势突出,但瓶颈也非常明显。首先,因市场需求度不高,所以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平摊成本较高,往往有价无市,限制了产品的推广;其次,受技术限制,氢燃料电池系统的体积较大,此前通常用在商用车领域中,很难进入家用车领域;另外,从使用年限和产品稳定性方面来看,此前的氢燃料电池车的表现也很难媲美燃油或纯电动车。

针对以上种种“痛点”,现代汽车集团均拿出了有效的解决办法和技术成果,并在这场“氢能浪潮”的发布会上予以公布。

从1998年开始布局氢能源市场开始,现代汽车集团便开始为氢能源的普及做准备,经历二十多年的研发后,如今的氢燃料电池车较最初生产的车型,成本下降了近98%,并计划于2030年实现“与纯电动汽车价格相当”的目标。如果真的能够达成的话,氢燃料电池车将极大地刺激市场销量,具备了与纯电动车并驾齐驱的可能。

此外,从技术层面来看,现代汽车集团将于2023年推出的第三代氢燃料电池,分为100kW和200kW两种版本,其中100kW版本较上一代尺寸缩小30%,200kW版本与上一代尺寸相当的同时,输出功率提升至2倍。此外,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的开发目标是质保达到50万km,按照一年行驶3万公里的高强度用车频率来看,也足够使用将近20年时间。

产品迭代更新,服务各行各业

如果将车企比作一个人的话,技术实力只能算“骨架”,而实际产品更像是“血肉”。在此次发布会上,现代汽车集团还发布了基于氢燃料电池打造的最新产品,勾勒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乘用车领域,现代汽车集团发布了氢能混动跑车概念车Vision FK,其最大输出功率超过500kW,零百加速时间不到4秒,20分钟可充满氢气,最大续航里程超过600km。客观来,具有同级别性能的纯电动车售价往往在20万-30万元,如果其售价能够落在这一区间的话,还是会有一定的胜算。

在商用车领域,具有创新性的“氢动智能无人运输车”也非常独特。这种车型基于氢燃料电池系统和无人驾驶系统打造,搭载两台智能无人运输平台e-Bogie,不仅具有较强的灵活性,能够实现单次续航超过1000km,还能在“集群模式”下实现多款车型同步行驶,对于如今的商用车市场而言,算是极大地颠覆。

另外,现代汽车集团还开发了救援无人车、应急救援车,能够在恶劣路况及偏远地区,对人、纯电动车进行救援;同时还有移动型加氢站,可一次对多达25辆NEXO的氢燃料电池系统进行充氢,从而解决用户的燃眉之急。正如现代汽车集团郑义宣会长在演讲中所说的那样,“让‘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处’都能轻松地使用氢能”,现代汽车集团正是朝着这个方向所努力。

结语:就像10年前的纯电动车一样,如今的氢燃料电池车很难进入大众视野,更不要说受到用户的选择。但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氢燃料电池车有着与纯电动车旗鼓相当的实力,相信在未来的“新能源时代”中,现代汽车集团及众多坚持氢燃料电池技术的车企,也会带来更多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