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个月四位高管出走,苹果造车的队伍不好带啊

2021年09月08日 23:2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这些年苹果造车的团队经历了好几次大地震。

文/宋双辉

苹果汽车团队又损失了一位大将。

福特汽车刚刚宣布招揽来了一位高管,大名鼎鼎的Doug Field将担任公司首席先进技术和嵌入式系统官,负责软件和互联战略业务,直接向CEO Jim Farley汇报。

Doug Field可是苹果汽车项目的负责人,如今却突然被福特挖走了,不得不让人担心苹果汽车项目的进展。要知道在此之前,已经有三位重要高管离开苹果造车的团队了。

这些年,苹果没少从特斯拉和传统车企挖人,不过这些高管好像大都把苹果当做了跳板,没有从一而终的打算。

最新离开的这位Doug Field,曾经就是马斯克的左膀右臂,担任特斯拉高级工程副总裁,负责过Model 3的量产工作。

他的职业生涯其实是从福特汽车开始的,大学毕业就去福特做了6年工程师,然后跳槽去了强生医疗,后来进入了赛格威造平衡车,做到了CTO的职位,2008年的时候跳槽去了苹果,担任Mac产品设计副总裁。

2013年,Doug Field离开了苹果,加盟了特斯拉,成为了核心成员,但是2018年就在全员忙着Model 3量产交付的时候,他突然休假了,随后宣布回到了苹果公司,成为了特殊项目(也就是造车)的负责人。

没想到在苹果工作了三年,Doug Field会突然离开,回到了职业最初的起点——福特汽车。对于福特来说,这自然是个好消息,CEO Jim Farley甚至称Doug Field的加盟是福特汽车的分水岭。

自从Jim Farley去年10月成为了福特CEO,一直在强调软件开发和数字服务的重要性,福特在电动化领域的进展也在提速,股价也跟着回暖。

但是对于苹果来说,就不是个好消息了。去年还有业内人士透露,苹果的目标是2024年之前推出首款电动汽车,可是如今团队的动荡让这个目标看上去不太可能实现。

年初开始,陆续有重要高管和库克say goodbye,2月初苹果自动驾驶汽车传感器团队的负责人Benjamin Lyon离开了,加盟了卫星发射企业Astra,担任首席工程师,他曾在7年前帮助苹果搭建了造车团队,也是任职最长的一位高管。

随后负责自动驾驶汽车安全与监管团队的Jaime Waydo离开了,加盟了自动驾驶初创企业Cavnue担任CEO,这位女高管曾在Waymo和NASA任职,履历相当漂亮。

再之后,领导与汽车相关的机器人技术团队的Dave Scott也离职了,加盟医疗健康企业Hyperfine担任CEO。

一边是高管频繁离开,另一边苹果也在不断补充血液,比如6月初就将宝马i系列之父Ulrich Kranz挖来了,任苹果汽车核心高管。

此前Ulrich Kranz参与创办了电动车初创企业Canon,这家公司去年底成功IPO了,四个月之后Ulrich Kranz离开公司加盟了苹果。

以苹果公司的实力,挖来业内顶尖人才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让这些大咖能够真正发挥作用,而不是像走马灯一样来了又走。

从2014年立项以来,苹果的汽车项目已经重启好几次了,最初打算造车,后来改作自动驾驶系统,如今又再次回归造车的起点。

但是7年过去了,苹果汽车依然活在传说中,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的高管团队,和不停出现的绯闻合作对象。

去年底苹果找到了现代集团合作造车,后来谈崩了,而后库克开始了在亚洲寻觅伙伴之旅,先后传出了与比亚迪、宁德时代、日产、LG、SK、丰田接触,不过都停留在传闻阶段,没有实质进展。

2021年已经走过大半了,iCar依然连影子都没有,不知道下一个苹果造车的绯闻对象又会是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