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年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英特尔为什么要拉上蔚来?

2021年09月09日 09:52: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英特尔、蔚来、无人驾驶,三个关键词一同出现,搞大事的氛围和一系列的“疑问三连”也随之而来。

9月7日,据外媒报道,在慕尼黑IAA车展上,英特尔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和Sixt SE联合首席执行官Alexander Sixt共同宣布将于2022年在“德国慕尼黑”和“以色列特拉维夫市”开始推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此次参与实际项目执行的包括四方团队,其中,英特尔子公司Mobileye向蔚来提供基于Mobileye自动驾驶汽车套件的自动驾驶系统设计;蔚来负责整车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开发、集成和车型大规模量产;运营和维护服务由Sixt和Mobileye于2020年收购的出行、服务品牌Moovit AV联合提供。

两家英特尔系企业突出了其主导地位,选择当地出行公司也无非希望获得落地运营的便利,但身处BBA老家、汽车工业强国,英特尔却舍近求远地选择蔚来作为合作使用车辆,似乎也印证了英特尔与蔚来的紧密关系,或者说,蔚来或许是英特尔在无人驾驶出行领域,投下的一枚“重注”。

起码从优先级来看,蔚来一定是高于其他关键词的。选择以色列、德国开展测试、运营,仅仅是考虑到测试的便利性,前者是Mobileye的创世大本营,而后者,是因为德国近期颁布了自动驾驶汽车法律,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德国道路上行驶,这给Mobileye的自动驾驶汽车在慕尼黑街道上进行早期试运营奠定了基础。

很明显,德国的选项是因政策的变化而得来的,可蔚来不同,此次英特尔与蔚来的合作,早在2019年就已然落在了纸面上。

2019年11月,蔚来汽车宣布与英特尔旗下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蔚来第二代整车平台打造L4级别自动驾驶车型。随后,不仅仅是相关资本、资源的打入,甚至从研发端口,蔚来几乎都为Mobileye开出绿灯。

此前,蔚来汽车一直存有独立研发自动驾驶系统的计划,但受困于当时的销量不利、品牌形象受损等问题,随着英特尔等加入后,曾经位于圣何塞的蔚来北美总部当即裁退了超60个工作岗位以及141名员工。在缩减研发成本、避免人员冗余的同时,这一做法也为Mobileye在自动驾驶研发方面提供了更大的主导、话语权。

告别特斯拉合作间的短时阵痛,英特尔几乎将蔚来视为技术的关键输出点。Mobileye是英特尔最大的赌注之一,而蔚来ES8的成功,又是Mobileye最有希望、最快速度实现完整技术落地的机会。

在英特尔的规划中,公司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在2023年将有“几十辆”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并在2030年前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扩展到整个欧洲。“我们的计划是在没有安全驾驶员的情况下,先在市场投放50辆车,然后再根据欧洲其他国家的监管情况,增加车辆投放数量。”Mobileye首席执行官Amnon Shashua对媒体表示。

Robotaxi计划从明年开始用于慕尼黑和特拉维夫的商业乘车服务。它将以Moovit 品牌运营,但德国用户也可以通过SIXT应用程序预订乘车。

目前,尽管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仅应用于蔚来ES8,但在辅助驾驶系统方面,Mobileye已向全球25家汽车制造企业提供驾驶辅助系统 (ADAS),并在去年实现9.67亿美元的销售额,包括宝马、极氪、埃安等品牌,均与Mobileye有所合作。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预计,到2030年全世界将会有 1.2 亿辆汽车运用无人驾驶技术,到2035年全球四分之一的汽车都会采用无人驾驶技术。

面对不断增长的潜在市场以及Waymo、百度等愈演愈烈的竞争压力,将油门“一踩到底”,似乎是英特尔当前发展的必要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