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将宏光MINI EV打造成爆款的五菱,为什么卖不好凯捷?

2021年09月09日 13:17: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为1,007,203辆,同比增长33%,较去年提前2个月达成百万目标。这其中,电动车销量高达222696辆,仅次于特斯拉,位列全球第二,仅五菱宏光MINI EV一款新车便贡献了接近19万台销量。

然而,作为五菱首款银标车型,走高端化路线的凯捷表现却差强人意。虽然开局完美,首月销量接近7千,次月销量便轻松破万,但从第六个月开始凯捷销量后继乏力,持续下滑,今年1-7月月均销量已跌落至五千左右。

那么,五菱为什么可以把宏光MINI EV打造成爆款,却卖不好凯捷呢?

撕不掉低价的标签

五菱宏光MINI EV 之所以卖得好,一个关键是原因是价格便宜。有消费者就直言:如果贵两千块,我就不买这车。然而五菱卖宏光MINI EV 是亏钱的,之所以愿意亏钱卖,一方面是积分,另一方面当然是为了凑销量。

五菱荣光、五菱宏光、五菱宏光S卖得好的关键原因同样是性价比高,所以五菱宏光MINI EV的火爆不过是五菱把自己性价比的优势发挥到极致罢了。

五菱其实一直想摆脱这个低价的标签,所以才会请周公子代言,所以才会不惜重金给五菱宏光MINI EV营造各种高端人设。

不过至少在现阶段,消费者是不认可的,当凯捷第一次以10万以上的售价冲击五菱价格天花板的时候,多数人是抱有观望的态度。对于消费者来说,10万预算,他们更愿意选择比亚迪吉利或者广汽传祺的MPV,凯捷的性价比和配置优势还不足以弥补二者的品牌差距。这也很好理解,就好比15-20万级SUV,多数人首选一定是合资,其次才是自主高端品牌。

上不去的品质台阶

价格上去了,五菱宏光的性能、品质并没有同步上一个台阶。

首先,动力孱弱。

凯捷全系搭载了一台1.5T发动机,最大马力147匹,峰值扭矩250牛米,对比宏光系列的1.2L/1.5L自吸,凯捷无疑是站在了五菱家族动力金字塔的顶端,但放在同级家用MPV市场,这台1.5T性能又垫底了。

同级传祺M6无论最大功率还是峰值扭矩,对比凯捷优势明显,吉利嘉际更是搭载了1.5T和1.8T两台发动机,还新增了一套48V轻混系统。更何况,考虑到MPV车身重,同级车型几乎都匹配了换挡效率高、可以承受更大扭矩的双离合变速箱,而凯捷匹配的是一台CVT变速箱。

1.5T+CVT组合,用在紧凑型轿车、SUV或许足够富裕,但是应用在车重超1.7吨,又经常会去拉货、载人的五菱凯捷身上,“小马拉大车”是实锤了。

而且,从小熊油耗的众测数据来看,凯捷CVT版的平均油耗为每百公里9.46L,比嘉际1.5T+7DCT版(平均油耗8.76L)多了0.7L每百公里,燃油经济性在同级也不算太出众动力弱、油耗高,事实上,凯捷已经认识到问题所在,有消息称,接下来五菱凯捷有望推出2.0L混合动力版。

其次,品控差。

尽管凯捷顶着售价最高的五菱车光环,但从品控来看,凯捷并没有摆脱五菱“小问题”多的通病。

翻开车质网的投诉榜,凯捷的质量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动机故障灯,不少车主反应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发动机故障灯无故频繁点亮,在4S点维保之后问题依旧不断,严重影响到用户的正常使用。此外,像车身附件电器故障、车身漏水、车轮异响、发动机抖动等问题也时有发生。

总之,凯捷的价格虽然上去了,但是动力并没有跟上主流水准,质量可靠性也堪忧,口碑的下滑都在进一步劝退凯捷的潜在用户。

时机不对,没能站上风口

宏光MINI EV的爆红是建立在新能源汽车大势所趋的前提之下,且作为第一款打入3万级微型电动车市场的车型,宏光MINI EV在同级罕有敌手。但五菱凯捷却面临着截然相反的境遇。

10万级中低端MPV市场销量的大幅萎缩,前景堪忧。随着消费升级的加剧,整个MPV市场销量不断向15万和20万以上的中高端MPV,比如别克GL8本田奥德赛、艾力绅,以及传祺M8倾斜。就以传祺M8为例,今年1-7月在MPV市场下跌的大环境下,传祺M8逆势增长了180.6%;而和凯捷定位相近的宝骏730东风风行M7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另一方面竞争激烈。

比如传祺M6、比亚迪宋MAX、大通G50、吉利嘉际都在这一细分市场抢肉吃,此外,还有同样出自上汽通用五菱,动力系统一致、性价比相差不大,但更好看、时尚的宝骏RM-5在一旁虎视眈眈,作为后来者的凯捷所面对的挑战巨大。

总 结

对于当下的五菱而言,唯有踏踏实实做产品,做好技术研发的持久战,才能真正意义上复制宏光MINI EV的奇迹。也希望接下来换装全新动力之后,凯捷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