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e平台3.0为何是划时代的?技术为王,新势力都要敬畏三分

2021年09月09日 15:33:06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超越特斯拉是众多新能源车企的理想。时隔26个月,从7月开始,比亚迪再次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单月品牌销量冠军。与此同时,比亚迪的股价再创新高,一举突破300元大关,且中长期依旧向好,再创新高指日可待。

在新能源车加速替代燃油车的大背景下,如此强劲的势头,不单是传统车企,就连新势力都要敬畏三分。以目前的发展态势,比亚迪只要再努把力,创造新奇迹也并非不可能。就在9月8日,比亚迪正式发布了纯电专属平台e平台3.0,为其创造奇迹再添利刃。

为什么这么说呢?当汽车从燃油时代迈向新能源时代,如果你持续关注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排名,不难发现一个残酷的真相:市场正在残酷的淘汰油改电车型,基于纯电专属平台打造新能源车型正在热销。

在燃油车平台结构基本不变的情况下,简单粗暴地把发动机、变速箱、传动轴等掏出来,然后再塞进电动机和电池包,变成一款新的电动汽车,这种"捷径"终究是走不通的。

相反,正向研发的纯电平台虽然投入巨大、耗时长,但是在设计之初就根据电动车的特性进行前瞻性结构设计,为电池和电机的布局预留了恰当的空间,让电池、电控、电驱能够实现有机融合,整车刚性更好、重心更均匀、续航更长,行驶质感不可同日而语。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进化,在电动汽车加速替代燃油车的当下,价格和续航里程也不再是"拦路虎",技术实力以及用户体验优势才是赢得市场和用户的根本。也就是说,基于纯电平台开发的电动汽车才是未来消费的主流。

凭借自主研发的技术实力和前瞻性的开发理念,比亚迪很早就专门针对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的平台,将20多年积累的电池、IGBT、电机、电控、电子等核心技术进行集成创新,实现了整车重量的减轻、整车布局的优化,走在了整个行业的前列。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升级迭代中,e平台1.0实现了三电关键技术平台化,e平台2.0实现了关键系统平台化,e平台3.0是反复"迭代"发展而来,是比亚迪从上半场电动化转向下半场智能化的最关键布局,更是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一步一个脚印、默默耕耘的比亚迪充分证明: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具体来看,e平台3.0具有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大特点,解决新能源汽车在安全和低温续航方面等用户体验痛点,打造闭眼买、放心开的智能电动汽车。

在智能方面,e平台3.0重点是将传统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整合成为域控制架构,分为智能动力域、智能车控域、智能座舱域和智能驾驶域四大域控,提升了系统交互效率,并且开发出行业首个动力域控制器,还自主研发了软硬件解耦的车用操作系统BYD OS。

在高效方面,e平台3.0标配全球首创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和全新电四驱动力系统,首创动力电池直冷直热技术,采用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使得最大行驶里程突破1000km,可实现-30℃到60℃的宽域工作温度,零百加速快至2.9秒。

在安全方面,e平台3.0将刀片电池与整个车身融为一体,整车刚性再加强,车身扭转刚度可提升一倍,让燃油汽车结构强度的上限成为纯电动汽车的下限。没有安全性,新能源车全面普及将无从谈起,比亚迪e平台3.0做到了。

在美学方面,专属电动平台让汽车前悬更短、轴长比更大、重心更低,汽车造型美学将被重新定义。这使得基于e平台3.0打造的车型不仅看起来更动感,还拥有低风阻、大空间等优势。

总的来看,e平台3.0不是单纯的电动平台,而是一套精密运行的系统,通过处理器(硬件)-操作系统(软件)-执行端(硬件)-再升级(软件)的模式,打造了一种电动汽车全寿命周期性能持续提升的全新模式,让比亚迪纯电动车向IT产品深度进化。

这意味着比亚迪电动汽车将像我们身边的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一般,可以通过核心平台技术的进步,变得结构更简单、更安全、更可靠、性能更强、颜值更高但价格更低。

基于e平台3.0,比亚迪已经推出了海洋车系的首款车型——海豚,后期还将陆续推出海鸥、海豹、海狮等产品。不难看出,比亚迪海豚变得更加时尚、年轻、运动,一经推出便成为紧凑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明星车型。

在本次发布会上,基于e平台3.0打造的概念车ocean-X首次亮相。该车定位中型高性能运动轿车,采用刀片电池车身一体化设计、八合一动力总成和四驱架构,刷新性能和智能驾驶体验新高度。

得益于全产业链得天独厚的优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比亚迪率先完成了新能源汽车的平台迭代,并且基于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条技术路线不断推出全新车型,正成为一个再也不能被低估的中国品牌,大有站稳高端市场、与特斯拉一争高低之势。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DM-i超级混动系列车型产能及交付问题,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还真诚的向每一位还在等待的用户鞠躬道歉,并表示比亚迪将竭尽所能,使新车交付周期在四季度大幅改善。

今后,如果你喜欢电动汽车,可以大胆选择e平台3.0的纯电车型;如果你喜欢插混车型,DM-i超级混动车型值得选购。这也完美印证了这样的一句话,那就是"以前没钱买比亚迪,后来没钱买比亚迪,现在有钱也买不到比亚迪"。

那么,你是否觉得,现在是时候出手买一辆比亚迪支持国货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