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T、三缸、海拔5000+,能不能行?

2021年09月10日 08:5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第三极”,平均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以及极端的气候条件令人心生敬畏,但其雄伟壮观、奇幻瑰丽的美景却总能让人心驰神往。8月底,我有幸跟随奇骏车队进入西藏腹地,共同感受这灿烂的自然风光,同时也对全新奇骏的高原驾驶表现有了新体会。

旖旎风景线——青藏高原

几千年来,青藏高原一直远离喧嚣,安然地生活在雪山深处,其壮丽的高原风光与人文特色相互交织,共同绘制成了绝妙的西部风景线。从拉萨出发,我们沿京藏高速一路北上,目标便是风景秀美的纳木措。

独特的地理环境让青藏高原成为了中国众多河流的发源地,高原上湖泊众多,纳木措便是其中之一。在藏语中,纳木措意为天湖,是藏区的三大圣湖之一,也是古象雄文明发祥地。

翻过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远远就能望见一片碧绿的湖面,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远方连绵不绝的山脉便是念青唐古拉山,开阔的视野以及壮丽的风景不由得令人心生眷恋,无论是待到黄昏之时,亦或者是深夜仰望璀璨银河,都是切身难忘的体验。

道路的两旁以及山峦之上,都能见到不少大大小小的石堆,听人介绍,这些石堆叫做玛尼堆,多用作祈福辟邪之意,某些时候也有着帮助游客指路的标识作用。

从当雄县出发,沿京藏高速那曲方向一路行驶,便是旅途的下一站——姆蓝雪山。不过,在驶出高速进入景区之前,车队需要经过大段的非铺装路面以及凹凸不平的柏油路,突然出现的深坑以及较大的路面起伏对车辆的底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与此同时,奇骏悬架的滤振表现令人满意,路面细碎的颠簸并不会直接传递至车内,良好的隔离感显著提升了乘坐舒适性,而面对较大坑洼,底盘巧妙地将振动进行了柔和化处理,尽可能减小对车内乘客的冲击感。此外,悬架的后段支撑有力,过弯时对侧倾的抑制较为出色。

广袤的土地与巍峨的山川带来了震撼的美景,不远处的姆蓝山脉仍然被云雾缭绕,若隐若现的样子美不胜收。山路行驶时,保持合理的行车距离十分关键,尤其在经过上坡或者下坡路段时,前后车必须要拉开车距,必要时也要采取依次通行的方式,否则一旦遭遇溜车甚至打滑的情况,在荒无人烟的山群之中恐怕是很难被及时救援的。

同级别车型中,奇骏的驾驶模式选项还是比较丰富的,一共有五种可选:越野、雪地、自动、经济以及运动,同时配备有第二代4x4-i智能四驱系统,对于非铺装路面的适应能力更加出色。

复杂多变的气候加之雪山独特的自然环境,之前的车辙都变得破败不堪,一场小雨之后便形成了无数个坑洼不平的泥坑,不过,奇骏仍然决定要挑战一把……手动降至低挡,打开越野模式,保持油门开度的同时稳住方向,必要时稍稍加速便能通过泥泞路段,这台定位城市SUV的奇骏表现依旧不错!

蜿蜒向前的小路赋予了姆蓝雪山更强烈的纵贯感,巍峨的山峰更是显得雄伟高大。听当地人讲,这里距离虫草山只有五公里左右,每逢虫草节,都有很多游客前来体验观雪山、挖虫草的活动,好不热闹。

此外,我还跟随当地向导体验了一把高海拔登山的乐趣。在这里,稍微快节奏的步伐以及大声的呼喊都会出现头晕气喘的症状,但只要把握好行走节奏、稳步向前,周围的美景绝对会让您“值回票价”。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高海拔地区往往伴随着低温以及强烈的紫外线照射,防晒用品必不可少,加厚的外套也需随身携带。同时,高原地区的天气十分多变,出着太阳下着雨的情况并不少见,冬季前往时更需提前查看路况,以防大雪封山白来一趟。

旅途座驾——全新奇骏

伴随我全程的,便是大家十分熟悉的全新一代奇骏。换代之后的它切中年轻消费群体喜好,在外形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升级,造型更加抓人眼球。

全新V-Motion 3.0设计语言的加持毫无疑问是最大亮点,粗壮的镀铬饰条搭配犀利的分体式大灯组十分拉风,全系车型配备有LED灯组、自动大灯以及延时关闭功能,相比老款车型可是提升了一大截。

苍穹灰是我个人十分喜爱的颜色,看上去很有质感,同时也显得稳重大气。基于全新CMF-CD平台打造的全新奇骏对发动机舱、乘员舱、底盘进行了重新开发,实现了更高效的轻量化以及高刚性表现;设计层面同样不含糊,悬浮式车顶以及19英寸的轮圈够潮流。

与老款车型的内饰对比一下不难发现,全新奇骏的内饰氛围绝对是天翻地覆般的革新,用料方面更强调多元化搭配,纹路饰板以及大面积软质材料的搭配十分用心,顶配车型还享有双12.3英寸大屏幕的配置。

增强版ProPILOT超智驾配合10.8英寸的HUD使用效果更佳,同时如果您连接蓝牙播放音乐,对应的歌词也会在HUD同步显示(歌词功能需软件支持,可手动关闭)。NISSAN i-SAFETY支持12项安全辅助配置,包括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360度全景影像等。

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堪称惊喜,中央区域可以显示丰富的车辆信息,同为12.3英寸的中控屏操作手感一流,如同平板电脑的使用体验几乎可以让您放下手机。全新升级的Nissan Connect超智联还配备有车载KTV这样的功能,能满足不少消费者的喜好。

我个人很喜欢的一点,在于中控台下方配备了Type-A与Type-C的双接口,对于不同手机的用户都能找到对应插口,省去了后期购买转接头的烦恼。动力方面,全新奇骏搭载了1.5T三缸VC-TURBO发动机,最大功率204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可实现8:1~14:1的可变压缩比;传动系统匹配的是模拟8速的CVT变速箱,速比范围由7:1提升至8.2:1,最大可承受扭矩为330牛·米。

1.5T+CVT这样的动力组合注定就是要以舒适性为目标,而奇骏的实际表现也同样如此,整体的动力输出相当线性,操控感受颇为轻快,会让人忍不住去放松的驾驶。中高速巡航阶段,变速箱对于油门踏板的响应速度还是比较快的,运动模式下,发动机的转速甚至会攀升至6000rpm,尽管如此,动力的释放仍然是以柔和为主基调。

双小齿轮式EPS电子助力转向的加入让手感反馈更加细腻,开起来比老款车型也要更为趁手。山路驾驶时,线性的转向阻尼更利于对每一个弯道的把握,悬架的侧向支撑表现不错,车身的跟随性会比预期的还要好。刹车踏板的调校也十分线性,制动力的释放有条不紊,对于很多跟车环节十分友好。

在高海拔地区(超过5000米)驾驶时,稀薄的氧气含量对于车辆的动力性会有一定影响,油门的迟滞多少会让加速来的比预期慢一些,尤其在经过一些泥泞路面时,倘若车辆完全停止,再起步会变的较为困难。因此,维持一定的行驶速度,切换至越野或者运动模式,发动机也会尽可能通过高转速释放更大扭矩,尽可能避免乏力的情况出现。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路段驾驶时,全新奇骏的发动机衰减并不明显,尤其在运动模式下,传动系统的表现默契十足,动力表现仍在预期范围内。

短暂的旅程稍纵即逝,青藏高原的波澜壮阔令我难以忘怀。面对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青藏高原,全新一代奇骏稳定而可靠的表现进一步强化了自身的产品实力,一台定位于城市的SUV车型,同样怀揣着一颗勇闯天涯的“理想”,四驱的加持更是让它有了不走寻常路的底气。各位看官,您是否也有过类似的自驾经历呢?评论区一起聊聊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