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调查:理想的销量冠军,终归靠的是买丐版BBA的人

2021年09月10日 17:5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8月,理想的销量又蝉联了销量冠军。

刚过去的一个月里,理想汽车单月销量9433辆,已经接近1万辆。理想汽车的单月销量,就是理想ONE单车单月的销量,理想目前就这一款车在市场上售卖。差一点过万的销量,已经刷新了自主品牌售价30万+车型的销量纪录。靠单一车型,售价30万以上,7月份交出了8589辆的销量数据,已经超过了同级别标杆的丰田汉兰达

理想ONE确实算的上自主品牌在这个级别的"高光"时刻,那么,背后有一个问题,是谁在购买理想ONE?

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去理想ONE的体验店实地走访,寻找问题的答案。

谁在购买理想ONE?

理想开店的思路挺有意思,市中心没有零售中心,北京三环内仅有一家零售中心。其余的,都分布在四环、五环外,交付中心在北京顺义区(就一个,和总部在一起)。

周中工作日,挑选了三家店进行调查,时间段分别为上午10点-11点、下午1点-2点和下午3点-4点。这三家店统一的点,都开在人流量较多的大型购物商场里,所以人流量不会差,即使在工作日也能有持续的客流量到店。

从三家店分别得到的信息,来梳理一下:

1大部分看车和购车的人群,年龄在30+或40+左右;

2主要以家庭用车为主,有二胎或者有孩子,商用的也有但不多;

3北京卖的最好的店,单店销量180-190台;

4目前等车普遍3-5周,最长6-7周会牵扯到选个性化的颜色或内饰;

5全国统一定价,线上购车,北京区域交车地点在顺义;

6大部分买理想ONE的消费者,都是家里的第二辆车。

几家店内,工作人员都表示了最近理想ONE销量开始好起来了,但归根结底还得是上海带动的销量,因为上海政策是购车送绿牌,也是销量好的原因之一。在北京,理想ONE只能以燃油车指标购买。

由于北京的政策原因,以油标购买,但北京汽油车保有量不低,所以也有着不错的购买力。在1-6月的上险量数据中,北京1214辆排在了第八位。那么牵扯到油标购车,就会侧面反映一个问题,大部分车主是会用"换购"的形式去购买理想ONE。

从换购角度来看,理想ONE做出了配置的差异化,让同价入门级的用户用同样的价格得到更好的体验。

那么这部分消费者之前都是开什么车,又因为什么考虑换购?第二家店内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购买理想ONE的用户大多也是听朋友推荐,或者是体验过身边朋友的理性ONE觉得不错才过来买。而且这些用户开的车,都不差。

BBA这些豪华品牌会有人考虑换购理想ONE么?两家店的工作人员分别给出答案"我有个开宝马5系的客户,开了一年来换购理想ONE","我们店里,BBA换购最多的就是奔驰"。可见,理想ONE在北京对于BBA用户的转化率是有的,但具体比例不知道,我认为应该不差,至少,那批买了BBA入门级车型的人会愿意考虑价格差不多且更有性价比的理想ONE。第二家店内的工作人员分享了一波他经手的换购车型,奔驰C级奔驰GLC、丰田汉兰达路虎极光等车型。

销量分布在一线城市,三线城市需求不大

从这几店逛下来之后,发现,理想在6月底取消的整车终身质保政策没有影响到它的销量情况。这也侧面反映了,理想ONE已经得到了市场中部分消费人群的认可。虽然取消了整车的终身质保,但三电系统是终身质保。

店内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销量上来了,相应的政策肯定还是要取消一些。那贡献这些销量的地区在哪儿?

反正北京肯定不是贡献最大的市场,由于政策原因,除北京之外的省份理想ONE都是以新能源车型售卖。工作人员告诉我,全国卖的最好的是上海。最新的数据没拿到,看上半年的理想ONE上险量,前三名集中在上海、深圳和杭州,分别是2753辆、2672辆和2093辆,这三个城市上半年都分别完成了2000+的销量。

前三名没有北方城市,前十名里有两个,北京和郑州。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是主要购买力,而三线或以下城市的购买量,有着明显的断层。原因很简单,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能力高,且愿意接受新鲜事物,而且理想ONE定位是30万+的中高端市场,肯定要先打开一二线城市的市场,新势力很多车企都是这么做的。至于为什么上海销量好,首先这里是一线大城市,这里买增程式新能源车也有免费牌照可以拿。

至于三线及以下城市,短期内应该无法突破,这也是理想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表象是理想没有加大力度或者没精力去开展三线城市的下沉工作,而更深层的原因是这些地区的消费水平与理想ONE 30万+的售价无法匹配。

在三线城市,你反而总能看见像宏光MINI EV这种小车出现。城市不大无需大范围和高续航的通勤,更没有限号限牌政策,对新能源需求不大。

需要面对的挑战

不可否认,6-8月份,理想的销量非常好,是新势力里面最好的。但同样,也能看到一些问题的存在。

增程式不是一个新的技术,而且没有技术壁垒,门槛相比于新能源车型来说更低,也就是说谁都可以搞一搞来冲击你,现在推混动的传统车企可比比皆是,比亚迪长城等就在列。而理想的未来规划,还是以增程式为主。

另外,市场政策问题。目前理想ONE售卖最好的地区是上海,而有消息显示,上海会在2023年开始,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的消费者将不再获得新能源汽车的专用牌照额度。而且,北京对于增程式车型都是可以享受免购置税政策,但,依旧按照油车指标购买。

增程式车型带来最直接的好处,是解决了纯电车型的巡航焦虑,理想ONE现在的续航离城市1088km。以目前纯电车型发展水平来看,续航里程已经可以达到700km的水平,补能设备覆盖率逐渐扩大且方式多样,而且快充技术也不再是特斯拉一家独有。

当纯电车型解决了续航、成本和充电这些问题之后,留给增程式车型的优势就不多了。

总结

谁在购买理想ONE?分析了一下,理想ONE的用户画像,应该是家里有条件,但没那么富,体验过豪华车之后想追去更有性价比的车,或者根本不追求豪华品牌;需要大车家用,也想有个性,对汉兰达这种标杆没兴趣。

以上两种大多数情况会把家里第二辆车换成理想ONE。另外一种,则是没那么多指标,只能买一台,想要电车的加速质感、还不用考虑续航问题、空间大,总之就是一车多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