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用车:碰撞事故分析 汽车也可以很脆弱

2021年09月11日 13:21:06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汽车安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是,日久天长,很多人开车时间久了,神经总会麻痹,觉得安全事故这种事儿离自己很远,加上现在汽车的安全性越来越高,很多人内心不乏存有这种思想,汽车就是一个安全保护壳体,即便发生交通事故,受损的也是车辆,不会伤及到车上的人员。当然,应对一些小的剐蹭,汽车的保护装置当然可以避免伤害到车内人员。但当遇到一些大的交通事故,汽车有时候也会脆弱的不堪一击。

前段时间,某著名影视明星于某某乘坐的一辆SUV在内蒙古阿拉善和骆驼发生了撞击,事故造成车内四名乘客中,三人受伤,一人死亡,同时,现场被撞的两只骆驼也未能幸免,当场毙命。此事件一出,迅速在国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关于安全驾驶的话题再一次被推上热搜。

据后来媒体采访当地的警察了解到,当时发生事故时,车内乘坐的四名乘客都系好了安全带,但即便如此也有一名乘客(于某某)也未能幸免,事故造成了一人死亡。另外,据当地人透露称,其实,这条路段发生汽车和骆驼撞击的事故不在少数,只是这次事故事关一位影视明星才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悲痛之余,作为驾驶员的我们,对于安全驾驶的敬畏以及如何有效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才是我们今天话题讨论的重点。今天,我们就从这场事故中分析一下,倘若遇到同样的问题,应该如何避免和化解危机。

1、夜间开车慢一点

回顾事故发生过程,当时的时间是凌晨3:00多,而且事发的内蒙古阿拉善地区路段地广人稀,所以并没有配备路灯照明,而车辆发生事故的很大原因是因为没有及时发现前方的骆驼才导致的。所以,这一点很明确的警示我们,在夜间形式都照明条件比较差的路段时,一定要打开远光灯,并适当降低速度行驶,以防前方出现不确定障碍物时,好采取紧急制动措施。

2、任何路况下 切勿超速行驶

即便是当时路段照明条件差,但只要车速合理,还是可以在远处看到骆驼的身影。我们都知道,骆驼的体形非常硕大,所以非常容易观察到。而此次事故之所以会和骆驼相撞,可能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超速行驶。刚才已经说到,事发路段人烟稀少,加上事发时已经是凌晨3点多,所以路上的车辆发生少,很有可能是当时车辆超速行驶,加上视野较差,观察不及时才酿成的事故。

而造成超速行驶的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当时于某某第二天一早有一场重要的活动要参加,而当时事发时间已经是凌晨3点,可能为了能够多休息一会儿,加上当时路段车辆较少,才促使了驾驶员当时开快车的行为。所以,这件事情也提醒我们,车流量少和赶时间并不是我们开快车的借口,更何况当时是在没有照明条件的夜晚,这无形之中相对于增加了发生事故的可能性。

3、疲劳驾驶是根源

据悉,当时于某某参加活动的现场距离机场有3、400公里,这全程都由一名驾驶员负责开车,长途奔袭,加上夜晚视野环境差,驾驶员当时很有可能出现了疲劳驾驶的行为,再加上以上分析的种种因素,最终导致和骆驼发生了撞击事故。

疲劳驾驶一直都是导致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此前曾有报道,有21%的交通事故都有由疲劳驾驶引起的。当我们得知自己要跑长途时,一定要做好充分的休息,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4小时,中途至少要停车休息20分钟。另外,在长途驾驶过程中,也可以使用一些抗疲劳的饮料。

4、让速不让道

如果当时已经发现动物,来不及刹车,事故已经摆在眼前,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化解呢。其实,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握好手中的方向盘,重踩刹车,来抵抗事故和安全气囊的冲击。像此次事故中发生的情况,当时车速基本可以断定为超速状态,如果采用急打方向盘来躲闪骆驼,车辆基本会出现失控,而这种情况下救车的几率几乎渺茫。所以,最简单得方法就是重踩刹车,握好方向盘,利用制动力来降低事故的风险程度。

当然,在合理的空间范围内,我们也可以利用变道来进行规避,但如果事故发生得特别突然,就请采取上述方法。而于某某所乘坐的车辆之所以造成如此大的伤害,很大程度是因为骆驼的身高和体重较大,发生事故的一瞬间,骆驼很有可能击穿了前挡风玻璃,直接进入驾驶舱,对驾乘人员造成了巨大伤害。

5、陌生路段更要小心驾驶

另外,导致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我认为和驾驶员不熟悉当地的路况也有一定关系。很多人可能已经非常熟悉自己所生活的城市交通状态,但换了一座新城市,你可能就变得不会开车了。首先,国内很多城市交通素质层次不一,自己经常生活的城市大家可能比较守交规,而换了一个新的城市,交通状态就可能非常恶劣,这时候我们一定要小心驾驶。还有,我们对很多城市以及地段的路况不是特别了解,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出现违章,甚至引发事故。

例如,像于某某乘坐的车辆驾驶员就是因为对当地路况可能不是太了解,不清楚当地路况,包括经常有骆驼横穿马路的情况等,如果驾驶员清楚此事,这种事故很有可能避免。所以,这也提醒了我们,在不熟悉的路段开车,一定要小心驾驶,多留意道路两侧的路标提示,提前做好预判。

总结:

斯人已逝,我们在缅怀之余,更是要清楚的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很多人在开车中可能自认为技高一筹,但往往事故的起源很多情况下就源自这种狂妄自大的心态。截至2021年3月,我国私家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29亿辆,各地高速公路和快速路建设也更加完善,所以,开快车的行为在很多时候不知不觉中就发生了。所以,越是这样,我们越要深刻认识到安全驾驶的重要性。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请把安全牢记于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