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车市同比降15%!一汽-大众销量领跌 比亚迪暴增88%成最大赢家

2021年09月12日 11:16:02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缺芯”持续发酵

近日,8月成绩单出炉,整个车市几乎一片哀嚎。

乘联会零售数据显示,2021年8月国内乘用车销售145.3万辆,同比下降14.7%,相较2019年8月也下降了7%。同时,相比2021年 6月的-4.9%和7月-6.1%,该月跌幅也 明显 扩大。

另外,8月销量环比下降3.3%,与历年月度环比正增长在6-10%的区间相比是异常低迷的,除了08年北京奥运会的7月偏高的特殊因素,本世纪中国车市历史上没有出现过8月的环比下降。

车市低迷的矛头指向“缺芯”,背后引发的是各大车企的停产潮:

▎8月10日,日产宣布,由于马来西亚新冠疫情蔓延导致芯片短缺,其位于美国田纳西州士麦那的大型工厂将从周一开始关闭两个星期,预计8月30日恢复生产,最近日产又对这一计划做出调整,表示该工厂将关闭四个星期,至9月13日;

▎8月19日,由于全球芯片荒及东南亚新冠疫情扰乱了供应链,丰田汽车9月全球产量将削减40%;大众集团表示,由于半导体供应紧张,该公司可能需要进一步减产;

▎9月1日,蔚来汽车表示,由于半导体供应存在不确定性和波动性,现下调今年第三季度的交货量预期;

▎9月2日,通用汽车公司宣布,由于芯片短缺,公司15座北美装配厂中的8座,将在接下来两周内暂停生产;福特汽车公司也宣布,未来两周将暂停在堪萨斯城装配厂生产皮卡,密歇根和肯塔基州两家卡车工厂将削减轮班班次;

这一切影响的直接结果则是销量的锐减

8月销量Top15车企中,绝大部分企业销量都出现了大幅下滑,合资车企更是全面沦陷。

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继续排名第一和第二,不过,一汽-大众销量同比下滑38.9%至118,407辆,降幅在榜单中最高,第二位的上汽大众,8月销售111,501辆,也有22.5%的同比跌幅。

受“缺芯”的影响,大众销量下滑在情理之中,但降幅如此之高,或许也与其车型本身质量有一定关系。前有帕萨特(参数丨图片)的“一撞成名”,后有探岳的“颗粒捕捉器”问题,尤其是两起事件发生后,大众都没能有很好的解决方案,这都对其口碑造成极大的影响,自然也就影响了销量。

通用、日产本田丰田在华合资企业8月销量也均纷纷下滑。其中,东风日产跌幅相对较小,8月销量同比下滑9.1%至95,826辆,排名超过上汽通用升至第三位。而上汽通用销量下滑35.2%至84,521辆,排名由7月的第三降至第四。

另外,长期“吃香喝辣”的豪华品牌,8月也在下滑行列。华晨宝马8月销量下滑7.8%至56,424辆,排名第11位。而北京奔驰更是跌出了榜单。芯片短缺引起产能不足,停产、减产、涨价、减配等,都影响着它们的销售情况。

除了合资车企,自主品牌也受芯片短缺影响,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三大自主品牌因此销量均出现明显下滑。第5位的吉利汽车销售82,123辆,同比下滑23.3%;第6位的长安汽车74,115辆,同比下滑11.0%;第13位的长城汽车51,746辆,同比下滑18.1%。

不过,车市虽然整体下行,但也不乏有逆市增长者。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奇瑞汽车和上汽乘用车销量都实现增长,其中,比亚迪8月销售66,622辆,同比激增88.1%,是榜中增幅最高的车企。

比亚迪能够逆市高增长,源于它本身具备芯片制造能力。比亚迪有个习惯,喜欢整合整条产业链,从电池到手机,再到汽车,都希望可以做到自给自足。

在2008年,比亚迪就开始布局汽车芯片的自主研发,截至今年5月份,其MCU芯片装车量已突破1000万。因此,在全球各大汽车厂商因为芯片短缺纷纷宣布减产、停工的时候,比亚迪几乎不受此影响,产量和销量稳健爬坡。

所以,可以说:比亚迪是此次全球“缺芯荒”的最大赢家。

车聚小结

全球“缺芯”问题仍在持续发酵,明年或将得到缓解,但要恢复到以往的宽裕水平则还得更长的时间。

那么,在这段时间内,各位读者,你们更看好哪家企业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