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破局“5、6、E”,凯迪拉克CT6“冠军”背后的市场尊重

2021年09月12日 16:52: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9月2日,消费者洞察与市场研究机构J.D. Power正式发布了2021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今年研究报告与往年的最大不同在于:随着越来越多科技配置被引入车辆中,与智能化技术相关的质量问题明显增加。

报告的核心看点则年年不例外,今年报告通过3万多份的实际调研继续评出了8个细分市场的获奖车型名单。值得注意的是,各榜单一般评出2-3款车型,其中“中型豪华轿车”是唯一一个仅评出一个获奖车型的细分榜单,凯迪拉克CT6“蝉联”了该细分的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中型豪华轿车”作为一个竞争激烈的细分,为什么销量上更为强势的“5、6、E”都未上榜,而凯迪拉克CT6却一直表现突出呢?驾仕派认为,答案与凯迪拉克CT6在同级中更全面均衡的产品力有关,如果细细解构这款车型,它甚至一直存在 “降维竞争”的思路。

解构1:级别优势

首先,凯迪拉克CT6是凯迪拉克品牌的旗舰轿车,其定位和尺寸(长宽高5223*1879*1492mm,轴距3109mm)相比“5、6、E”更逼近D级车,并且其平台也是原生的全新一代豪华后驱平台。更可贵的是,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在国产这款旗舰轿车时,高度重视其对品牌价值和美誉度的潜在贡献,所以其采用和海外高度一致的标准和工艺。例如其车身含有11种材料,拥有通用体系下有史以来最出色的,顶级的工艺轻量化车身。

相比之下,“5、6、E”由于销量规模庞大,BBA对其有着更多的本土化策略,比如轴距加长和高比例的国产化零部件替代,而其结果往往是白车身和底盘的再造,以及整备质量的大幅增加。所以凯迪拉克CT6的车身硬件以及受此影响的动态表现是有一定竞争优势的。

解构2:硬件优势

第二,“5、6、E”因“现金奶牛”的巨大利益以及三者间激烈的竞争态势,BBA难以在这个市场追求“性能卓越”,而是更重视成本和“效率”。其结果是BBA通常不会将高成本的硬件技术运用于这个细分,比如奥迪A6L宝马5系不可能会标配A8和7系所配置的空气悬架和全轮转向等,哪怕已停产的卖到60万+的540Li V6车型在科技配置上都要比7系低一个级别。

凯迪拉克CT6的情况则完全不一样,通用汽车一直将旗下各方面的最先进硬件及技术率先运用于凯迪拉克CT6,就像BBA会先运用于“7、8、S”一样。像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以及2.0T+10AT变速箱,ARS主动式后轮转向和MRC电磁悬挂,这些高级别配置让凯迪拉克CT6在细分市场竞争中占据了技术制高点。

以ARS主动式后轮转向为例,使CT6获得了5.65米同级领先的转弯半径,对于5米以上级别车型在城市通行来说方便不少。全系标配的Brembo定制刹车系统与E-boost电子助力制动系统所带来的制动能力,也是CT6优秀运动性能的重要支撑,其100km/h-0制动距离为37.69米。

解构3:智驾科技

凯迪拉克CT6更强大的降维打击能力来源于驾驶辅助科技。以安全见长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是海外一众豪华品牌中最早引入国内的智能驾驶辅助技术。通用汽车的super cruise和V2X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本就处在科研方面的领先位置,super cruise进入国内的速度也仅比在北美市场上投放晚2年多。

从核心来看,super cruise相比普通的以ACC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技术为核心的L2在技术上要大幅领先。super cruise凭借独创的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和高精地图数据系统两大核心技术,整合车道中央行驶保持系统和自适应巡航系统,辅以增强型GPS定位,并与原有强化安全策略ESS的实时摄像头与雷达传感器形成强大互补,是业内首个量产并可真正实现在高速公路上释放双手驾驶的智能驾驶技术。所以凯迪拉克CT6无疑提供了比“5、6、E”更强的驾驶辅助能力。

另外与特斯拉等新势力的驾驶辅助路线相比,super cruise对安全性要更加注重,它也是迄今业内唯一在系统开启时,具备实时监控驾驶员对前方道路注意力的创新技术。

当系统发现驾驶员对前方道路的注意力不足时,会依次进行方向盘指示灯告警、座椅振动或者蜂鸣声音警告,如果驾驶员没有反馈,则系统会降低车速并最终完全停住,同时OnStar安吉星人工坐席会主动联系驾驶员,以防意外。硬件上super cruise还拥有两个EOCM模块,实时进行互相备份,同时在刹车系统、转向控制、驾驶员注意力监控等全面实现增强性冗余设计。

解构4:交互和娱乐系统

在新款凯迪拉克CT6上,CUE人机交互系统也升级为最新版本。新系统是凯迪拉克与百度 Apollo合作之后的新产物,车机新增了百度语音互联交互系统,具备多场景、多轮对话的高识别度,还增加了场景推荐卡片、车载智能轻应用等功能。百度Apollo的音乐软件来自于QQ音乐,年轻消费群体往往更青睐于QQ音乐歌曲库的版权厚度。另外CT6的车机系统对Carplay、Carlife也均有搭载。

用于支撑娱乐性能的还有标配的BOSE音响,其Bose Centerpoint环绕声音响系统采用的SurroundStage环绕声技术可将双声道转换为多声道数字信号,搭配10颗扬声器,营造宽广的沉浸式声场。而静音性上一方面是全车采用了双层玻璃物理隔音,另一方面BOSE音响所具备的Bose ANC主动降噪静音技术,可以主动抵消引擎与环境噪音,让车内安静度再提高一个级别。

事实上主动降噪并非是技术门槛多高的科技,只不过要实现好的效果就需要更好的硬件基础和软件算法。很难理解的是这方面BBA在“5、6、E”这个级别上就是全系不标配、不提供选装。

驾仕结语>>>

硬件优势的背后更多是诚意

J.D. Power对豪华中型车细分评奖车型的坚持,在笔者看来绝非是基于国内消费者所早已见多不怪的“买榜推动”。而是凯迪拉克CT6通过产品的硬核技术与配置构造,以及“没有那么多投诉”所展现的质量方面的口碑,从而建立起在细分市场上的对比优势。

在驾仕派看来,“5、6、E”在销量终端的格局绝非牢不可破。尤其是在目前芯片紧缺背景下,“5、6、E”各自全系配置几乎都遭遇了提车周期长、终端优惠收紧的影响,性价比开始走低——这无疑是凯迪拉克CT6的重要机遇。

例如和终端价格重叠范围更大的奥迪A6L相比,在终端40万元的对比项上,奥迪A6L目前仅能选择指导价为44.38万元的45TFSI入门的臻选型,终端优惠非常不稳定且需要排队提车。该配置没有标配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等使用的驾驶辅助功能,甚至连前排座椅加热这些比较基础的舒适功能也需要选装。

凯迪拉克CT6终端优惠幅度要比A6L更为稳定,指导价为46.97万元的次顶配车型领先超级巡航性,其终端优惠价格已经在40万以内,配置上提供了super cruise系统及整体主动转向系统,而舒适性方面上还标配了前排座椅加热及通风以及方向盘加热,车机还具备A6L不具备的OTA能力。

凯迪拉克CT6在质量口碑上的领先和终端的性价比优势,背后更多体现的是对消费者的尊重和诚意。或许J.D. Power榜单所反馈出来的结果,或许并不能短时间左右车型销量排名座次,但一定会投射出某种客观存在的反差,推动这个市场的进步,让消费者获得更大的价值。

文|张峻岭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