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e平台3.0:共享“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

2021年09月12日 17:15: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从燃油车时代开始,大众就以其飞速发展的成功案例,力证“平台”造车的重要性。更讲究高效与智能化的新能源车,纯电平台的重要性自然是不言而喻。

以北汽为首的“油改电”派系,由于缺乏专业电动车平台的赋能,销量大不如前,正在苦苦挣扎中;以新势力和部分自主品牌为主的“技术派”,基于自研纯电动车平台打造出来的电动车,颇受消费者的认可和市场的欢迎,销量屡创新高。

翻看近几个月的新能源车销量榜不难发现,比亚迪犹如一匹黑马,一举超越特斯拉五菱成为该细分领域的No.1。在e平台的加持下,比亚迪是国内少有能同时布局纯电与插混的车企,两条腿齐步走的战略就是它飞速发展的秘诀。

9月8日,比亚迪正式发布了纯电专属平台e平台3.0,具有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大特点。以解决新能源车用户体验痛点为出发点,大幅提升智能驾驶体验,打造更安心的智能电动车。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称其是“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可想而知它对比亚迪的重要性。

闭眼买,放心开

当下,阻碍新能源车发展的无非就是两点因素,安全和用车焦虑。相比于用车焦虑,随着新能源车自燃事件频发,用车安全无疑是现阶段消费者更为关心的问题。这也是王传福在发布会上强调的重点,“安全是电动车最大的豪华”。

因此,所有基于e平台3.0打造的车型,比亚迪将全系标配刀片电池,不管定位高低,在安全面前做到无差别对待。针刺测试的结果显示,刀片电池经过针刺后无明火、无烟,表面温度仅为30-60℃。相比于市面上主流的三元锂电池,比亚迪在安全性方面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另外,比亚迪还创新地将刀片电池与整个车身融为一体,打造了纯电专属的传力路径。它可以自由设定电芯的形状、排列方式,电池既是一个能量体,也是一个结构件。以上市不久的海豚为例,虽然定位于小型车,但车身刚度却达到了豪华车的水准,具备全球法规超五星安全的实力。

这又是比亚迪值得炫耀的一项黑科技,毕竟,这是其他厂商所不能效仿的。纵观市面上的新能源车企,大多数是通过电池企业采购电池,电芯的形状、排列方式、PACK等话语权几乎在电池企业的手上,基本排除了这样的可能性。

从技术层面来看,e平台3.0的车身、电池一体化专属设计很好地解决了电动汽车碰撞安全问题。也让那些对新能源车安全性存疑的用户,做到“闭眼买,放心开”。

你所焦虑的,e平台3.0来解决

当然了,作为集大成者的e平台3.0,它的实力远不止于此。硬件的超高集成度、小型化,甚至连一个普通消费者都能够轻松分辨出零部件的具体名称,比此前易于让人理解的“33111”概念还要更上一层楼。

e平台3.0全系标配全球首创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还将传统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整合成为域控制架构,并使用了全新一代SiC电控。在提升系统交互效率的同时,更让空间利用率达到极致的水准。

以海豚为例,4070*1770*1570mm的车身尺寸比飞度还要短,但它的轴距却达到了紧凑型车级别的2700mm,腿部空间甚至媲美卡罗拉、思域等车型。同时具备了小型车的灵活操控性、紧凑型车的宽敞空间,这就是比亚迪的核心技术和过人之处。

然后是美学,这点其实不用多说。市面上大多数纯电动车型,由于电池包、底盘空间未能充分利用,它们的重心普遍偏高,造型设计上也未能充分地自由发挥。海豚的外观设计就是一大亮点,重心更低、造型更加流畅,短前后悬、长轴距、空间更大。这是高度集成模块化所带来的优势,也是其他品牌难以模仿的。

而在性能上,e平台3.0同样亮点十足。采用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可实现-30℃到60℃的宽域工作温度,冬季续航里程最大提升20%。全新电四驱动力系统,零百加速快至2.9秒,最大行驶里程突破1000km。总之,现阶段新能源车用户的各种焦虑,e平台3.0都能一一解决,会全维度提升用户的用车体验。

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

不同于其他品牌,每逢有一个新技术的突破,就会举行相应的发布会。e平台3.0发布会,新技术可谓是一波接着一波,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八合一电机、智能域控制架构、电驱升压充电等。从技术层面来看,e平台3.0对电动汽车传统构造进行了一次重新搭建,在安全、续航、充电、智能、美学方面全面超越现有电动汽车。

现场亮相的ocean-X,无论是外观抑或是各种性能参数,明显是冲着特斯拉Model 3而去。王传福很明白,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率越来越高,终将会踏进比亚迪的售价区间,与其像某些品牌坐以待毙,倒不如主动发起进攻。

所以,新一代e平台会将继续对行业开放共享,打破原有的垂直整合运营方式,走进开放阶段。其他车企能基于新一代e平台,与自身的个性化定制以及技术优势相互结合,更迅速、更方便地打造独一无二的电动汽车。

比亚迪希望团结更多的汽车品牌,一同促进行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基于这个解决方案,那些自主研发实力偏低的车企,有望更专注、更高效地拓展自身的新能源业务。从动力电池到平台,比亚迪或许就能成为未来新能源行业的规则制定者。

如果说特斯拉开放专利拉开了新能源车时代的帷幕,那么比亚迪将有望成为全球智能电动车发展的加速器。

钟述

比亚迪推出e平台3.0的目的非常明显,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以电动车用户痛点出发,扫清纯电动车发展的问题,带给消费更满意的产品以及体验。与此同时,继续开放共享技术,为行业提供新的新能源车解决方案,加速电动化进程。既能提升比亚迪的行业地位,也有望助力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发展走向全新的高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