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暴增88%,比亚迪独修的技能开挂了!?

2021年09月15日 08: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这段时间,汽车销量都被芯片断供折磨得很惨,根据乘联会销量数据,8月份,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销量分别同比下滑了38.9%和22.5%,销售终端,丰田热销车型等待两个月以上提车成了常态,但是在销量榜单中,有一家车企的数据却相当耀眼,这就是比亚迪

8月份,比亚迪销量同比增长了88.1%。难道比亚迪不会被芯片短缺影响?一个月前参加比亚迪厂商的活动,品牌负责人云淡风轻的说“我们不仅没有芯片危机,还给别人提供芯片”,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件事。

在中国车企中,比亚迪几乎是唯一一个既能制造整车,又能制造芯片的企业,而且人家很早就开始布局芯片半导体了,2004年比亚迪就成立了旗下的微电子公司,2005年组建团队开始芯片研发。目前,汽车上最重要的两种芯片——MCU微控芯片和功率芯片(以IGBT和SiC为主)比亚迪都能自研生产。

比亚迪芯片很厉害吗?这倒未必,比如在IGBT产品的先进程度方面,比亚迪IGBT芯片量产的是第4代产品,涉足第5代、第6代技术工艺,而国外同行业英飞凌、富士电机、三菱电机等在四五年前就开始量产第7代产品了。

比亚迪SiC晶圆,在功率元件方面,SiC芯片在电动乘用车上的优势更明显,SiC或将给国内功率半导体带来弯道超车的机会。

而在晶圆生产工艺方面,比亚迪能将晶圆减薄到120μm,而英飞凌的IGBT芯片最低可减薄到40μm。

所以说,在芯片研发方面,比亚迪与其说是“强”,更准确的形容却是“全”。比亚迪就是一个制造业的全才,从机械生产到材料加工,从汽车制造到手机代工,从电池到半导体,覆盖面非常齐全。这种大而全的生产体系在疫情爆发初期就曾小试牛刀——半个月时间就研发出口罩生产设备,自己用不说,还往外卖,之后更是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企业。

而在芯片领域同样是这样,车规级的MCU芯片采用40、45、65纳米这类相对落后的工艺制程,在芯片领域算门槛不高,但是别的车企没有积累就是做不出来,在一系列天灾人祸导致的芯片减产之后,大部分车企只能干瞪眼,而比亚迪却可以在背后偷着乐了。

但是,光“全”不“强”也不是办法,目前比亚迪半导体已经独立运营,未来将以车规级芯片为基础,同步推动工业、家电、新能源、消费电子等领域的半导体业务发展。而对于比亚迪半导体产业的未来,您是怎么看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