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搞“独立”失败后重新回归母体,半年卖出4万辆,一手好牌打烂了

2021年09月15日 10:55:12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最近听到最多的关键词就是汽车品牌搞“独立”,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与本家品牌区分开来,主打不同类型的消费者以及市场。不过有一个品牌,在巅峰时期选择独立运营,没过几年就在市场上待不下去了,最后也只能重新回归母公司旗下。看到这里,相信大家都能猜到这是东风启辰

作为一个在2010年才诞生的新兴汽车品牌,它之所以能在群雄割据的局面下站稳脚跟,一方面背后有东风这个好“爸爸”,可以有非常充裕的经费进行研究和开发。另一方面启辰被安排到东风日产的阵容里面,不仅使用日产相同平台和技术,并且还共享销售网点,在东风日产的4S店可以买到启辰的产品,维修保养也是一起进行施工。更高的曝光度迅速拉伸了启辰品牌的知名度,对于买家用车过日子的消费者而言有着足够的吸引力。

因此,启辰销量一路走高,在2017年的时候达到生涯最佳的14.3万辆,或许是连续的销量增长让启辰管理层有些昏了头脑,认为自己出去“单干”也能闯出一片天。销量创新高的同时,启辰也从东风日产独立出去。

只能说启辰运气方面略有欠缺,独立出去之后的第一年,就遭遇了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首次下滑,2018年下滑至13.4万辆,在随后的两年时间内,由于没有进行策略调整以及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启辰销量便一路走低,2020年仅有7.8万辆。

人们都说家庭是一个让人安心的港湾,对应到车企当中也没有违和感,眼见局势不妙的启辰便急急忙忙发布了一份声明,表示重新整合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和东风启辰汽车公司,兜兜转转还不到四年时间启辰再次回归日产旗下。

进入2021年,东风启辰的销量明显得到回暖,今年1-7月累计销量为40357辆,同比增长7.2%,虽然对比去年有些争议,毕竟当时全国停工停产了三个多月,但起码是正向增长,总比下跌要好。

我们常说启辰日产的换标车,只有预算不足的消费者才会去选择启辰。类似这样的说法相信启辰的管理层也有所耳闻,于是启辰便推出全新产品-启辰星,该车定位于10-15万的SUV市场,不过现实销量却非常惨淡,除了上市前几个月获得3千多辆的销量,往后的时间内迅速下滑,只能勉强维持在四位数左右。究其原因主要是选错了定位,因为10-15万价位都是紧凑级SUV竞争最为激烈的区间,里面包括了哈弗H6长安CS75 PLUS等一众好手,启辰星想要突出重围只能说难上加难,毕竟前脸挂的并不是日产LOGO。

此外,今年3月份上市的启辰D60 PLUS同样出师不利,虽然1-7月的销量达到1.5万辆,是家族不可或缺的销量支柱,不过相较于月销3-4万的日产轩逸而言,这样的表现还是不能让人满意。

日产自身难保,很难兼顾启辰

虽然启辰重新回归日产,但能不能给予销量支持还是要打上一个问号。因为今时不同往日,首先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接受度变得更高,拥有日产作为技术背书的优势也被进一步压缩,而且日产自身也处在风口浪尖的状态,近期刚刚完成换代的奇骏就因为使用三缸机而被网络舆论一顿吐槽,该车型市场口碑断崖式下跌,未来能否维持换代前的销量还是未知数。

总结

综合看下来,早些年的时间启辰能保持增长的确是受到日产光环的加持,脱离之后重新回归想使用相同的做法来保持销量,个人感觉还是有点难度,毕竟竞争越来越激烈,自主品牌阵营也出现了分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