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有钱人买轿车,穷人买SUV?这么一说,终于明白了

2021年09月15日 14:05: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现在对于很多人来说买车已经不是什么难题,只是选择的问题而已。相信很多人买车前都会考虑,轿车和SUV哪个好?

网上经常流传着一种说法:“穷人买SUV,富人买轿车”还有“富人买二手车,穷人买新车”,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对比SUV和轿车的优缺点吧。

SUV的优点

1、通过性好

通过性好无疑是SUV车型的优势,即使大多数SUV为城市型SUV,也具备一定的越野能力,在面对烂路时,SUV相比轿车有优势。

2、视觉上大气时尚

3、坐姿高

SUV底盘高,在车上的视野也比较好,有的人就是喜欢SUV“高高在上”的感觉,当等红灯的时候,坐在SUV里低着头,“一览众车小”......不管是在平稳的城市道路还是坑坑洼洼的乡间道路都可以行驶,经过一些泥泞路段的时候,脱困能力也比较强。

4、空间载物能力更强

SUV的后备箱和后排座椅可以直接连成一个巨大的载物空间,运载一些大件非常方便,这点是轿车无能为力的。对于一些二胎家庭,或者有用车空间需求的车主更适合。想去自驾游或者过年过节带货回家?开SUV无疑是最优的选择。

5、还有一点比较特殊,如果家里有人晕车,对他们而言SUV的乘坐感受会比轿车好一些。

SUV的缺点

1、操控性不足

SUV一般比同体型或者同价位的轿车都更重, 重量更大就代表着更大的惯性,轮胎就有更多的负担,所以SUV的转弯极限一般不如轿车。重量和惯性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驾驶感受, SUV的惯性大不止体现在转弯上,在加速和制动方面也有所体现。SUV的重量会拖累转向和动力系统的响应速度,驾驶者的感受上就会觉得不如轿车灵活。其次,SUV坐姿也会影响操控性,高高在上的坐姿容易降低驾驶者过弯的信心。车身高,重心没有小轿车稳,更容易发生侧翻。

不过也有例外,例如保时捷卡宴就有着几乎超过轿车的操控能力。

2、舒适性不足

SUV所谓的空间大也是相对的,主要大在装载空间,而乘坐方面仅仅在头部空间上有一点优势,腿部空间来说,同价位的SUV往往不如轿车腿部空间更宽裕。举一个例子,同平台的吉利博瑞跟博越两款车,同样身高180cm的人坐进后排,身为轿车的博瑞明显相比博越有更大的空间,乘坐感也更加开扬。

另外SUV的坐姿更高,无论是驾驶员还是乘客,大腿部位和颈部基本上呈90°,长时间驾驶会给臀部和颈椎的造成较大的压力,连续开俩小时以上,车主就会特别疲惫。

3、SUV≠越野车

SUV在大多数人心中能翻山越岭、能越野、皮实耐造。这三个特性其实属于另外一种车型,就是越野车。

早年(90年代)的吉普切诺基、丰田陆巡(陆巡的定义介于越野车和SUV之间)、BJ2020这类都属于越野车的范畴。但这种越野车太有男人味了,这种五大三粗的车子,并不太适合生活重心在城市的“精致”一族。

So,SUV应运而生。

可以说,SUV本身就跟越野车属于完全不同的两个物种。如今的SUV已经越来越接近轿车,越野车的元素基本上已经完全消失。所以越野车能干的活,SUV很有可能还真干不来。

3、油耗高

每个车主都希望自己的爰车省油,而油耗高就是SUV车型的普遍特点,由于体形大,风阻系数较大,自然油耗也比较高,一般同品牌同级别的SUV会比轿车的油耗高1-2升,每个月最起码要拿出700块钱的燃油费。

4、SUV溢价

同样是同底盘的产物,而SUV产品就是能卖的比轿车贵,国内SUV在定价上往往显得诚意不足。

轿车的优点

1、操控性好

轿车最大的优点,就是行驶过程中操控更好。相似的轴距,相似的车身尺寸,轿车开着就是要比SUV稳定许多,因为轿车重心更低,不管是过弯还是变线,同等速度下轿车会更从容。

2、同平台配置性价比更高

同平台的轿车相比SUV会更加细腻一些,配置性价比也要略高。

3、油耗较低

相比SUV,轿车的车身线条、自身重量等因素导致风阻系数更低,从而油耗相比较低。尤其是高速行驶的时候,流线外形的轿车,油耗小了不少。

4、容易停车

轿车的缺点

1、空间性略逊

部分轿车在后备箱和后排座椅之间无法打通,所以在空间性拓展上相比SUV略逊。

2、通过性较差

这点轿车无法和天生就具备一定越野能力的SUV相比,而且底盘离地高度较低,所以在面对烂路时也要保持警惕。

为什么说“有钱人买轿车,穷人买SUV,富人买二手车,穷人买新车”呢?

其实这种调侃的说法并不是看不起穷人,两种不同车型的不同特性以及使用目的,以及车主的生活地域,决定了受众群体就不一样。

“穷人”之所以会买SUV,比较注重它底盘高,更适合在农村石头路或者土坡行驶;空间大,在外漂泊的朋友开车一般都要载很多物品,或者是恰逢到进城的话,还需要捎带一下亲戚四邻,这样的话买SUV就更能符合需求。

而城里人买轿车,更是为了追求精致与舒适感,以及在拥挤又寸土寸金的城市里使用更为方便。

另外就是“穷人”与“富人”之间的思维差异,车在富人眼里不光是一个代步工具,还是一个彰显身份地位的象征,还可以给社交带来帮助,他们可以每年都换车,享受不同的驾驶乐趣。而普通家庭选择汽车,更多的是选择性价比高的车子。一辈子难得买一辆车,必须得买辆新的,实用的,买辆开得久的,开个几十年。所以就还有“富人买二手车,穷人买新车”的说法。

小结

当然,无论哪一类型的车子,都有优点和缺点,到底买什么车,还是看大家的用车需求,根据经济和使用目的综合考虑,汽车市场百花齐放,相同价位也有很多车辆可供选择,它们的外观、配置、动力都各有实力,想找出一辆各方面都超越同级别车型的车辆几乎是不太可能,所以与其想着买一辆“最好的”,还不如选一辆最适合自己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