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入中国13年 销量超过150万辆 日产销量最高SUV原来是逍客

2021年09月16日 19:31:04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逍客,可以说是全球跨界车市场的开拓者。

14年前的2007年,日产欧洲总部在奇骏平台基础上,打造出全新跨界车——QASHQAI。相比于同时期的奇骏,QASHQAI的产品差异化定位非常明确,牢牢地锁定跨界车这一细分品类的市场区间。

在欧洲上市后,QASHQAI也成功地打开了在欧洲市场热销的局面,成为当时欧洲市场上最受欢迎的跨界车。

作为欧洲日产开发的全球车,QASHQAI在2008年3月在国内上市,并以逍客的车名开启了这款跨界车在中国市场的传奇之路。

从2008年至今的13年时间里,经过两代车型更迭后的逍客,累计销量达到150万辆。时至今日,逍客已然成为紧凑级合资SUV市场里的明星产品与常青树。

那么,逍客是如何做到持续热销的呢?

整车的定位是极其精准的。从第一代车型开始,逍客的车型构建基础,就是基于紧凑型SUV的平台来构建的跨界车定位。这也就意味着,在整个15万元级别的合资SUV市场里,逍客成为整个市场上少有的“大平台造小车”的经典案例。

从汽车技术角度来说,“大平台造小车”是高级但却成本较高的玩法。

2014年,当第二代逍客正式登场时,这种大平台造小车的理念也进一步得以优化——新一代逍客基于日产CMF模块化平台进行开发,在驾乘质感上再度迎来大幅的进化与提升。

基于更大尺寸车型平台的逍客,产品力、驾驶质感是比同级竞品更好的。举个例子,东风本田的XR-V是基于A0小车飞度平台打造的,而逍客是基于紧凑级SUV平台打造,因此,尽管产品尺寸和市场定位比较接近,但产品是差一个级别的。

更大的平台尺寸为逍客带来了更大尺寸的轮口和更为外扩的轮距,实现了更大的“下盘”视觉张力。换句话说,逍客看上去更加敦实。在更大的平台作用下,日产逍客也更加从容地以低矮和修长的造型设计手法来塑造其跨界风格。

相比于竞品,逍客所构建的“大体量感”设计,已经把其视觉观感推到更高一级别车型的序列里——消费者对于逍客的感官认同,其实已经属于标准的紧凑型SUV范畴了。这种感官认同,实际上也就构成了逍客对竞品车型的降维打击。

基于大平台造小车的理念,同样也为逍客带来了超越消费者心理预期的内部空间。在不放倒后排座椅的情况下,逍客的后备箱容积达到486L。在满足家庭用户日常用车需求的同时,同样也和市场上的竞品车型拉开了差距。

逍客在市场所收获的销量,都是源自于消费者对于其均衡产品定位的认可。

驾乘质感同样是相当到位的。在第一代逍客登陆全球市场时,除造型定位上的跨界化取向之外,车辆的动态响应质感,也是让逍客能够在一众SUV的包围中脱颖而出的关键,也正是因为这种优秀的动态响应质感,才让逍客跨界车标杆的名望实至名归。

就像前面讲到的,逍客是一款典型的基于“大平台”所打造的小车。作为整车性能的基础,平台的基础特性决定了车辆的整体性能。更高级别的平台,为逍客带来了更好的“车身刚性”和更大的机械装备空间。

在紧凑型车定位下的CMF平台,一方面为逍客提供了更为宽大的机舱布局,从而使得其可以放置更大排量的动力系统。

全系标配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完全是比同级竞品高一个级别的。更强的动力、更大的空间,但在售价上却与低一级别的竞品车型趋同,这无形中又衬托出逍客的高性价比。

作为高一级平台的另一个优势,逍客的后悬架也从容地布局了在这一级别车型中极为罕见的多连杆式的独立后悬挂。后独立悬挂的设计,极大地放开了车辆底盘调校的维度,从而让逍客轻松地实现更富于质感的动态行驶表现。同样,这也是这一级别中车型所不具备的越级产品力优势。

出于欧洲消费者的需求和欧洲市场的整体大环境要求,在欧洲开发的新车往往都会呈现出这样的特点——整车的刚性全面提升,从而让车辆的动态行驶质感呈现出稳定和厚重的驾乘反馈,这种质感,我们往往称之为高级感。

基于日本造车理念构建的车辆动态行驶特点,则会呈现出轻快而活泼的反馈。这两种动态质感的取向,不能说孰强孰弱,只是风格的不同。

作为日产欧洲总部开发的产品,日产逍客在产品的驾乘质感设定上,可以说很好地融合了这两种取向之间的精髓部分。在欧式的驾控基因作用下,逍客的操控质感在车辆整体感的强化方面会明显优于典型的日系SUV。而在日系车的基因下,逍客的动力反馈又是轻快而活泼的。所以,就综合表现看,逍客是鱼和熊掌兼得的均衡。

产品越级之外,不断地迭代与进化也是逍客始终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从2008年上市至今,逍客共投放两代车型,而每一代车型在其生命周期中,都不断地通过小改款、年款的推出,来保持其细化的产品力。

现款销售的第二代逍客现在已经到其生命周期的末端,但从配置上来看,全系标配日产智联系统、带行人检测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油门误踩智能纠正系统、盲区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以及全景式智能监控影像系统,完全能够满足眼下市场对于车辆智能化的要求。

除此之外,逍客在驾驶的层面上还提供了独有的IRC智能行驶舒适控制系统、ITC智能循迹控制系统以及IEB智能发动机制动系统等用于优化车辆动态表现的子系统。所以,即便是在现在看,逍客的产品力依旧不落后于市场上的后来者。

逍客强大的产品生命力所带来的衍生优势,又体现在新车的保值率,使用维护成本等方面。

写在最后:总的来说,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全球市场,逍客都是成功的。其成功之处在于精准地把控了城市SUV市场的基本诉求,用均衡的产品力和高半个级别的产品定位,打造了一款真正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紧密贴合市场需求与产品的不断迭代与更新,就是逍客150万辆销量达成的核心原因。

注:图片所有权归车文驿所有,未经同意,禁止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