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车传三代!丰田不思进取?12年一贯制的丰田超霸你会买吗?

2021年09月17日 14:15:19
分享到:
来源:敢动派

终于改款了!注意是改款!不是换代!2022款丰田4Runner(超霸)终于,终于,终于在北美上市了。但这代车型已经顽强地生存了12年了!堪称史上最长寿硬派SUV。究竟是什么样的魅力,让4Runner12年都不换代?咱们今儿一起盘盘——4Runner,也就是超霸。

第一代4Runner(N60):同样始于皮卡,不一样的“车生”

1984年,庄稼还未收割完……不对,再来!阅读本文需要记住,4Runner就诞生于这一年。和我们之前介绍过的福特Bronco和日产Pathfinder一样,丰田4Runner的大部分机械结构始于当年的丰田海拉克斯皮卡,但却做出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效果。

初期,与前文提到的两位竞品相同,第一代4Runner只有三门版提供。但为了照顾后排成员的舒适性,增加了后排可开启的侧玻璃。这代车型“皮卡扣棚”的形象太明显了,和同期的丰田海拉克斯皮卡B柱前的造型一模一样,配件也能完全通用。但在本就在全球打出名号的海拉克斯皮卡基础上做文章,自然不会让各位期待已久的越野迷们失望。至少4435×1689×1679(mm)的三围尺寸和2616mm的轴距,让乘坐与装载空间在当时显得十分不错。

底盘方面,初代4Runner的首发车型完全承袭了丰田海拉克斯(LN85)的机械结构——前后硬桥,前螺旋弹簧+后钢板弹簧的设定,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它骨子里的货车属性。但可拆卸的后半部分玻璃钢硬顶竟然有黑白双色可选(迈巴赫哭晕在厕所)、越野三联表(海拔、气压、俯仰角度)、精良的织物内饰,以及单论舒适性已经达到很高水平的座椅,都让初代4Runner的首发车型令人向往。尤其是自从初代开创的4Runner标杆配置SR5的可选高低速分时四驱系统和经久不衰耐用度极高的22R 2.4L 100马力直列四缸发动机与当时看来很高级的5MT/4AT变速箱的加持,也让驾驶4Runner可靠地越野有了最根本的保障。

1986年,初代4Runner迎来中期改款,前悬架换成同期与海拉克斯YN相同的双叉臂悬架,22R发动机也随之改电喷、加涡轮,功率从100匹涨至116马力。同时,装备2.0L 3Y/2.2L 4Y四缸汽油机的车型开始在新西兰及亚太市场主攻低端市场,但全球更受欢迎发动机的是2.4L 2L直列四缸柴油机,1988年,初代4Runner迎来了自己的最后一次改款,最大的改变则是装备了3.0L 3VZ V6发动机。

有趣的是,在1984-1986年间,初代4Runner以卡车名义出口美国,原厂只配备两个座椅,再由经销商安装后排座椅。这样可以避免乘用车相对较高的税费。

第二代4Runner(N130):国内最常见的超霸

1989年,第二代4Runner横空出世。这代4unner开始通过某些渠道进入国内,除沿用前作备受好评的22R与3VZ发动机,还有了一个国内的兄弟——长城赛弗

虽然同样与换代的YN100系列海拉克斯皮卡共享大部分零部件,但全新的一体化车身,与拉长至4491×1689×1679(mm)和2624mm的轴距,正统的三门/五门硬顶结构,还是昭示了它走向了舒适化发展的路线。而且这代车型的后悬架形式变为整体桥+螺旋弹簧,一定程度上增大了悬架行程。

另外在日本市场还有内部代号为2L-TE的2.4T直列四缸柴油发动机,以及丰田LC80同款1KZ-TE(电子泵)的3.0T直列四缸柴油发动机。在后期还有小批量的车型搭载了3L 2.8L柴油、1KZ-T(机械泵) 3.0L柴油和3Y 2.0L自然吸气汽油机。大面积的镀铬中网及保险杠、通过钥匙升降的尾门玻璃,都让这代车型给全世界人民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第三代4Runner(N180):跟皮卡平台说再见

第三代4Runner终于走上了“独立自主”的道路——与普拉多LC95可通用大部分部件,这标志着4Runner变成了真正的SUV,在舒适性上有了质的飞跃。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型在国内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祖国版——中兴旗舰SUV。

与普拉多LC95相同的3RZ 2.7L直列四缸和5VZ 3.4L V6发动机,变速箱可选5MT和4AT。可选高低速全时四驱系统的加入,循环球式转向机变为齿轮齿条式,以及大量电子化设备的配备,让这代4Runner有了能跟吉普大切诺基掰手腕的能力。4656×1801×1745(mm)的三围尺寸与2675mm的轴距则与前作区别不大。这代车型对于整个车系最大的贡献,是形成了完整的SR5、Limted、Sport Edition的配置区隔。SR5主要负责越野,而Limted则注重公路性能和豪华舒适体验,而Sport Edition则介于两者之间。这种变化也让第三代车型赢得了“科罗拉多陆巡”的名号。

第四代4Runner(N210):全面看齐全尺寸SUV

作为一款中型SUV,竟然配上了V8发动机,你敢信?这就是第四代4Runner。2002年,第四代4Runner问世,4806×1910×1811的三围

尺寸进一步加大,2789mm的轴距也让舒适性进一步改善。与同时期陆巡LC100和红杉、坦途相同的2UZ V8发动机+5AT变速箱,让这款中型SUV有了超越自身等级的硬核实力。稍弱的动力配置也是普拉多LC120上的1GR 4.0L V6发动机。前双叉臂后整体桥的悬架设定也让第四代车型的越野性能不可小觑。

越级的不只动力链,全时四驱系统继续与普拉多同享,空气悬架也在某些车型上配备,陡坡缓降、上坡辅助等电子配置也大量装配在这代车型上。另外,一款名为X-REAS的液压悬架联同越级动力配置将第四代车型送上神坛,这套系统利用液压调节阀动态调节车身平衡,在没有KDSS系统前,这是丰田车系中少有的兼顾通过性和公路行驶稳定性的悬架系统。

这代车型最大的变化,是三菱超选四驱30年专利期过后,丰田基于超选四驱系统开发的VF4AM分动箱,它的特点是两驱四驱转换与中差锁定用一根主轴(三菱超选四驱是两根),增加了一个换挡轴,两驱四驱转换机构增加了一个同步器,另外,一个三个触点的电机负责控制两驱四驱切换和中差锁定。2.566倍的低四扭矩放大,也让整车拥有了良好的越野能力。这款分动箱虽然换代后不再装备4Runner,但目前美规红杉车型依旧沿用。

第五代4Runner(N280):12年啦!什么都别说了

第五代4Runner这次还是未能换代,仅推出2022款。一方面这张“老脸”是不是大家已经看腻了?另一方面是否也说明了丰田打造这款车的成功呢?要知道,这是一款2009年问世的“老车”,这要是在国内,键盘侠都要骂街了!

虽然发动机沿用了经久不衰的1GR 4.0L V6发动机,但双VVT-i的加入,改善了动力输出与燃油经济性。与LC150普拉多同款的2.7L 2TR直列四缸发动机,也让它的拥趸有了更多选择。5AT变速箱也堪称皮实耐用,就是放在今天燃油经济性确实稍显一般。而4830×1930×1830(mm)的三围尺寸与2790mm的轴距与LC150保持同一水平,也让这代超霸的乘坐空间更上一个台阶。

这代车型还是配置最丰富的一代。首先,以丰田久负盛名的高性能部门TRD命名一个越野高性能车型,足见其性能之强悍。其次,Limted(LTD)、SR5、Sport Edition等车型继续固守阵地。而TRD Pro、Trail等高性能版本在12年间层出不穷,让极限越野爱好者也能找到自己心仪之选。前双叉臂后整体桥悬架经过全新设计,带来更好的越野与公路表现。KDSS与A-TRAC系统的加入,让越野性能与公路循迹性更上一个台阶。分时四驱与全时四驱同时装备在这代车型上,也算是弥补了换代取消丰田版“超选四驱”的遗憾。

番外篇:“超霸”和“赛弗”是怎么来的?

在此,为大家解答一下超霸和赛弗名称的来历。超霸是平行进口商为4Runner起的名字,有“超越霸道”之意。而引进这款车除了其在北美的价格相对低廉,在国内还未炒热外,还因为国内平行进口商蜂拥至中东地区拿货,导致中东版普拉多LC150货源不足。这时一款“超越霸道”的丰田硬派SUV填补市场缺位,满足相对充足的现车供应需求,就成了某些平行进口商抢占市场先机的关键。

而赛弗这一名称的来历则是因为第二代4Runner在亚太地区被命名为Hilux Surf(海拉克斯冲浪),而长城则顺着这个名称,为自己第一款SUV命名SAFE(安全),音译即为赛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