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上真无人!10台长城炮EV无人物流车已“上岗”

2021年09月18日 08:04: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能让自动驾驶汽车来运送工厂物料吗?驭势科技的答案是:可以!

昨日下午,自动驾驶公司驭势科技与长城蚂蚁物流(长城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在长城汽车徐水厂区,共同发布了园区无人驾驶运输项目,同时宣布双方正式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协议。而借着这个机会,Dante Tech受邀来到保定,并得以在现场看到了使用无人车运送物料的整个流程。

长城汽车徐水厂区,部署全无人物流车一共分几步?

第一步,在长城炮EV的基础上改造出一台适用于厂区场景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并在真实场景下完成技术验证。

迈出这一步,驭势科技与长城蚂蚁物流总共用了约11个月的时间(去年6月至今年4月),期间完成了从方案设计、样车测试到去安全员验证等多个不同的步骤。

改装后的长城炮EV无人物流车,搭载驭势科技研发的U-Drive智能驾驶系统。在车载传感器方面,针对厂区需求做了轻量化处理,包括2个Velodyne的16线激光雷达、4颗摄像头、2个GPS天线,没有使用毫米波雷达和超声波雷达,有助于降低整车成本。

第二步,小批量部署,无人车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长城汽车徐水厂区总共落地了10台长城炮EV无人车,共设计7条运输路线,覆盖3大零部件车间和2条总装生产线,无人车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在零部件车间和总装车间之间进行循环取送货。

平日工作时,操作人员选择运输站点启动之后,即可实现全程无人运输,过程比较简单。

图注:操作界面示意图

下面的动图是我们此行看到的实际运输过程。一台作为牵引车的长城炮EV无人车,“身后”拖着两个大货箱。据称无人车一次最多可运送10吨货物。

操作员启动之后,无人车会自行驶出货站。然后按照既定的送货路线行驶,完成自主转弯、避让其他机动车、和厂区里面的其他大型车辆会车等操作。抵达送货点后,无人车能够连同其配送的货箱,一起顺利得通过提升门。

目前,无人车的速度被设定在15~20km/h。整个的运输过程做到了车上无人(没有司机,也没有安全员)。

整体上看,相较于robotaxi,厂区内的物流配送面对的场景和路况更简单,路线规划做起来也没那么复杂。长城炮EV无人车服务的徐水厂区里面,面对的道路都比较平整且几乎都是结构化道路,复杂场景相较于城市道路也会少一些。

但另一方面,自动驾驶技术落地过程中的“场景壁垒”依然存在。以长城汽车徐水厂区为例,无人车在这里会更高频地遇到各种大型车辆。另外,车辆能否稳定通过提升门、如何在行车过程中兼顾所运载的货箱,也都是自动驾驶公司在处理这一场景时要考虑的事情。

最后,自动驾驶技术赋能物流能帮助提升物流的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拿掉安全员是前提)与安全风险。

在这方面,据介绍首批落地在徐水厂区的10台无人车日均运输已经达到90趟次(往返一次算一趟),安全运行总时长超过6000小时,运行总里程超过了1.5万公里。按照驭势科技的估算,目前使用无人车来代替人工驾驶,“已实现双班节省司机人员15名”,达到了节省人力的效果。

谈及未来规划,驭势科技和长城蚂蚁物流计划基于现有成果,根据需求在厂区逐步增加无人驾驶物流车的数量和运营路线,并将其拓展到更多的场景当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