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尽全力的小鹏,能将P5推上“神坛”?

2021年09月18日 12:00:04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金秋9月,小鹏汽车“怀胎十月”的第三个孩子终于是呱呱坠地,备受期待的小鹏P5终于正式上市,新车定位紧凑型轿车,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5.79-22.39万元。斯基第一眼看到这个价格时,不得不承认,有点意外,好像对于小鹏P5而言已经非常具有性价比。的确,不管是从价格层面,在配置,还有发布会何小鹏所讲述的情况来看,小鹏汽车这次是用尽全力了,可能很多人都觉得小鹏P5是为了特斯拉Model 3而来的。

但小鹏汽车的野心不止于此,发布会上,何小鹏表示:新时代的家轿应享受时代最优的配置,我们想造一辆最好的20万级智能家轿,可以说是将矛头直指传统燃油车的两款所在细分市场的头部车型——凯美瑞和迈腾,并在发布会毫不避讳地用数据说话,从空间、动力以及安全配置等方面碾压这两款车型。

到此,我们明白了,小鹏P5不仅仅想争夺新能源市场的份额,还想蚕食传统燃油车的B级轿车市场,但它能做到吗?从简单的车身尺寸方面来看,小鹏P5长宽高分别为4808*1820*1530毫米,轴距达到了2768毫米,这一数据就算放在B级车当中几乎达到中等水平,作为一款定位于紧凑级轿车产品来说,小鹏P5可谓是“伤心病狂”,但产品的竞争并不是谁大是就能成功的。

所以,为了蚕食传统B级轿车市场,小鹏P5拿出了造车新势力最大的优点——智能。而小鹏P5在智能化方面的表现,主要集中在智能座舱和自动辅助驾驶两方面。其中智能座舱方面,基于Xmart OS 3.0操作系统的加持,不仅实现了随即读写速度提升了70%,实现1秒亮屏,让车机系统运行更加流畅。同时,小鹏P5几乎所有的智能化功能都可以通过语音助手“小P”来实现,

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小鹏P5搭载了最新一代XPILOT 3.5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和激光雷达。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只有两款高配车型配备了两颗激光雷达,可以选装XPILOT 3.5驾驶辅助系统;而两款中配车型由于无法选装激光雷达,因此只能选装XPILOT 3.0驾驶辅助系统;而最低配的两款车型仅搭载了XPILOT 2.5驾驶辅助系统。

所以从市场竞争能够看到小鹏P5的压力还是不小的,要知道15万-22万的价格区间。小鹏P5要面临的对手有很多,比如最低配版两个版本车型,也仅仅搭载了最基础的驾驶辅助功能,相比传统燃油车而言并没有太大优势,除了将面临广汽埃安S Plus以及比亚迪秦 Plus新能源产品等传统车企车型的竞争,还有许多实力强劲的燃油车也不容小觑。

而其中的两款中配车型没有配备激光雷达,虽然能够选装XPILOT 3.0驾驶辅助系统,但似乎对于小鹏P5意义不大,毕竟对于消费者而言,小鹏P5最吸引的便是其激光雷达,那么,至于高配车型,虽然搭载了全球首款量产激光雷达,但其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PILOT也需要选装。

所以,如果高配车型没有选装智能辅助驾驶,那么这两个极光雷达就失去了本身的意义,而且由于P5两款高配车型售价已经达到了20万元,因此再选装XPILOT 3.5后,价格直逼P7,选“鸡头还是凤尾”,也是个令人纠结的问题。例如,P5最高配版600P,补贴后售价为22.39万元,加上各种选配配置,最终补贴后售价可达到24.29万元,几乎与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相近,但在动力参数方面,P5也未赢得多大优势,相比之下,P5高配版的日子也不好过。

所以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小鹏P5的官方售价虽然便宜,但没有其智能辅助驾驶,相比传统燃油车又有什么优势呢?而想要体验其最大的亮点,就必须要选装,就得加钱,如此看来,在整体价格上,或许小鹏P5也并没有什么优势。

【写在最后】

从表面来看,小鹏汽车此次是用尽了全力,想将P5推上“神坛”,但细细观察之下,发现它还是留了一手,未来小鹏P5在新能源市场或许会有不错的表现,但如果想要蚕食传统燃油车的市场,想必也不是那么容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