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55天维权车主胜诉,特斯拉退一赔三!特斯拉欠给车主一个道歉

2021年09月18日 15:26:1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中国,消费者维权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从法律的角度讲,既要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到损害。同时也要保护商家的权益不被恶意诋毁。所以想要一碗水端平也不容易。

我们不排除有“恶意”维权的情况存在,我这里指的恶意维权,是说消费者没有理论依据的维权。但是绝大多数情况下,消费者是弱势的一方。所以一旦出现了维权的情况,公众也往往会倾向于消费者。

在汽车类的用户维权中,特斯拉肯定不是第一个被用户投诉维权的。但是特斯拉的用户维权,却有三个特点:1. 维权难。2. 维权多。

维权难也体现在三个方面。1. 投诉无门,因为特斯拉是通过线上销售,很多用户所在的地区是没有经销商的,所以用户想要去维权,甚至都不知道去找谁。2. 故障偶发,特斯拉汽车是一款特别智能的汽车,它不像传统汽车那样出现机械方面的问题,哪怕是机油增多,都是肉眼可见的,特斯拉的故障,有时候是偶发的,甚至是消费者不容易察觉的,但是一旦发生,后果不堪设想。3. 态度傲慢,特斯拉对于用户维权的态度,自始至终都是比较傲慢的,不承认是车的问题,还一直甩锅。哪怕是美国市场召回了,但在中国市场召回不紧不慢,而且依然是一幅爱买不买的态度。

维权多是特斯拉从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已经出现过了特别多的维权事件,每一次维权都成为了新闻的焦点。当然这其中不乏一些刻意抹黑特斯拉,不嫌事儿大的恶意的投诉。但是我想绝大部分消费者,不会说车没有问题的前提下,去花时间和精力去找特斯拉的麻烦。

在诸多特斯拉的维权事件中,天津的“韩先生”是为数不多的成功案例。最终法院判决特斯拉退一赔三,但是整个过程用去了755天。如果是一般的消费者,恐怕早就没有这个耐心了。

韩先生的案例,简单来说,他从特斯拉官方二手车渠道,买了一辆特斯拉。但是随后发现这是一辆事故车。C柱有切割的痕迹。于是希望特斯拉给说法。但是特斯拉中国官方回应称,特斯拉销售的车辆,虽然被切割了C柱,但是因为维修工艺的问题,不属于重大事故车,因此将会提起上诉。(特斯拉)甚至觉得车辆没有任何问题,如果退车的话,车主要承担10万元折损费用。

结果就是经过了漫长的诉讼阶段,一审,二审之后,消费者终于是胜诉了。后来车主韩先生将整个事件经过发到了网上,我想大部分人看到之后,都会替车主感到心酸。这样的维权太不容易了。

但是事后,特斯拉方面本着息事宁人的原则,并没有公开声明对此事道歉。我认为特斯拉还是缺乏担当。并且我想通过这次的事件,也寒了用户的心。自此特斯拉在消费者的心目中就留下了一个卖事故车给用户,并且不好沟通,维权困难的品牌形象。这对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是很不利的。

其实特斯拉其实有三次机会,都没有把握住。

首先,特斯拉认为C柱被切割的车,不属于重大事故,这就是属于睁眼说瞎话了。ABC柱是车身最重要的部分,决定着车身的安全性,怎么不属于事故车。如果这个时候,特斯拉能够主动给消费者认个错,把车给退了,用户也会欣然接受,但是特斯拉没有这样做。

其次,当车主寻找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调查,并且委托机动车司法鉴定机构对车辆进行检测,拿到了事故车检测报告之后,特斯拉还是拒绝退车。这是特斯拉错过的第二次机会。

第三次机会,是一审胜诉之后,特斯拉还是不依不饶,进行上诉。结果时间一拖再拖,二审判决,驳回特斯拉上诉,维持原判。

通过这件事你就能够看出,特斯拉是一个怎样的品牌了,宁可跟车主对耗,宁可一审之后再上诉,也不承认自己的过错。我估计现在虽然特斯拉已经败诉了,但是心里还是不服气。假设再有类似的情况发生,那么特斯拉还是会跟消费者打官司。

所以,特斯拉欠给车主一个道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