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退位让贤,新加坡立功,日本不满:中国还“不够资格”加入CPTPP

2021年09月20日 06: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去年11月15日,东盟十国以及中国等共15个国家政府代表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让中国成为这一世界最大区域自贸协议的领军者。而这显然并不是中国走向国际化的终点:

当地时间9月1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向《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保存方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提交了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

这第一个问题自然就是,什么是CPTPP?

2002年,文莱、新加坡、新西兰和智利四个APEC成员国宣布要共同建立一个环太平洋范围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以进一步促进环太平洋地区的贸易自由与国际化。

鉴于发起四国较弱的国际影响力,这一被简称为TPP协议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起先并未得到世人注意,直到2009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将申请加入该协议,TPP协议一夜之间洛阳纸贵,也由此逼得东盟在2012年提出RCEP试图与之相抗衡。

到2016年奥巴马任期尾声时,TPP协议已经成长为有12国加入的环太平洋地区最大自贸协议,相比当时八字还没有一撇的RCEP,这一协议距离正式上线,也就差美国国会点个头的事。

而问题也在此时出现:2017年1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在自己就职当天就宣布退出TPP,把参与各方都吓得目瞪口呆。直到当年11月,经多方商议后,日本和越南带头宣布,即使没有美国,其它11国签约方也将继续推进这一协议,但需将协议名称改一改,而这就是CPTPP的由来。

所以问题就是,美国为何突然宣布加入TPP,然后又突然宣布退出?

这其实与中国有着密切关联。

美国等西方国家之所以会允许中国加入WTO,一大根本原因是他们想进入中国市场赚中国的钱。但等中国真的在2001年加入WTO之后,西方人这才傻眼:凭借聪明的商业头脑、不错的工业科技基础和强大的人口红利,加入WTO后的中国非但没有被西方资本鱼肉,反而在国际市场上摧枯拉朽,把持西方中低端工业品市场不说,更是开始向西方的传统优势领域——高端工业品市场发起频频进攻。

所以美国突然对TPP青睐有加,就是因为他们看到,这是他们绕开过于庞大到已经无法改变的WTO、重新制定一个新国际贸易规则以遏制中国的最好机会。

由此导致的一个后果就是,在TPP协议风头最劲的那几年,业界最热衷讨论的一个话题,是“TPP决不能让中国加入”。这在如今回头看,堪称魔幻。

但既然是要另起炉灶以孤立中国,那么美国为何又突然自己先退群了?

答案其实非常“美利坚”:为了对抗中国,美国必须开放更多的国内市场给TPP各参与方——没有更好的优惠条件,谁愿意跟着你美国这么折腾呢?

但美国国内的企业和资本,会答应这种牺牲自我利益的事情么?

所以早在特朗普胜选之前,TPP在美国国内就遭遇了被民、共两党和所有总统候选人集体反对的奇幻场景;而特朗普在就职当天就宣布退出TPP,反而是搞出了“顺应民意”的气场,得到美国国内资本和保守势力的大力赞誉。

搞清楚这些之后,我们才会意识到,中国如今宣布要加入CPTPP这件事,究竟有多么的高明:

自贸协议本身在经贸上的好处自然不用多说。而失去了美国的CPTPP如今是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一旦中国加入,凭借中国的强大实力,CPTPP必然要在事实上变成又一个有利于中国的地区性自贸协议。

再加上RCEP,坐拥环太平洋地区两个最大自贸协议的中国在全球贸易市场上必然只会更加摧枯拉朽,而拜登试图在政治和军事上遏制中国的企图,只会显得更加苍白无力。

也只有在搞清楚这些之后,我们才能真正体会日本人在隔天的愤怒:在17日的日本内阁例行会议之后,面对记者的相关提问,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的回答“话里带刺”:“我只是单纯觉得,中国现在达到可以加入的状态了吗?”

毫无疑问,在如今失去了美国的CPTPP里,日本就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的状态,一旦让中国加入,日本必然只能将王座乖乖让出。而更别说如今的日本比美国还要反华,CPTPP这个关键堡垒再被中国攻破,损失最大的显然就是日本。

所以中国到底“够不够格”加入CPTPP,显然并不是关键——日本必然要拼上老命阻止中国进来。

那么在日本必然的反对下,中国加入CPTPP的几率大吗?其实还真的不小。

因为首先,中国之所以有自信拿出正式申请,就是因为已经事前与好几个CPTPP成员国通过气,而其中态度最为积极的就是新加坡——在如何当“墙头草”这门艺术上,新加坡可谓已经炉火纯青;

其次,面对来自盟友的忧虑,关键人物美国总统拜登却摆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同样面对记者的诘问,白宫发言人在17日再次重申,“拜登总统已清楚说过,不会加入最初的TPP设计架构。”

而至于该如何对抗中国加入CPTPP之后会加大对亚洲国家影响力的问题,白宫方面的回答更是令日本“寒心”:这将交由CPTPP会员国自己来评估。

当然毕竟是自己带头要反华,所以在踢完皮球之后,白宫方面还是要找回些面子:美国正在检视更加广泛的选项来打造更加坚强的印太地区经济关系、以及正在与盟国一起应对中国的“强制贸易行为”等等巴拉巴拉。

一句话,不是我们美国无力反华,而是这些自贸协议“格局太小”,装不下美国的雄心壮志。

但如果连一个小小的CPTPP都搞不定,美国又何来说这种大话的勇气呢?中国如今提出的这份申请,对美国的打脸效果,堪称满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