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起火不爆炸,还免费使用?大禹电池真的行吗?

2021年09月24日 13:14: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新能源汽车领域无疑是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但要与燃油车抢市场,靠的绝对不是花里胡哨的自动驾驶功能。而是续航里程与电池包安全性。虽然随着技术的升级,大家早已不再为续航焦虑,但是安全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家。于是比亚迪、埃安先后推出了刀片电池和弹匣电池,而就在今年,长城也推出了大禹电池。

●快被行业抛弃的NCM811电池

先来说一说NCM811电池,电池提高了镍的比例,降低了价格昂贵的钴的比例,正极材料镍、钴、锰配比为8:1:1,可以实现更高的电池能量密度和更低的成本。

虽然NCM811电池有着成本低、能量密度大的优点,但随着镍含量提高,三元材料的热分解温度降低,放热量增大,电池的安全性能明显变差。所以,大家明知NCM811电池能量密度大,但却极少有真正大规模生产的。

●大禹电池:面对热失控,不妨换个思路

虽然NCM811电池可以说是弊大于利,但是长城大禹电池却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面对热失控,传统思路是热源抑制、隔离和冷却,大禹电池则用上了这些理念:热源隔断、双向换流、热流分配、定向排爆、高温绝缘、自动灭火、正压阻氧以及智能冷却。可见大禹电池对排热的重视程度。

·热源隔断-双重防护

电芯隔断:电芯间采用全新开发的双层复合材料,既能隔离热源,又耐火焰冲击,有效解决了传统气凝胶不耐冲击的痛点。同时结合不同化学体系电芯循环膨胀特性不同,设计双层复合材料,既可有效解决电芯膨胀对空间的需求,又能隔离热源。

模组防护:模组间采用高温绝热复合材料,可阻止火焰冲击和长时间传热传导。防护罩设计定向排爆出口,能快速将模组内部高温气火流排出,避免模组内部热蔓延。

·双向换流及热流分配

双向换流:热失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高温、高压气火流,通过对多种类换流通道设计方案仿真模拟,实现换流强度和比例的精准化设计,有效控制热源按预定轨迹流动,减少对相邻模组的热冲击,避免再次引燃。

热流分配:通过搭建燃烧模型、热力学与流体力学拟合仿真、冲击强度和压力计算等虚拟技术应用,可实现气火流在不同结构通道内的均匀分布。

·定向排爆、自动灭火及正压阻氧

定向排爆:这是大禹电池最核心的技术,通过分流、导流、换流将火源快速引导至灭火通道并安全排出。目前已攻克了通道内压力和流量均匀化调节的难点,消除了热量集中,使气火流在通道内分层均匀流动。

自动灭火:在定向排爆出口设置多层不对称蜂窝状结构,实现火焰快速抑制和冷却,并通过多点化、均布化、小型化设计,有效减小体积、降低重量,提升降温效果。

正压阻氧:根据蜂窝孔径及单位气体质量流量,保持包内压力始终高于包外,避免因氧气进入导致二次燃烧。

·高温绝缘及智能冷却

高温绝缘:为消除热失控过程中的高温对铜排线束造成绝缘损伤,防止高压起弧损伤金属箱体,对高压连接及高压安全区域进行高温绝缘防护设计。

智能冷却:当电池管理系统识别到电芯已触发热失控,通过BMS和云端双重监控,确保整车快速开启冷却系统,抑制热扩散。采用单张大冷板与箱体集成设计方案,有效避免管路因高温泄漏和爆裂问题,并且根据电芯和模组热失控温度状态,智能调节冷却系统的开闭时间、流速、流量等,实现不同热失控条件下、高效冷却策略。

总的来说,大禹电池就是采用大禹治水的“疏导”理念,通过上述各种具体方式,从而达到安全的保证。实际测试中,连续3次多个电芯集聚触发热失控,温度最高达到1037℃,电池包内气压达到三次高峰,瞬间最高气压约16kPa,但全程仍无发生起火、爆炸等情况,并且灭火系统将外溢烟雾最高温度抑制在100℃以下,也有效避免了对周围的二次伤害。

此外,大禹电池的“变堵为疏”理念不仅适用于NCM811电池,对于NCM523、NCM622甚至磷酸铁锂电池都能适用。

●好东西就要拿出来共享

大禹电池技术将于2022年全面应用于长城汽车旗下新能源系列车型,而首款搭载大禹电池的将是沙龙品牌的第一款车型。

此外,长城表示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最大范围保障用户安全,将会把大禹电池作为一项公开性的专利,向全社会免费开放,这也就意味着汽车行业都可以共享其研发成果。

编辑点评:由于大禹电池目前还未正式量产列装,所以我们也没有办法更深入准确的考究其安全性、续航、充电速率等问题。不过从目前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安全性应该是不用担心的,而长城愿意免费开放大禹电池专利技术,也足以证明其自信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