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呆萌”变得“奶凶”!抢先试驾欧拉好猫GT木兰版

2021年09月24日 21:35:01
分享到:
来源:SUV之家官号

圆润的造型,萌萌的大灯,玲珑的车身,是我初遇欧拉好猫时脑海里浮现的最深刻印象。单论如此软萌的外观,不仅赢得了我这个男同胞的追捧,更不枉“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头衔,让广大女性同胞很难不爱。如今,昔日萌物也开始变得“奶凶”起来,加了“GT”的后缀,它似乎变得更值得玩味。

行笔至此,想必你已猜到本期内容试驾的主角——欧拉好猫GT木兰版,新车在8月29日的成都车展上已上市,售价为13.5万元。需要注意的是,这台好猫GT严格上说并不属于好猫的新增配置,而是列为一个单独的车型,毕竟除了外观、内饰、配置等方面的差异,经过重新调教后的动力参数要比好猫更强。去年对好猫印象很深,而好猫GT与前者又有着怎样的异同呢?

憨态可掬中带有一丝凶悍

可能与好猫GT本身的定位有关,新车属于大街上回头率很高的那种。车前两只椭圆形的大灯炯炯有神,与饱满圆润的身形构成完美的契合,营造出强烈的辨识度。与普通好猫不同的是,这台GT版试驾车添加了红黑主题的拉花,分布在前机盖、后备箱盖和车侧,并与GT运动套件保持步调一致。此外,前包围两侧采用黑色材质的进气口装饰,也保持了GT版车型独一无二的气质,显得更具运动范儿。

充满复古味儿的椭圆大灯外围由一圈镀铬套件包裹,内部灯体采用了富有现代科技感的LED光源,集日行灯、远近光于一体,如果想要灯光使用起来更方便,用户可以通过后期选装自适应远近光灯。

椭圆形的外后视镜的造型同样可爱宜人,后视镜套壳的上半部分与车身颜色保持一致,下半部分则与车身相连,采用黑塑材质。此外,外后视镜套壳集中了转向辅助灯带和侧方摄像头等,以起到对外释放信号和对内辅助倒车的作用。

好猫GT的车型级别划分为小型车,但接触实车后你会发现,它的构型和个头,都更像是一台紧凑型的两厢跨界车,毕竟长宽高都达到了4254/1848/1596毫米,轴距也有2650毫米。对比我们熟知的紧凑型两厢车大众高尔夫,车长也不过4296毫米,而紧凑型SUV奥迪Q3的车高为1616毫米,比好猫GT仅高出了20毫米。

至于车侧的造型,设计师用“上大下小”的设计理念似乎有意为之,虽然车身并不小,但这样的设计手法更能营造出车身小巧、灵活的印象。车侧短前后悬的设计让车身看上去更饱满、精致,配合18英寸的大尺寸轮圈,彰显去很强的力量感,的确与巾帼英雄花木兰有那么些契合。倾斜的A柱和C柱共同向中间车厢收窄,赋予车身线条如三厢轿车般流畅。

18英寸的轮圈为浅灰色配色,其花纹样式来源于猫爪的造型,进而呈现出双五辐的设计形式。有意思的是,为了突出运动特性,轮圈表面有一部分采用了红色涂装,搭配轮圈内侧的红色卡钳,还真有点“速度与激情”的冲动。

尾部的设计同样以突出“GT”运动特性为主,后备箱上带有红线的黑色拉花,与前机盖保持一致,不仅如此,带有红色扰流槽和刹车灯的下包围更加瞩目,进一步强化了新车的运动特性。至于其他部分,尾窗上的贯穿式尾灯,下包围两侧上方的红色反光条,也都继承了好猫的家族性特质,看上去依然很前卫。

值得一提的是 ,车尾上方还加装了一条带有“GT”标识的鸭尾,这也是GT版运动套件的一个重要部分。设计师的操作很简单,但起到的效果却很明显,旁人很容易辨别出这是一台注重性能的两厢小车。

复古与现代感并驾齐驱

好猫GT的内饰布局继承了普通版好猫的设计,采用复古与现代结合的思维理念。7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10.25英寸组成的双联屏突显科技气息,充满潮流韵味;中控台上贯穿式的空调出风口也符合当前的设计潮流。与此同时,位于中控台空调出风口下方的还保留了一排实体按键,按键形式采用上下波动的金属样式,颇有上世纪60/70年代老爷车的感觉。此外,内饰还采用环抱式结构,中控台和车门采用了大量软包材质,作为一台10多万元的小车,摸上去的手感还是不错的。

方向盘样式采用更简洁的两辐式设计,盘辐大小适中,并采用红黑双拼色设计,下方还带有一点银色装饰,以突出GT车型的运动调性;方向盘的握柄较细,可能更适合女士。值得一提的是,中控台同样采用了红黑双拼色装饰,并且颜色交界处还带有缝线工艺处理,视觉上具有一定的档次感。

此前普通版好猫上配备的人脸识别功能,同样在这台GT木兰版上没有缺席,其捕捉设备位于主驾驶一侧的A柱上。该功能的作用主要是用来对驾驶者身份进行识别,一方面保护驾驶者个人的信息隐私,另一方面是保留用户对车辆的使用状态,以针对用户的个人习惯,提供适合个人的功能选择模式。

中控屏界面布局非常简洁,界面显示清晰,各功能的分布位置一目了然。主界面集中了导航、车载蓝牙/电话、电台、天气、多媒体、设置、车辆调节以及个人中心的登录等功能,界面右侧提供了爱奇艺在线视频、车载抖音以及手机互联等娱乐功能,为车内乘客在短暂的停车时间内提供娱乐放松。

点击屏幕顶端的座椅图标,就可以下拉弹出空调的调节界面。比如空调的开关、冷暖风的切换、内循环的开启、温度的调节以及风量的大小等,虽然采用屏幕触控的方式操作,但便捷性并不输于物理按键方式。

设置里的项目主要是对车机相关功能进行调节,比如连接设置、声音设置、显示设置、语音设置、车机的时间和日期调节,以及对智能识别功能的设置等,用户可根据个人的用车习惯去酌情操作。

车辆设置功能内部主要是针对全车的功能性方面的设置,包括智能驾驶、舒适设置、行车、座椅、灯光以及泊车辅助等方面,通常该功能操作率都比较高。

此外,好猫GT的换挡区域也设计成了与普通版好猫同款,采用带有丝纹的饰板,旋钮式换挡杆非常精致,并且操作起来还伴随着“嘀嗒”的旋转声,具备一定的可玩性。旋钮换挡的后方则为自动驻车和电子手刹按键,操作方式大家并不陌生。

如同紧凑型SUV的车内空间

先说说前排座椅的配置水平,主驾驶位配备了电动调节按钮,支持前后、靠背和高低三种维度调节,副驾驶支持前后和靠背两个维度调节。当然了,前排座椅加热/通风/按摩、主驾驶座椅记忆和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均属于选装范畴,消费者可根据个人需求选择性的加装。

车顶的天窗不仅提供了大尺寸的全景设计,并且可以一键开启,其带来了通风效果,躺在车内看星星的愿望也得以实现。

得益于同级突出的车长和车高,这台好猫GT的车内空间表现还算出色,特别是第二排空间,身高178cm的体验者坐进第二排,头部和腿部都有不同程度的余量,乘坐体验更接近于一台普通的三厢紧凑型轿车。

此外,后排地台微微隆起,不过短途乘坐不会太影响中间乘客的乘坐感受。与此同时,后排还提供了带两个杯架的中央扶手,以及一个USB接口,但稍有遗憾的是,后排并没有设置空调出风口。

与前排一样,后排的头枕表面同样刺有“GT”的标识,以彰显该车属于GT版车型的身份,并提升运动属性,而且也是新车与普通版好猫在车内最明显的区别。

好猫GT因为两厢车的缘故,其后备箱空间表现与三厢车相比注定不占优势,但228升的常规容积,放置一些日常行李还是可以轻松应对的,更何况,第二排座椅靠背放倒后,后备箱可拓展至858升的超大空间。

摇身变成有脾气的“奶凶”大猫

不要以为后缀带“GT”的车型就一定是燃油车,而好猫GT作为一台用驱动电机提供动力的纯电车型,用实际告诉了那些“内燃机忠实党”们时代已发生变化,纯电车也可以玩性能。

在聊动态感受之前,依然按照惯例,先来熟悉一下它的基本参数。毕竟带了“GT”后缀,其搭载的前置驱动电机,它的最大功率为126千瓦,最大扭矩为250牛米,功率和扭矩比普通版好猫分别多出了21千瓦和40牛米,在更高功率和扭矩的电机驱使下,它的0-100km/h加速成绩也更优越,达到了6.9秒。

至于充电方面,这台车搭载了一块59.1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组,工信部标准下的续航为480公里,快充方式充电时间仅需半个小时(0-80%电量),慢充则需要8个小时。

在我还没了解它的具体动力参数,而只知道它因为带了“GT”字样,而比普通版车型的性能更强一些的时候,我开启了动力试探的“盲开”阶段。在我去年试驾普通版好猫的印象当中,那台小车的初段“油门”反应比较灵敏,起步很灵活,但车身的反应并不直接,反而有些温柔,在主流纯电车型当中算不上出色。

而当我以同样的方式去试探好猫GT的加速反应时,事实也证明,更高的功率和更强的扭矩,的确能换来更灵敏的动力输出,以及车身更直接的加速反应。不过,在“油门”初段整体的驾驶质感上,这台好猫GT与普通版车型非常相似,这可能与两者共用的硬件机械素质有关。

在驾驶层面,这台好猫GT提供经济/运动/舒适3种驾驶模式,不过在实际驾驶感受当中,3种模式之间差异表现并不大,不过在中高速状态,运动模式还是能够表现出自身的优势。例如在城市快速路行驶时,凭借小巧灵活的车身、只有1.5吨的车重,以及升级后更强的动力水平,它的再加速能力得以发挥,面对密集的车流,它依然能轻松实现超车、并线等动作,驾驶者在保证自身素质的同时,也能够轻松避免第三者插队的低素质行为。

关于它的舒适性表现,由于该车采用的是纵臂扭力梁式的非独立悬架,因此它的后悬架滤震表现属于偏硬的风格,路过一些起伏较大的路面或减速带会伴随较为明显的颠簸,但同时悬架的回弹力度很好,能够立刻恢复原来状态,这样就不至于连续经过颠簸路面,而带来越来越糟糕的乘坐质感。

总结

欧拉好猫GT木兰版的加入,成功让欧拉猫系家族又多了一位新成员,尽管这台GT版车型与普通版好猫有诸多相似之处,但更运动的外观,以及更强的动力所组合成的“独特运动范儿”,恰恰是该车独一无二的卖点,毕竟女性车主在保持呆萌乖巧形象的同时,偶尔也需要追求一下激情与速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