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有多缺?多家车厂叫停生产线,奔驰宝马发票价回购“二手车”

2021年09月25日 08:01: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可以说,目前所有行业都已经因为缺芯而遇到了困境,除了传统的IT产业之外,包括汽车厂商也深受其害,那么汽车行业到底有多“缺芯”呢?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新闻发布会上,相关人士就分析“缺芯”的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全球疫情暴发使得制造企业普遍放缓了产能扩充计划,这样造成了产能供应和需求间的错配;二是疫情持续不断反复,使一些国家和地区关停了一些芯片生产线,这样造成了产量减产,使得部分芯片出现了断供现象。

九月初,北美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宣布由于全球芯片短缺,将开始暂停多数北美工厂的生产。除了得州阿林顿组装厂、弗林特重卡组装厂、鲍灵格林和一部分兰辛组装厂的产能外,其余北美地区的工厂进入停产状态,预计为期一到两周,但芯片得不到补充的话,不排除增加停产时间。

此前丰田汽车公司发布消息称,受疫情等引发的零部件供应不足影响,9月份全球产量将从原计划的90万辆减少至54万辆。其中包括元町工厂、宫田工厂、宫城大衡工厂等丰田汽车在日本本土14家工厂共计27条生产线将在8月24日至9月期间实施生产调整。

国内的广丰南沙工厂此前也进行了休整停产了几条生产线长达三个星期,尽管目前已经复产,但减慢了生产节奏,据闻热卖车型凯美瑞都要开始排队等车了。主要原因就是“缺芯”,导致丰田汽车更是直接将9月份产量计划削减40%,减产规模达到36万辆。

此前,大众汽车集团CE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年,可能会面临半导体芯片短缺的瓶颈。而大众集团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全球最大工厂在8月23日至8月27日期间只启动一个生产班次;斯柯达捷克工厂将于9月底停产一周。

有国内媒体报道,一汽奥迪目前的生产状况基本上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奥迪家族销量担当的A6L在9月的生产计划仅为一天。

由于“缺芯”严重,国内有些半导体公司也看到了市场,开始哄抬芯片售价。据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上海锲特、上海诚胜、深圳誉畅3家经销企业大幅加价销售部分汽车芯片,如进价不到10元的芯片,以400多元的高价销售,涨幅达40倍。

其实,在供需平衡交易条件下,汽车芯片贸易商的加价率一般为7%~10%。9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对上述三家经销企业哄抬汽车芯片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共处罚款250万元。

同样由于芯片紧缺,很多车企已经到了没新车卖的地步,就将目标转向二手车市场。近日,网上流传一张宝马官方认证二手车的宣传海报显示,宝马以发票价回购宝马二手车,回购车型包括3系、4系、5系、X3等多款车型,要求新车上牌时间是2020年1月1日-2021年7月31日,公里数不超过1.5万公里,没有事故、结构损失等,活动截止日期2021年10月31日。

宝马二手车官方网站显示,部分车型在官方卖出的价格并不低。例如2021年2月登记的宝马530Li长轴版,官方指导售价(含购置税)为54.63万元,该车行驶了9369公里,官方二手车价格为52.98万元;2020年7月登记的宝马325Li长轴版,官方指导价为37.68万元,该车行驶了32500公里,官方二手车价格为33.68万元。

除了宝马之外,网传奔驰经销商也展开了类似的回购行动,以发票价回购二手车。根据网传图片显示,对新车上牌时间为2020年1月1日-2021年6月30日的部分车型进行回购,包括C级、E级、GLC等几款车型,公里数不超过20000公里,要求无事故、无结构性损伤,经检测后可享开票价回购,活动截止时间至2021年9月30日。

另外,还有部分其他品牌热销的车型,如比亚迪DMI-i系列、特斯拉“毛豆3”等车型,都因为缺芯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看到这里,大伙应该知道汽车行业到底有多缺芯片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