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绝不能容忍!”驻日美军擅自排放“毒水”后,日本政府气急败坏

2021年09月25日 22:15: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国内媒体9月12日报道,针对日本冲绳县的驻日美军向下水道排放含有全氟辛烷磺酸(PFOS)、全氟辛酸(PFOA)的“毒水”一事,冲绳县宜野湾市方面9月10日公布了污水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污水含有两种物质合计为每升670纳克,远超日本暂定目标值50纳克的13倍多。

相关资料显示,PFOS和PFOA是人工合成全氟化合物的典型代表,这两种化学物质在环境和人体中都非常持久,这意味着它们不会分解,并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积累。有研究表明,PFOS和PFOA可对实验动物的生殖和发育、肝脏和肾脏以及免疫学产生影响,有可能会诱发癌症和影响发育,而PFOS更是被认为是一类具有全身多器脏毒性的环境污染物。

需提及的是,8月26日,冲绳县宜野湾市驻日美军把大约6.4万升含有PFOS和PFOA的污水处理后,从普天间基地排放到下水道。当时美日双方各执一词,美方称污水已经过处理,相关物质含量低于日方标准, 因此认为是安全的;冲绳县副知事谢花喜一郎就此事与美军进行了会晤,她表示,自己已经告知美国,“绝对不允许给县民生活带来不安”。日本环境相小泉进次郎也直言,对美方单方面排放污水,感到遗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查结果再次引发冲绳县方面的强烈抗议。据悉,冲绳县议会9月10日全会一致通过了致美国驻日本大使等的抗议决议和致日本政府的意见书,指出排污为美军单方面强行实施,要求由美军负责焚烧处理污水等,并指责称,“这样做既没有消除当地的不安,也没有令人信服的说明。绝对不能容忍。”

极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日方对驻日美军擅自排放污水表达强烈不满之际,该国仍坚持把“污染状况十分严重”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百万吨核污水排入大海。据日本媒体报道,近期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的压力容器顶盖附近仍监测到了每小时1100毫西弗的辐射量,是普通人一年可接受辐射量的1000倍以上。此外,截至目前,日本已有8名工作人员被认定因为参与福岛核事故处理而引发了各类癌症。

然而,自日本首相菅义伟4月13日宣布“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放入海”以来,日本政府一意孤行。5月27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以下简称东电)对核污水排放计划进行了说明,声称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单日最大排放量将达到500吨。6月10日,东电声称,在将稀释后的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前,不会对其中的放射性物质氚的浓度进行实际测量,仅会依据浓度计算结果判断排放入海是否符合标准。

8月25日,菅义伟政府和东电最终决定采用通过海底管道排放至近海方案,理由是:这种排放方式“更易让核污染水在海洋扩散”,并且“排放地点如果在人们看不到的近海的话,对日本造成的名誉损害也比较小,民众可能更容易接受”。需补充的是,对于菅义伟政府自私自利的做法,日本民众和国际社会都持有反对意见。

福岛县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负责人近日曾表示,该联合会“坚决反对将核污染水排放到海洋的立场没有改变”。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曾指出,如果日本把核污水排入海洋,那么10年后将蔓延全球海域,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的资深核电专家肖恩•伯尼更是直接警告称,福岛核污水中的有害元素和其他放射性核废料将危害环境达几千年之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