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暴增115%!疫情下中国汽车出口为何不降反升?

2021年09月25日 23:46: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大家的传统印象中,提及自主品牌,“低端、廉价、山寨…”这些词语会第一时间出现在脑海中。但是,这么多年过去,自主品牌的车型进步非常大,不仅得到国内消费者的认可,也让全球对“中国汽车”的印象发生了根本性改观。

今年上半年也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高光时刻,据中汽协发布最新发布的信息,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累计出口总量达82.8万辆,同比增长115%,其中乘用车累计出口63.1万辆,同比增长118%。从上半年销量表现可看出,如今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的影响力可谓是与日俱增,而自主品牌向海外市场扩张的决心愈加笃定。

01

海外消费者喜欢哪些自主品牌?

中国可谓是世界工厂,几乎所有的工业品都大量出口,汽车当然也不例外。虽然自主品牌在出口过程中面临不少困难,但它们还是利用自己的优势,迅速在海外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在今年上半年的出口车企中,上汽奇瑞长安长城吉利等车企成为了汽车出口的主力军。

其中,上汽集团的出口量一直是领先的。上汽集团上半年实现海外销量26.5万辆,同比增长112.8%,占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其中,MG品牌海外零售销量超过13万辆,同比翻番;上汽大通海外总销量近2.2万辆,同比增长281%。考虑到未来的增长势头仍然强劲,上汽集团近日也宣布,其全年海外出口目标调高至55万辆,较此前增长10%。

虽然奇瑞品牌在国内表现属实一般,但由于其较早布局出口领域,所以奇瑞这几年在海外都能实现稳定的增长,并且在海外的口碑也是表现得不错。奇瑞集团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奇瑞的累计出口量达到11.8万辆,同比增长80.4%,这个数据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累计进口量,并有很大概率完成20万辆的全年累计出口量目标。目前,奇瑞汽车的出口业务覆盖了海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是主要还是以俄罗斯为主。

奇瑞之后,长安汽车出口成绩也是喜人的。可以说,近两年不管是国内市场或是国外市场,长安汽车都实现双丰收。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的销量超越吉利成功登顶自主品牌榜首,而在海外市场方面,长安汽车上半年的海外出口量为63673辆,同比增长143%。要知道,长安汽车去年全年的累计出口量也只有8万辆出头。

而排在后面的分别是东风集团、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北京汽车等,它们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相对来说,这些品牌相比之前都有着不少的提升,也可以看出,海外的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的认可度也在慢慢的提高。

02

新能源汽车带来新机遇

其实,前几年中国汽车出口并非一帆风顺。很多人还清楚记得,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销量创下新高,首次突破100万辆。但此之后,自主品牌遭遇瓶颈,出口量连年下跌,比如2015年下滑至72.82万辆。虽然2018年和2019年实现了一定的正增长,但一直没办法将体量做大,而2020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出口销量再次出现下滑。

然而,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内出口已经创下新高,实现了同比115%的正增长,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喜人的消息。放眼全球车市,像丰田汽车、大众汽车、通用汽车、BBA等老牌汽车品牌在攻城拔寨,面对这样的环境,自主品牌究竟凭什么实现了逆袭?

轱辘哥认为有以下几种原因:其一,持续的芯片短缺影响到海外车企的生产节奏,而自主品牌芯片供应稳定性更好,有效化解芯片短缺压力,这给自主品牌出海带来了一些机会。其二,随着自主品牌在品质、技术等方面的短板得到有效弥补,自主品牌一些精品车型也获得越来越多海外消费者认可,这也是自主品牌海外市场份额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最关键的是,新能源汽车已成为自主品牌拓展海外市场的有力突破点。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出口表现不俗,出口量为17.33万辆,同比增长达151%,高于同期我国汽车出口量同比增幅的118%,对整体出口销量具有极大的拉动。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发展规划、产业链条等方面相比其他国家具备一定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在海外市场相对更吃香。未来,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下,借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势,自主品牌如果能抓住机会,海外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03

海外建厂成为新趋势

经过这十几年的深耕,自主品牌出海的方式已经从单纯的出口贸易模式逐渐进化为海外建厂、当地采购零部件、生产并销售的“因地制宜”模式。以上汽集团为例,目前其在海外打造了伦敦、硅谷和特拉维夫3大研发创新中心,以及泰国、印尼、印度和巴基斯坦4个生产基地及KD工厂。

上汽集团不同,吉利汽车的海外开拓之路,并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自2010年开始,吉利汽车先后斥资收购沃尔沃、宝腾/路特斯等海外品牌用以实现其海外市场的扩张,而且还收购了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并在全球设立了多个研发中心和造型中心。同时利用沃尔沃在欧洲的影响力,推动领克品牌和极氪品牌进入欧洲市场,目前看前景可期。

长城汽车也不甘落后。作为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之一,长城汽车在1998年即已实现出口,如今出口到全世界超50个国家并在多个国家成为中国销量第一的品牌。目前,长城汽车在马来西亚、厄瓜多尔、伊朗、印度、俄罗斯等国均建立了KD组装工厂,其中俄罗斯的图拉工厂可以说是自主品牌最大的海外工厂。近日,长城汽车和戴姆勒集团正式签署协议,正式收购戴姆勒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这是继长城汽车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泰国罗勇工厂后的又一大动作。

除了传统车企,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爱驰汽车、赛力斯等造车新势力在海外市场也风生水起,触角已经伸向多个国家。5月6日,蔚来汽车发布了挪威战略,正式迈出向欧洲出口发第一步。蔚来汽车不是中国造车新势力中第一个吃螃蟹的,像小鹏汽车、爱驰汽车早在去年已经出口到欧洲。而威马EX5还出口到10多个欧洲国家,成为优步网约车。如果造车新势力接下来都布局海外市场,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还将继续增长。

可见,自主品牌为了出口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随着越来越多自主车企实现海外建厂销售,相信我国自主品牌车企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也逐渐增大。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自主品牌应该继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才能真正提升我国汽车产业在全球的影响力。

与众多的国外企业相比,我国汽车产业的起步较晚,但在国家的支持和各大自主品牌的努力下,自主品牌进步非常大。虽然今年上半年取得的成绩相当喜人,但与全球超过5000万辆的汽车市场相比,海外市场的潜力依然很大。轱辘哥希望更多自主品牌可以走出去,让中国汽车品牌在世界上扬眉吐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