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走寻常路,长城大禹电池技术会是最佳答案吗?

2021年09月26日 10:46: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在政策扶持下,纯电动车的销量节节攀升,但是电动汽车的安全性问题,也一直备受消费者关注。为解决这一核心痛点,各大车企和动力电池企业都在积极发力,并已经做出了一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比如此前长城汽车在第八届科技节上带来的大禹电池,就是其中之一。

大禹电池以“永不起火、永不爆炸”为宣传点,一下子就抓住了很多人的眼球。其实,长城汽车并非首个针对“起火”和“爆炸”做文章的企业。此前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广汽乘用车的弹匣电池、瑞浦新能源的不起火电池和欣旺达的不起火电动系统等,都是类似的存在。但敢于在宣传点上冠以“永不”二字的,唯长城汽车。

从效果来看,长城汽车斩钉截铁一般的胸有成竹自然更抓人眼球。但从实际表现来看,长城汽车究竟是否徒有其表呢?对此,长城汽车在最近终于对大禹电池技术做出解读,算是解了不少人心中的疑云。

据说,大禹电池的名字灵感来源于大禹治水,究其原因在于大禹电池针对热失控的处理方式不同。目前,主流的热失控处理方案是采用隔热材料隔绝热失控电芯与正常电芯之间的热传递。而大禹电池则通过疏导的方式排出热量,进行“定向泄洪”。

具体来说,这项安全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在单块电芯发生热失控之后,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相邻电芯持续发生热失控,一方面在电池包内设计合适的通道,导出热失控产生的烟气,烟气流出车外时温度低于100度。采用该项技术以后,可以有效地防止单块电芯热失控后造成的热扩散,从而达到不起火不爆炸的良好效果。

通过这种思路得出的最终方案,赋予了长城汽车极大的信心,以至于它直接采用了目前市场上相对最不稳定但潜力极高的811三元锂电池,更是敢于说出那句包含着“永不”的宣传语。

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底气,有一部分来自磷酸铁锂电池自带的稳定性;广汽弹匣电池的底气,则更多是来自于网状纳米孔隔热材料和耐高温壳体设计。前者是电池类型的优势,后者则是物理层面的解决方案。相比之下,长城汽车无疑带来了一种新的解题思路——变堵为疏,从另一个维度解决电池热失控的痛点。

针对大禹电池技术,不妨应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董扬的一番话:“大禹电池技术其实并不是一项电池的新技术,而是一项整车电池包设计的安全技术。”且在他看来,这项新技术简单易行,可以有效地防止电池热失控而造成的起火爆炸事故。

长城汽车为了加强说服力,更是公开对大禹电池进行了测试。长城汽车以GB38031-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作为标准,进行了NCM811电池热失控测试。并且,为了加大难度,此次测试还选择了两个电芯连续加热触发的测试方式。

从结果来看,测试过程中连续发生三次多个电芯集聚触发热失控,最高温度达到了1037℃,电池包内的气压达到三次高峰,瞬间最高气压约16kPa。但即便如此,大禹电池依旧没有出现起火和爆炸的情况,尾部灭火盒排出的烟雾的最高温度也被控制在了100℃以下,有效保证了电池安全,也避免了对周边产生二次伤害。

这大概是什么水平呢?一般来说,三元锂电池在160℃的时候就会发生燃烧。曾经有消防人员对电瓶车的燃烧温度做过测试,彼时的测试显示,电瓶车燃烧时温度达到了600℃左右。并且,消防人员表示,如果在封闭环境内发生燃烧,温度将最高能达到1200℃。换而言之,电动汽车自燃,就如同电瓶车在封闭环境下燃烧。

而对比结果来看,长城汽车在内部温度达到1037℃时依旧能够有效将气压和温度通过排出的方式控制住,已经足够说明了该技术的可靠性。剩下的,就是通过实装车辆,让时间去验证该技术的稳定性了。

根据官方消息,大禹电池将在明年正式应用到长城汽车旗下新能源系列车型上,首款搭载大禹电池的产品是沙龙品牌的第一款车型。额外提一句,“沙龙”是长城汽车旗下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未来可能主打30万元以上市场。因此,感兴趣的朋友不妨一等。

难能可贵的是,长城汽车此次除了对大禹电池技术进行解读和测试以外,还宣布将大禹电池技术超60项的专利,对全社会免费开放。也就是说,这项应用前景广泛的先进技术,未来能够得到更好的推广,这不管是对于行业而言,还是对于用户而言,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但同时,我们除了对安全问题保持高关注度以外,也不应该忽略续航里程、电池寿命、低温性能等一系列痛点。只有在解决安全问题之上将这几点同步推进做好,届时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才算真正向前迈了一大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