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全铝车身好,那为什么很多豪车都放弃使用全铝车身?

2021年09月26日 16:23: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全铝车身在汽车市场上可以说是一个被提及多年的名词,甚至有很多车企以全铝车身作为卖点,从而来起到突显高级感和提升售价的其中一项营销手法。那么问题来了,全铝车身真的有那么好吗?在我看来并不是这样的。

首先全铝车身并不是真正的百分百铝制材料,目前还没有一款由内到外都是使用纯铝打造的量产车,全铝车身大多都是指承重主体框架以及全车的覆盖件。真正应用在车身上的是铝合金,里面除了铝之外还有着其它金属元素产物,车企会根据车身不同结构来计算各种金属元素所占的比例,从而获得足够协调的车架。

熟悉铝合金这种材料的朋友都清楚,它的特点就是质量相比钢材要轻,因为密度只有钢材的三分之一,因此使用全铝车身的车型在整备质量方面会更有优势,以此来延伸出更经济的能耗表现以及更强的动力性能;第二种就是可塑性强,换句话说就是足够软,可以让车身造型拥有更多的形变,从而造出设计师想要的美感,带来更多的流线型,让产品的颜值继续上升一个档次;第三种就是防腐性能优秀,长时间使用下来,铝合金较钢材有了更优秀的稳定性。

早期车企一直推崇全铝车身,尤其是豪华品牌更是将其作为一个象征。比如奥迪是比较早一批使用全铝车身的企业,比如像旗舰跑车R8、TT上都曾经见过,在当时对车圈造成一定的轰动。不过渐渐地发现奥迪似乎也没有像以往那样去盲目追求全铝车身这个卖点,这又是为什么呢?

首先车企研发出一种新技术之后,就要尽可能去做到向下覆盖,不然在宣传的时候总是以几百万的产品作为例子的话,的确没有太多说服力。只是铝合金这种材质非常贵,只能应用在利润比较高的高端产品身上,大众走量车型基本上是用一辆亏一辆,很难做到向下普及。其次是全铝车身在焊接、维修方面都有着不小的难度,尤其是发生碰撞之后维修成本很高,甚至来到报废重买还便宜的程度。

另外全铝车身在刚刚面世的时候车企就以它的安全性能作为卖点,但经过多宗交通事故来看,结果并不是所想的那样简单。不可否认铝合金的强度的确不低,但它太容易变形,导致一旦有外力出现,很容易就会溃缩成一团,而且随着技术的迭代和升级,热成型钢的出现在强度方面已经完胜铝合金了,一些顶级的高强度钢材强度达到1800Mpa,况且密度也比普通的钢材要低很多,兼顾减重和安全两大诉求,更重要的是成本也要比全铝车身要低上不少。

当然了,在轻量化方面还是没有办法和铝合金进行相提并论,所以车企通过权衡决定,在一些需要高强度吸能的区域会使用高强度钢,比如A柱、B柱。而在溃缩区会使用铝合金,从而达成安全和轻量化共同兼顾的目的。

因此综合来说,全铝车身的优缺点非常明显,对于车辆的轻量化和操控性能都有着无可替代的表现,但缺点也是致命的,在人们对汽车安全关注度日益提升的年代,价格高昂的铝合金车身竟然不能承受住现有的安全标准,再加上维修难、成本高等缺陷,铝制车身逐渐不受市场所待见。

不过近年来新能源市场兴起,全铝车身再次成为话题,因为电动车整备质量要远高于传统燃油车,所以为了减重增加续航,铝合金就成为了首选目标。比如蔚来ES8就是采用全铝车身,而从ES8最近在E-NCAP碰撞测试获得五星评价来看,似乎随着技术迭代,全铝车身安全性能不足也有可能会在未来被攻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