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性价比路线?扒一扒北京现代库斯途并不明显的“诚意”

2021年09月27日 09:41:10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近些年,国内MPV市场随着“三孩时代”的到来逐渐火热起来,并且随着消费升级,各大车企也纷纷发力中高端MPV市场。而在近些年在国内市场销量一直不景气的北京现代也开始积极布局,通过推出旗下第一款MPV车型——库斯途,来抢占这块细分市场,同时试图挽回迅速下滑的品牌声誉。

而在9月26日,北京现代库斯途正式上市,新车的售价区间为16.98-21.88万元,共推出了5款车型。而此前新车公布的预售价为17.58万-21.88万元,实际售价相比预售价的起步价进一步降低,再度展现出自己的“诚意”。

而作为一款专门“特供”中国市场的车型,库斯途的到来真的能够摸透国人的消费心理,实现销量和口碑的回暖么?

首先,从库斯途的定价来看,在同级的合资品牌中确实占据了一定的优势。要知道,本田奥德赛的价格区间为22.98万-37.68万元,而别克GL8的价格区间为23.29万-53.39万。即便是同为韩系品牌车型的起亚嘉华,其售价区间也达到了28.89万-33.99万。要知道,即便是作为自主车型的传祺M8,其起售价也达到了17.98万元,比库斯途的起步价高了1万元。可以看到北京现代库斯途此次无疑还是想通过打造高性价比来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但是,此前无论是索纳塔还是途胜,均采用的是走性价比路线,但销量却异常惨淡。此次库斯途的到来,能否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同样存在诸多难题。

其实从产品本身来看,库斯途的定价也并非消费者想象的那么有“诚意”。作为一款中国市场“特供”车型,库斯途从设计开发到生产销售,均是采用了“本地化”的方式。很多消费者可能会习惯性地将库斯途的定价和起亚嘉华做对比,其实这两款车并非来源于同一平台。其中起亚嘉华是源于全球化平台的车型,如今已经发展到第四代车型。而库斯途先天的劣势或许就注定其只能定在较低的价格区间。

值得关注的是,库斯途为了能够凸显价格方面的“优势”,也在产品的配置、动力等方面做了“手脚”。其中在动力方面,库斯途采用了1.5T和2.0T两款发动机,其最大功率分别为170马力和236马力。其中1.5T动力系统的加入,也是库斯途能够将价格拉低的重要原因。

但是虽然说价格拉低了,但是1.5T的动力放在一款7座MPV车型上,明显有小马拉大车的嫌疑了。

而通过数据对比来看,传祺M8搭载的2.0T动力,最大功率达到了252马力,峰值扭矩为390牛·米。另外本田奥德赛和即将上市的丰田赛那均采用了混动系统,无论是在动力还是油耗表现方面,都要比库斯途有明显的优势。而采用1.5T动力的库斯途,怎么能满足全家人畅快出行的需求?

除了动力方面,库斯途还在底盘悬架方面做了“减法”。要知道今年的新品起亚嘉华和丰田赛那在后悬架方面均采用了多连杆的独立悬架,而当前热销的别克GL8传祺M8也均采用了偏向于舒适性的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而库斯途却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结构。

虽然说扭力梁式悬架有结构简单、成本较低等优势,但在操控性与舒适性上相比独立悬架都较差,尤其是对于一款主打舒适性的MPV车型来说,这样的配置显然对后排乘客的乘坐体验不太友好。这样一来,不仅限制了其在家庭用车选购的范围,对于商务用车来说更会被嫌弃。

此外在外观方面,库斯途继续采用了现代全新的家族化设计风格,前脸造型十分复杂,融合了鳞片状填充结构、点阵式日间行车灯、蜂窝状进气格栅等设计元素,似乎是想展现出自身的与众不同,但却显得用力过猛,整个前脸过于凌乱。从当前途胜L糟糕的市场表现来看,似乎已经说明了这套家族化设计并不怎么被消费者接受。

另外在内饰设计方面,作为中国“特供车”的库斯途显然有些力不从心,整体的塑料感依然较强,并且方向盘的设计过于老气。另外在荣威iMAX8等中国品牌中高端车型上都开始普及12.3英寸的中控大屏时,库斯途依然执着的采用10.4英寸的“小屏”。因此在科技感和豪华感的塑造上,更是与同级车型存在不小的差距。

最后在消费者最关心的座椅方面,库斯途提供了2+2+3的座椅布局,第二排提供电动调节座椅,并且预设三种乘坐模式。不过库斯途的第三排并没有采用与嘉华、奥德赛等相似的下陷式设计,因此在乘坐舒适性和后备厢的空间方面,明显处于劣势。另外从实际体验的情况来看,第三排的坐垫长度略短,对大腿的支撑并不到位,如果乘坐三个人并没有什么舒适性可言。

写在最后

尽管北京现代库斯途在售价上已经拉低到与中国品牌车型竞争的区间,但是从产品本身来看,无论是动力、底盘还是内饰做工以及科技配置上,却依然显得竞争力不足。此外,近些年随着北京现代销量的持续下滑以及品质问题的增多,其品牌力甚至已经不如强势的中国品牌,这无疑也为库斯途未来的表现蒙上了一层阴影。而库斯途未来的市场表现到底如何,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