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到2025年建成5000个换电站,换电市场迎来最强竞争者

2021年09月27日 10:58:10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换电模式是蔚来汽车首先大规模商用化的,并且还针对换电模式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方法,比如换电站,并把换电站布局到全国。虽然很多其它品牌也有类似的换电模式,但都没有蔚来汽车规模这么大,这么成功。

但是随着国家对换电模式的支持,以及现阶段换电模式带来的实际好处,缩短充电时间,降低电动汽车价格等等。很多一线自主品牌也坐不住了,吉利汽车就是其中一个。

9月26日,吉利汽车宣布,到2025年将确保5000个电动汽车电池更换中心。该公司解释说,它将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球市场都将安装电池更换中心。吉利是为数不多的向欧洲和中东部分地区出口电动汽车的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之一。

中国正在通过公私合作促进和分配电池交流。电池更换作为促进电动汽车普及的基础设施比电动汽车充电站更有效。不仅是吉利,还有蔚来,等其他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也在陆续推出可更换电池的电动汽车。

从电动汽车量产初期就开始讨论更换电池的方法。由于充电时间较长,优点是可以通过更换已经充好电的电池来缩短时间。此外,如果电动车与电池车主分离,电动车用户将电池作为租赁使用,也可以预期降低初期购车价格的效果。

图注:与吉利达成协议,为重庆高速公路建设电池交换站

2010年代初,中国和以色列就电池更换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在韩国,雷诺三星还于 2013 年在济州试行了电动汽车 SM3 Z.E 出租车的电池更换服务“Quick Drop”。

然而,由于更换服务是一种使用大量电池的方式,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强烈反感,由于出租车和租赁汽车的电动化速度不及行业,市场并没有真正打开。如果在充电过程中出现电池故障,那么换电站的维修和责任也是问题。

中国政府和电动汽车制造商认为,电动汽车市场已经发展到足以通过电池更换服务获得一定的盈利能力。此外,考虑到出租车,共享汽车等销售等业务所经营的电动汽车电池更换业务潜力巨大,汽车厂商都着眼于早期抢占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