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造车如果收购宝沃,那么雷军的起步就错了一半

2021年09月27日 16:20:02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有媒体爆料称有关方面正在积极推动小米收购宝沃汽车生产资质,将宝沃汽车18万辆产能转入小米汽车项目,并且应该很快就会有结果。与此同时,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华夏银行就4亿元存量借款的“借新还旧”方案未达成一致,且无力按时偿还华夏银行4亿元借款本金及相关利息。但福田已向华夏银行支付4.04亿元用于支付上述担保借款的本金及利息、罚息。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小米被传将会收购濒临破产的宝沃,北汽福田宝沃已经还了欠款做好准备:对于媒体的爆料,实际上小米造车在决定选择北京造车之后,就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先兆。目前小米已经落户北京,组建了超过300人的团队,调研访谈2000多次,可以说就差解决“出生证”的问题了。既然目前还很难选择自建工厂,并且在北京也没有多少现成的资质可以选择,那么这样的消息传出,对于小米来说是绝对不一定是空穴来风。

但是对于宝沃来说,现在也是多事之秋。在母公司福田宝沃解决了针对华夏银行的4亿元欠款之后,目前宝沃的资产状态还是相对来说比较干净的。虽然是一直都在以资抵债,尚未复工复产,经营状况恶化,但是宝沃的“18万辆”的生产能力还在,这一点倒是不错。另外宝沃是正儿八经的双资质持有者,这意味着对于小米这样的从零起步的投资人,会节省一大部分精力。而宝沃现在算是“清空债务”,确实是做给小米看的。

②:小米加大投资加快落地造车步伐,之前已经传过与北京现代一汽绯闻:当然了,小米需要尽快兑现一个“产房”,因为自己其他方向上的投资已经箭在弦上。就在近日,自动驾驶计算芯片初创企业黑芝麻智能宣布,刚刚完成了数亿美金的战略轮及C轮两轮融资。而黑芝麻的领投人就是小米。如果想要尽快融合,那么落地工厂尽快有产品测试,显得迫在眉睫。

当然了,雷军并不是没着急过。之前现代汽车集团已将其在北京的第二家工厂挂牌出售,小米就是最大的绯闻对象。不过在现代辟谣之后,只是9月初,雷军又亲自去了一趟一汽。作为我们最早的“汽车城”,小米显然在这方面的造车需求都能得到保证。不过小米之前半公开地表达过可能会选择“北京总部,异地造车”的态度。因此即便是传闻,那么小米也没必要一定去捡宝沃这样的垃圾。

③:雷军应该吸收之前理想和力帆的教训,小米造车不走低端那就是小鹏模式:相信关于对于宝沃的收购,目前至少在口碑方面是不利于小米的。回想一下之前理想因为力帆的代工不得不转变成收购,我们就知道,这种代工转收购之路是不可避免的。另外,之前理想在推出理想ONE的初期,一直深受质疑,原因也在于力帆的造车工艺深受怀疑。小米要是从宝沃出发,那么只能说可能会重蹈一遍覆辙。

而事实上,尽管在不同场合雷军本人或者小米官方都表达过小米造车并不会是走廉价路线,但是我们都知道消费者却这样无比期盼着。小米造车的最佳范本实际上就是处处都在走小米路线的小鹏汽车。如果小米造车目前还真的是着力点在于自动驾驶和标准的长续航的话,那么之前号称15万的标定就正好是目前小鹏P5都没有覆盖到的区间。小鹏模式足以作为成熟的参考,雷军自己也熟悉不过。

MiVo车库总结:

对于小米而言,小米造车既然选择了在北京落户,那么北汽的影响力自然而然就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只不过如果不是跟北汽旗下的“优质资产”进行融合,而是一个现在北汽也好福田也好都会觉得烫手的宝沃,那么事实上小米并没有必要去填坑。小米造车应该选择更优质的资产去做起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