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系要发威,通用“奥特能”的强大与遗憾

2021年09月27日 18:59: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9月14日,通用汽车Ultium Day活动日,被业界普遍认为是通用汽车向中国电动市场迈出的关键一步。

“关键”的意义在于——通用汽车正式向中国市场推出智能电动车平台Ultium,为了更好的迎合中国市场,通用还公布了Ultium的中文命名——“奥特能”。这在通用汽车的发展史上,属于破天荒的行为。

在通用看来,中国市场有多重要?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说:中国是通用汽车的关键市场之一,它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事实上,在过往的燃油车时代,玛丽•博拉对中国市场的夸赞也就到此结束了。然而,时过境迁,玛丽•博拉继续强调:中国也是全球创新中心和电动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与应用的前沿阵地。Ultium奥特能平台的引进,深化了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承诺,通用坚持将最新的技术和最好的产品以全球同步的速度带到中国。

经过近2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完成了量大+质高的升级。在占据全球近50%市场份额的同时,还赢得了“全球创新中心”、“前沿阵地”的美誉。

既然通用对中国市场的认知如此通透,那么奥特能平台注定是战力爆棚的杀手锏级的大招。

能打的奥特能

早在1996年,通用就推出了量产电动汽车EV1。奥特能就是在此基础上,发展到第三代的全新纯电动平台。而且,通用进化平台的做法特别美式——大而化之,兼而有之。

形象地说,“一锅烩”是奥特能的最大特色。

Ultium奥特能平台号称全球首个超大规模纯电平台,拥有极强的工程灵活性。通用依靠它几乎实现了所有品牌、车型的超大规模产品应用。

比如垂直排布便于打造皮卡、SUV和跨界车等大型车辆;水平排布则适用于中型车、紧凑型车,以及底盘较低的性能车。

因此,Ultium奥特能平台能够实现多样化的前驱、后驱和适时四驱、性能四驱的各项驱动形式。

总之,未来我们能够想到的通用旗下包括GMC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等品牌的纯电车都将在该平台下孵化成功。

面对如此庞杂的车型规划,通用开创性的采取了化繁为简的策略。

在电控单元,电池管理系统将以无线通信协同管理每个电芯和电池模组,省掉了90%的线束。如此,通用可谓一举三得:其一、不必再为每一个新车型重新设计线束布局,新车设计效率更高;其二、减少了电池包重量,为搭载更多电芯提供空间,有助于提升续航里程;其三、装配流程大幅简化,理论上系统会更稳定。

但真正让Ultium奥特能平台有可能具有后发优势的,还是在于通用对本土化策略的成功践行。

获益于上海通用泛亚技术中心全程参与了奥特能的研发,面对中国市场,奥特能可以实现关键部位100%本土化。这就意味着,特斯拉尽管市占率有明显优势,但在单车制造成本上,通用奥特能可以与之一战。

对于未来造车,除了身板硬,还要有聪慧的大脑。

VIP智能电子架构为Ultium奥特能赋能。

目前,主流电子架构的设计方案处于分布式架构向集中式架构发展的阶段。而VIP智能电子架构则已经在域集中式策略上具备了较高的完成度,完全达到量产水准。

VIP智能电子架构采用了CAN-FD总线,基于大幅度提升的车辆通信能力和电子带宽,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的数据处理速率比上一代提升5倍,每小时可处理高达4.5TB的数据量。

倘若后期,通用真正能够做到模块化的超大规模产品应用,让每一次新技术的边际成本递减,让电动车和燃油车进一步缩小价格差距,通用奥特能可堪大用。

从上述可以看出,Ultium奥特能平台之所以获得高票点赞的原因就在于,在科技含量上做加法的同时,在制造成本上完成了一次次实实在在的减法过程。

迟到的奥特能

面对如此能打的奥特能,不免心生遗憾。要是奥特能早一点到来就好了。至少在新能源造车领域,先发优势总是伴随着更大的确定性。

毕竟,拥有一个用户养成系品牌对于处在变革期的车企而言,把它放在怎样的高度去看都不过分。目前,特斯拉、蔚来、小鹏、欧拉、大众ID都在努力去成就这件事。

事实上,通用之于奥特能得来确实不易。

早在2017年,上汽通用迈入1500万辆俱乐部之际,玛丽•博拉在上海谈到:到2025年,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全球品牌旗下在华全部车型都将采用不同程度的电气化技术,涵盖了从轻混合动力到纯电动全套解决方案。

2018年,玛丽•博拉在接受关于电动化进程专访时,更明确到:通用将在2021年推出新一代电动汽车生产平台。

至少,通过上述我们可以获知,通用对奥特能的打造以及围绕其进行的产品设计,确实可以追溯到5年之前。

然而,通用对慢工出细活的追求,实属不得已而为之。

众所周知,从2009年通用破产重组之后,好日子并非一蹴而就。直到2013年,通用才摆脱了政府控制,且实现了2008年以来的首次季度派息。

尽管,从2016年起,通用自己培养的“超级玛丽”玛丽•博拉被任命为新一任的CEO,使得通用拥有了持续盈利的能力。但,庞大的造车帝国需要转型,谈何容易。

即便是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通用仍然在持续追加2020-2025年间电动化领域的投资预算,2020年3月这一预算为200亿美元,2020年11月增至270亿美元,今年6月又被调高至350亿美元。

通用的钱从哪里来?

在没有特斯拉股价涨幅达1000%以上那么好命的情况下。通用的做法就显得悲壮了许多:裁员、关闭工厂、放弃品牌、退出市场是通用的必然之选。

仅仅从2019年以来,通用裁员人数达到15000人,关闭了超过7家工厂,放弃了霍顿品牌,退出了澳洲和新西兰市场。

所有节省的费用,绝大部分都流向了新能源领域布局。

毫不夸张地说,奥特能被通用压上了全部的赌注,这一次梭哈决定了通用未来的命运。但迟到的奥特能终究还是给未来增添了变数。更何况奥特能在入市策略上,还有待商榷。

遗憾的奥特能

根据通用对奥特能平台量产的计划,除了一款针对出行市场的产品之外,首款私享型产品将是凯迪拉克豪华SUV LYRIQ,计划于明年美国上市,售价大致为38万RMB。

按照中美同步原则,大概率中国市场也将最晚于明年年底排产。

没错,凯迪拉克成为了奥特能的首选。不得不说,这就是奥特能产品入市的遗憾之处。

其实,凯迪拉克品牌在中国市场产期处于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水平,通用应该心知肚明。依靠美式豪华概念+性能操控理念推广+下得了狠手的终端折扣,是凯迪拉克得以占据市场的三大法宝。

新上市的纯电SUV LYRIQ难道也要走前辈的老路吗?

如果,通用非要以豪华打响奥特能的品牌。不妨选择纯电悍马在中国市场率先上路。既然通用已经决定在今年11月的进博会上,纯电悍马皮卡将迎来中国首秀,那就应该快马加鞭,先于凯迪拉克,迅速引进国内市场。

通用应该清楚,悍马对于中国用户的情结,真不是凯迪拉克可比的。恐怕,其效应不应该比当年的Model S差多少。

如果,通用认为悍马太过阳春白雪,那么奥特能的首选应该放在别克品牌——这个很中国的美国品牌。

尽管别克在2020年实现了6.3%的小幅增长,但彼此都清楚,那是巨幅优惠换来的结果。然而,进入2021年,别克旗下多款拳头产品面临巨大挑战,今年6月,GL8同比跌幅达45.82%,君威,同比跌幅达34.22%,君越同比跌幅达69.72%。

别克正在失去中级车市场,坚挺的MPV市场也出现松懈。更何况,GL8还即将面临丰田赛那的挑战。倘若,中国市场首款纯电豪华MPV的美誉被GL8获取,真还是一桩美事。而且GL8在求变、求新的过程中,既传递了奥特能的魅力,还加持了应对赛那的利器。

结语

或许通用认为,在奥特能强大背书之下,凯迪拉克先发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或许有特斯拉为前例,在通用看来,中国市场就应该以常规意义上的豪华型纯电车开路。

通用选择了凯迪拉克成为奥特能跑出第一棒。既成事实,其实也不必多虑。

因为我们始终坚信,迟到也罢,入市策略有误也罢,只要奥特能真的能打,这一切都不算大事,充其量是奥特能成长过程中的一小段插曲而已。

美系登场了,且看它们的表演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