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破百六秒多,价格十多万,这些国产SUV又帅又能打

2021年09月27日 19:16: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全周对国内的性能车迷来说,今年上半年最令人期待的车型莫过于高尔夫GTI。

但如果你认为被称为小钢炮的GTI的性能有多么强劲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其零百加速成绩7.1秒。这个成绩放在十年前会让人疯狂,放在五年前会让人心动,放在今天,却只会让人波澜不惊。

这固然有加速更快的电动车,已经让人对加速成绩感到疲劳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这些自主品牌十多万的SUV,其零百加速就已经能跑进7秒了。GTI除了卖卖情怀,卖卖操控,已经没有让人花二十多万的理由了。

吉利 星越 高能版

厂商指导价:15.78~18.78万

车身轴距:2.70米

动力总成:2.0T + 8挡手自一体

零百加速:6.9s

作为吉利首款CMA平台车型,星越到现在又衍生出星越L、星越S两款车型,不过星越L的光芒再大,也不能掩盖星越本身的亮点。

星越高能版搭载了一台2.0T发动机,最大马力238匹,最大扭矩350牛·米。这台发动机也出现在了领克01上,不过在星越这里,吉利的调教更激进,参数上比领克01高出了不少。 变速箱方 面,匹配了一台来自爱信的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虽然爱信的AT变速箱成本更高,但自主 品牌一向舍得在这上面花钱。

在2.0T 238匹马力发动机与8AT变速的配合下,星越的零百加速仅需6.9秒,成功进入7秒俱乐部,不仅比主打运动的领克01更快,也快过了小钢炮高尔夫GTI。谁还又不是台小钢炮了呢?

作为一台轿跑SUV,星越的前悬挂采用常见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挂为多连杆独立悬挂,和同为CMA平台的领克01保持一致。不过星越虽然有一定的运动性,但在调教层面上更偏向舒适性。虽然在经过一些起伏的路面时也能紧紧地贴在地面上,但在路感传递,震动过滤上还是更偏向舒适性,不太积极于传递路面的情况。

除了在这个价位逆天的加速性能,星越在配置方面也做到了无出其右。例如采用了Nappa真皮和麂皮拼接的座椅,不仅前排座椅的包裹性出色,连后排都用上了带侧翼的头枕。除了触觉,在听感方面,星越不仅NVH标定做得非常好,在高能版上还标配了12喇叭的BOSS音响系统。

对于星越,基本就是不要问我有什么配置,应该问我没什么配置,二十万以内车型有的配置,在星越这儿都有。

哈弗 F7x 四驱极智性能版

厂商指导价:15.49万

车身轴距:2.72米

动力总成:2.0T + 7挡湿式双离合

零百加速:6.7s

过去哈弗给人的印象除了油耗高,就是动力肉。不管是哈弗H6还是F7x的1.5T版本,我都开过一段时间,虽然油门的调教非常轻盈,前半段给你这车动力很足的感觉,但踩到后半段,几乎可以说没有动力在输出,再加上没有任何路面反馈的转向。所以我在第一次听到F7x 2.0T四驱性能版能跑进7秒时非常震惊,为此还找遍了整个网络,在找到实测6.7秒仪器的照片后,才相信F7x真能跑进7秒。

当我们抛开偏见,再审视F7x四驱性能版,会发现7秒的零百加速成绩并不是不可能。

首先是发动机,这台2.0T发动机虽然只有224匹的马力,但最大扭矩达到了385牛·米,并且在1800转就进入了最大扭矩区间,如果对这个扭矩没有概念,那么可以对比奔驰A35,它的最大扭矩是400牛·米,而它的零百加速是4.5秒。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加速更依赖于扭矩,因此F7x可以取得6.7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

除了发动机的动力外,变速箱的传动效率同样非常重要。F7x上这台长城自研的7DCT变速器,实际上是逆向了德国格特拉克技术的产品,最大传动效率可以达到98%,综合效率95%,最大可以承受450牛·米的扭矩。因此F7x性能版在1-3挡时,可以无视变速箱保护,传递发动机的最大扭矩给车轮。

俗话说“颜值是第一生产力”在动力系统之外,F7x轿跑式SUV的外观也为其运动性加分不少。

内饰设计方面,虽然哈弗最擅长的是豪华感的营造,但在F7x的车内,通过这偏向驾驶者一侧的中控屏,平底的方向盘,以及“鸡腿”档杆,还是能感受到浓厚的运动氛围。

F7x唯一的问题就是没有路感的反馈,不过从哈弗的定位来看,这也能理解,因为大部分哈弗车主并不希望有太多路感,更追求舒适性。

比亚迪 宋Pro DM

厂商指导价:16.98~21.98万

车身轴距:2.71米

动力总成:1.5T + 单/双电机 + 6挡湿式双离合(插电混动)

宋Pro DM的后缀是DM而不是时下热门的DM-i,这主要是因为宋Pro DM还是2019款,采用的是DM3混动系统,这也是其零百加速成绩能到6.5秒的主要原因。

相对于比亚迪最新的DM-i混动系统,上代的DM3更偏向于性能输出,最主要的特点是使用了BSG电机架构,除了通过直接利用BSG电机发电,解放前电机,提高了慢速蠕行状态下发动机的发电效率,在性能方面还能利用BSG电机为发动机补充扭矩。

在宋Pro DM的单电机版本上,电机加发动机的综合扭矩也达到了525牛·米。这个扭矩水平,已经超过号称地标最强2.0T的奔驰A45s的500牛·米了。因此宋Pro DM的零百能跑进6.5秒,如果愿意加钱选择21万的双电机版本,还能再快上1.8秒。

所以说终结小钢炮的并不是另一种形势的燃油车,而是电车。

虽然宋Pro DM是2019款车型,不过设计并不过时,甚至相对于现在DM-i车型的前脸设计,19款上这种横辐式镀铬中网配合炯炯有神的LED大灯,看起来更加有科技感。

来到车内,比亚迪过去简洁的设计的作用体现出来了,简洁的好处就是永远不会过时,唯一让人难受的是黑边巨大的8英寸仪表。

说到最后我们会发现,小钢炮这一类车型的在中国几乎没有生存空间了,首先中国人没有两厢小车情怀。再者,目前中国市场的车型,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车,只论加速成绩,都不比这些欧洲的小钢炮慢。这样看来,这代GTI很可能是大众引进的最后一代GTI,有钢炮情怀的,还是趁早入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