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问长城大禹电池,它的优势体现在哪?

2021年09月27日 21:09: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快速发展,消费者的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焦虑得到缓解,只是电动安全问题仍是制约电动车发展的关键。为此,比亚迪、广汽埃安和吉利汽车都推出其创新性的电池技术,比如我们熟知的刀片电池、弹匣电池、极芯电池等等。

继前面几个品牌之后,长城汽车也带来了大禹电池技术,该电池技术采用“变堵为疏”的设计思路,其为行业解决电池热失控提供借鉴的思考。据悉,2022年,大禹电池技术将对长城汽车旗下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启全面应用。

什么是大禹电池?

大禹电池并非是材料的创新,它也不是一个电池包。而是系统性的集成技术,该技术可有效解决不同化学体系电芯发生热失控之后的起火、爆炸问题。

相比其他电池技术,大禹电池的适配性极强,可以兼容不同正极材料配比,如NCM811三元锂电池、三元锂电池体系的NCA(镍钴铝)电芯及无钴电芯等,以及不同技术线路的磷酸铁锂电池,都可以装载到大禹电池上。

而这也意味着,长城汽车未来设计出来的不同类别的新能源车型,它都能够灵活提供不同的电池包。

大禹电池技术同样以“不起火、不爆炸”为卖点,其从电芯、模组、电池系统、整车四层进行匹配,从电芯测试、系统数据、安全设计、虚拟仿真、测试验证五个维度设计理念,实现电池热失控安全全防护。

总而言之, 该技术不局限于一个电池组,是照顾到电池及整车系统的全生命周期安全。

大禹电池有何不同?

那么相较其他电池技术,大禹电池技术的不同点又在哪里?

在活动现场,长城汽车动力电池设计总监曹永强介绍,很多车企设计方案都是以阻隔、封堵为主,但如果热量达到一定的程度,很容易引起相邻电池产生热失控,大禹电池技术不同,它主要是进行疏导,将热失控的热源通过精准的计算,快速疏导出电池包外。

简单来讲,除传统思路中的热源隔断、冷却外,大禹电池技术还考虑到热失控万一发生时的快速排热问题,对于防爆炸的措施做得更加彻底。

正如曹永强提及的,系统可以通过 “控 ”、“导”、“疏” 过程,将排出的温度控制在100摄氏度以内,避免对周围人和物产生二次伤害。

具体来看,大禹电池技术主要包括热源隔断、双向换流、热流分配、定向排爆、高温绝缘、自动灭火、正压阻氧和智能冷却等8个全新设计理念。其中“定向排爆”是大禹电池最核心的技术,它可以通过分流、导流、换流将火源快速引导至灭火通道并安全排出。

当然,每个板块之间是一个协同合作的过程,像智能冷却,通过模型能够感知每个位置的热失控的状况,然后进行流量分配,使气火流在通道内分层均匀流动。

大禹电池的核心优势在哪?

正是因为大禹电池技术可以精准化地掌握电池包热失控的全过程,所以在发生不可避免的电池包热失控的时候,大禹电池技术应对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实测过程中,长城汽车采取了更加严苛的多电芯集聚触发热失控测试,温度最高达到1037℃,电池包内气压达到三次高峰,瞬间最高气压约16kPa,而这一次为了检测该技术拥有更高的安全性,选择的还是镍含量高,但稳定性较差的NCM811电池。

但即便是在极端的环境下,大禹电池仍旧没有发生起火和爆炸和现象,显然,在日常常规行驶时,电池系统的安全性能可以得到更好地保障。

另外,大禹电池技术开创性构建了整包级热失控燃烧模型,实现气流和火流多维度拟合仿真,也颠覆了热失控领域先开发再测试的传统方式,从源头就避免了开发过程中的安全弊端和隐患,从根本上保障了电池安全。

至于为什么要选NCM811电池,我认为长城汽车也是出于满足高续航出行的考量,NCM811电池正极材料镍、钴、锰配比为8:1:1,可以实现更高的电池能量密度。所以说,NCM811电池稳定性虽没有那么高,但这些通过电池包的保护措施完全可以避免。

在媒体提问环节,曹永强也聊到,从社会层面上讲,还是以用户关注为焦点,而为了最大范围保障用户安全,长城汽车愿意免费开放大禹电池数十项专利技术,某种程度上,也足以证明其自信了。

毫无疑问,单从技术层面入手,大禹电池技术给行业提供了一个新的设计思路,那就是除了基础的隔热和冷却工作做好之后,如何通过快速排热以避免对周边人事产生的二次伤害,这对于启发行业解决热失控,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