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与Model Y相比,为何一汽-大众 ID.6 CROZZ更值得信赖?

2021年09月27日 23:27: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近几年特斯拉、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快速崛起,它们在给消费者带来诸多新鲜体验的同时,诸如失控、自燃等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于是,人们不禁要问:未来的新能源市场真的就是新势力的天下了吗?到底是先锋激进的造车新势力,还是稳扎稳打的传统车企,更值得信赖呢?

日前,牛车网对特斯拉Model Y一汽-大众ID.6 CROZZ来了一场“新贵与传统”之间的碰撞。相信通过这次两车的“短兵相见”,大家心中的那些疑问自然也就会有答案。

双车偏置碰撞结果出炉,谁足够安全?

牛车实验室采用的是两车均以64km/h(相对速度128km/h)的时速进行正面50%偏置碰撞,从碰撞完后的情况来看:

在大家最关心的A柱部分,特斯拉Model Y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弯折,且主要集中在外后视镜区域;而一汽-大众ID.6 CROZZ的A柱外表几乎没有形变。而根据牛车实验室的测量结果表明,特斯拉Model Y的A柱最大变形量达到49.3mm,而一汽-大众ID.6 CROZZ则是16mm。

此外,从牛车实验室的视频中也可以看到发生碰撞后一汽-大众ID.6 CROZZ四个车门均可以正常打开,并且还触发了车机和人工的SOS报警,为驾乘者遭遇事故后能够及时被救援提供帮助;反观特斯拉Model Y,在碰撞后左前主驾驶车门完全无法打开,使用机械解锁也无法打开,后部车门由于受到前车门干涉也存在打开困难的情况,而且无任何SOS反应。后续,通过强行破拆后发现,门槛肉眼可见的变形量较大,外层钢板已经凹凸不平。

两辆车的前防撞梁和副车架都溃缩严重。特斯拉Model Y的机器盖已经卷起,车头驾驶室前部溃缩比较严重,金属围板发生扭曲变形,前纵梁不但溃缩严重,而且金属卷曲的方向没有规律。另外,轮毂也直接断裂了;而一汽-大众ID.6 CROZZ驾驶室部分只有门槛处有轻微变形,机舱防火墙区域的金属围板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扭曲变形,左前纵梁发生了吸能式的溃缩,溃缩走向完全按照压溃诱导槽的设计方向进行折断吸能,门槛最大变形量为102mm。

再来对比碰撞假人情况,一汽-大众ID.6 CROZZ假人和方向盘气囊直接磕碰,两个膝盖和中控台下部有所接触,后部假人与内饰件有明显接触;而特斯拉Model Y假人也和方向盘气囊有磕碰,但前排假人前额有明显的擦伤痕迹,两个膝盖和中控台也有所接触。后部假人头部与内饰件没有明显磕碰痕迹,而腿部只有左侧小腿和座椅下部有轻微的接触痕迹。

此外,特斯拉Model Y白车身拆解后,发现车辆底板发生了严重的变形,金属表层呈现“波浪状”变形,几乎涉及到了整个底板,拆卸下电池后电池包外壳也发生了扭曲变形,可以说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部位。对比ID.6 CROZZ拆解白车身后发现,除了门槛有轻微变形外,其他部分未发生形变,地板区域无变形,电池总成未发生形变。

通过对ID.6 CROZZ,以及同级竞品特斯拉Model Y的偏置碰撞测试不难发现:ID.6 CROZZ的安全性表现经受住了考验,完胜特斯拉Model Y,这也让许多潜在购车用户吃下一颗“定心丸”。

“千锤百炼”,赢得用户的青睐

事实上,ID.6 CROZZ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笔者一点儿也不意外。

毕竟,入华30年的一汽-大众,其高品质、高可靠性早已深入人心,尤其是大尺寸高端智能纯电SUV ID.6 CROZZ,基于大众全新MEB纯电动平台打造,并通过科学的设计研发、顶尖的生产工艺和严苛的测试流程,让人更加信服。

在车辆结构安全设计上,一汽-大众可以说是经验丰富。ID.6 CROZZ的车身采用28.6%的热成型钢板和80%的高强度钢板,拥有上百项主被动安全设计。并针对电池包周围做了特殊处理,使用了大量超高强度钢材,确保电池舱在碰撞事故中不会变形,保证其全面满足2021 C-NCAP五星级中保研C-IASI Good标准;而作为对比,Model Y车身的高强度钢使用比例仅为38.3%、超高强度钢使用比例仅为18.7%。这么对比下来,不难看出论车身刚性还是ID.6 CROZZ要更胜一筹。

再比如电池,我们都知道电池组是电动车最脆弱的部位,一旦受损极为容易发生起火事故,而且火势往往会迅速蔓延,难以扑灭,但如果电池处在完全密闭的环境中,就不可能着火爆炸。因此,ID.6 CROZZ采用了超高强度的电池外壳,生产过程中采用德国佛罗里西气密测试系统,对电池包密封性进行100%检测,从结构设计上确保了电池包的安全性。

一汽-大众ID.6 CROZZ均搭载了安全性更高、能量密度更大的811三元锂电池,反观特斯拉Model Y的主销车型使用的磷酸铁锂版本的电池,其电池能量密度远远不如ID.6 CROZZ。在电池安全方面,一汽-大众对ID.6 CROZZ电池及高压系统进行了197项安全测试,比如包括针对密封性的清洗测试、高压清洗、浸水测试、盐雾测试、模仿车辆行驶过程中遇到的振动颠簸、路面冲击、碰撞冲击的机械防护测试、模拟汽车扬尘、沙尘暴等极端情况的防尘测试以及拆解实验等,其中18项采用国标标准,其余179项测试的难度远超国标标准,充分体现了一汽-大众对安全严苛的态度。

如此大规模且复杂的测试过程,是非常耗时耗力的,而特斯拉这种造车新势力,为了车型快速量产,是没有能力去做的,也不愿意去做,产品只是满足国标最基本的要求。

在智能安全配置方面,ID.6 CROZZ也有不错的表现。具体来讲,ID.6 CROZZ的IQ.Drive自动驾驶辅助不仅拥有L2+级辅助驾驶能力,还集成了30多项主动安全技术及装备,比如0-160km/h全速域覆盖ACC、RTA 后侧横向来车预警、MKE驾驶者疲劳监测以及MKB多次碰撞预防系统等等,Model Y都没有。还有泊车辅助,Model Y只是普通的倒车影像,而ID.6 CROZZ则是360°全景影像。

当然,你也可以花费几万元进行选装,但选装后,价格也超过30万元而无法享受补贴。另外,特斯拉辅助驾驶系统也很激进,事故也是被爆出最多的。

或许有人会问,特斯拉不希望改善工艺品质吗?不是的,而是特斯拉为了企业生存,车型快速量产,达到规模化效应实现盈利,但是却忽视了安全和品控,而这正是一汽-大众的强项。

也正是源于一汽-大众在安全、品质方面的这份坚持,在造车新势力安全事故频发并没有得到妥善处理的情况下,大众ID车型开始进入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候选名单”。从销量来看,大众ID.家族8月销量合计突破7000台,一汽-大众ID.系列7月销量2801台,8月销量3516台,实现大幅提升。

写在最后:

自汽车诞生以来,“安全”就是整个汽车工业一以贯之的课题。燃油车时代如此,电动车也同样要讲究安全。

Model Y和ID.6 CROZZ可谓新势力和传统车企新能源车型在技术走向、设计理念等各方面最突出的代表。表面看Model Y各种吸睛元素,而ID.6 CROZZ则看起来没有那么多的噱头。通过此次碰撞测试,不难发现一汽-大众ID.6 CROZZ在安全方面为用户提供方方面面最坚实的保障,再加上务实的售价以及稳健的造车思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个群雄争霸的时代,一汽-大众ID.6 CROZZ将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