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取消对美不首先使用核武的原则?联合国:中国应维持原有政策

2021年09月28日 08:2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9月25日,中国驻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呼吁,中国应该改变自己的核政策,取消对于美国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这是对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三国所签署的奥库斯协议的正面回应。此前,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发表公开声明时声称,英国,美国会在奥库斯协议的框架之下,为澳大利亚在核潜艇的设计和建造方面提供技术援助,澳大利亚在未来会拥有八艘左右的核潜艇来组成较为强大的水下战略威慑能力。而英国,美国为澳大利亚提供在核潜艇建造方面的技术援助,毫无疑问是违反了《核不扩散协议》的,英国和美国是在帮助澳大利亚拥有核武,但是这很有可能会对国际秩序以及地区和平带来不利影响。

所以在该背景之下,沙祖康表示我们是否可以对现有的核武器政策进行一些微调?毕竟要符合现在的国际局势。之前我们对于核国家无条件不首先使用,和对无核国家,无核地区不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基本不变,但是该条件不应该适用于美国,除非中国和美国两国在谈判过程中达到互相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协议,或者是美国承诺不会再利用自己的核力量对中国进行战略威慑。 否则,中国也应该取消对于使用核武器的相关原则。中国的核武原则确实可以提高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但是它现在可能并不符合中国的国防安全需求,中国正在受到美国和其他盟友国家威胁是现实。

这再一次直观地表达了中国对于英,美,澳奥库斯协议的看法,我们自然是反对英国和美国为澳大利亚提供核武技术的,并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此前主持例行记者会时,也已经做出了明确的回应,澳大利亚自己也是《不扩散核武器协议》的缔约国之一,之前也承诺不会发展核武。而在该国际协议中也明确写道,澳大利亚不能发展核武器。但是澳大利亚现在却准备在英国和美国的帮助之下,要建造核潜艇这种可能打破地区战略格局的武器,这就就是对澳大利亚自己签署的协议的公然违背,也会让国际社会怀疑澳大利亚是否愿意继续履行国际条约的诚意。

而在沙祖康声称应该改变对待美国以后,联合国也马上站出来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联合国副秘书长,裁军事务厅的高级代表中满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希望中国不要改变自己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际承诺,对国际秩序和国际和平来说是有着积极性作用的,这展现出了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感和担当,联合国呼吁中国继续维持原有的政策。但是中满泉应该明白,现在国际秩序的威胁者并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和他的盟友国家。是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先通过核威胁的方式,去试图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所以才有沙祖康表示中国应该改变自己核政策的观点出现。如果想要阻止中国改变自己的核武器使用原则,就应该先让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所达成的奥库斯协议放弃对于中国的成见,让美国放弃对于中国的可能战略威慑,否则这对中国来说就是不公平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