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进口车贵2万,上汽奥迪A7L自寻短见?被A8L和A6L夹击或不可避免

2021年09月28日 09:11:03
分享到:

之前我们在一些内容中曾经提到一个观点,那就是上汽奥迪以及其第一款车型,都是“畸形”的产物,奥迪试图在中国市场“耍小聪明”,建立第二家合资品牌,扩大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市场份额和销量体量。但是问题在于,国内主流豪华车市场相对认可的奥迪车型,基本上已经被一汽大众奥迪给全部国产了,包括A3、A4、A6、Q3、Q5等车型,留给上汽奥迪的车型,基本上就是A7、A5、Q8这样要么相对小众,要么价格很高的产品,所以在中国市场想要获得和一汽大众奥迪等量的市场规模,是绝对没有可能的。而我们也不止一次表达了我们的观点,那就是上汽奥迪第一款产品A7L很有可能将成为一款市场表现和身价、品牌严重不符的豪华中大型轿车产品。

9月26日,上汽奥迪A7L在上汽大众安亭工厂下线,并且公布了新车预售价,其中先行版共推出两款车型,预售价为67.77万元—69.77万元,55TFSI车型共推出两款车型,售价为59.97万元—69.67万元,结合之前已经推出的77.77万元预售的先见版车型,国产奥迪A7L的预售价格区间就变成了59.97万元—77.77万元,相比于进口车型57.38万元—70.48万元的价格,起步价高出了两万多元,顶配车型贵了7万多元。

实际上,如果单纯从价格来看,可能很多朋友会比较疑惑,那就是国产之后的A7L,怎么会比进口车型还要贵?其实原因也比较简单,那就是国产A7L不仅加长了100mm,而且国产A7L目前全系搭载3.0T涡轮增压发动机+48V轻混系统组成的动力系统,而进口A7则是全系搭载2.0T发动机,其中入门车型搭载的还是中等功率发动机。所以其实国产A7L的价格是不能和进口A7放在同一个评价标准上的,除非后期上汽奥迪推出2.0T排量的A7L,才有对比的可能性。

但是,就算上汽奥迪A7L全系搭载了3.0T+轻混系统的动力系统,也不意味着在这样的预售价格下,这款车一定能获得相应的销量。原因很简单,国产A7L始终是一款相对“畸形”的产品,所以它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也是完全不一样。之前我们说过A7本质上最大的核心卖点就是它的溜背造型,看起来和A6L这样的传统豪华品牌中大型轿车有所区别,而且本身这样的车型销量就不会很高。而上汽奥迪在没有办法引入A6L更被大家认可的传统畅销豪华中大型轿车时,不得不引入A7,但是A7是小众车,肯定难以撑起上汽奥迪的销量大旗,所以只能改造,于是溜背造型的A7就变成了现在的三厢A7L。但是A7变A7L,A7车系最大的特点没了,而且还卷入了更深层次的市场竞争,不要说现在要和宝马5系奔驰E级这样的车型抢“地盘”,就光一汽大众奥迪A6L,就已经够A7L受得了。

我们看到,A7L的预售起价接近60万元,这是一个不低的价格,就算它搭载的是3.0T发动机,动力更强劲,但问题是,一辆豪华品牌中大型三厢轿车,需要这么强势的动力吗?显然并不需要,这就是为什么A6L、E级、5系全部采用2.0T发动机的原因所在。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只比A6L长了38mm的A7L,能够在市场层面跨越A6L这道坎吗?这怕是很难吧!毕竟2.0T的A6L官方指导价也才41.98万元起步,这样的价格才是走量的保证,很显然,A7L并不是!

而且关键的问题是,就算是A7L搭载3.0T发动机,尺寸也加长了,但是能强过A8L吗?2020款A8L刚上市,所以没有优惠,而还在销售的2021款A8L,优惠已经很大了,我们看到车主参考价已经低到68.7万元的水平了,奥迪A8L车长5302mm,是标准意义上的大车,比A7L稍微多花几万块钱,就能买到A8L了,A7L的中高配车型要比A8L还贵,在这样的情况下,预算能到六七十万的水平,A8L它不比A7L香吗?

所以正如我们之前所讲到的一样,上汽奥迪引入A7并且改造成A7L,本质上就是一次非常冒险的行为,如果全系搭载3.0T发动机,并且以接近60万的预售价格面向市场,那么结果自然就是既失去了A7运动轿车的神韵,也必然面临被A6L和A8L上下夹击的处境,可以试想一下,如果A7L搭载的是2.0T发动机,价格降低一些,情况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但是身为一线豪华品牌的奥迪,却不愿意去实现这一点。所以未来一段时间,上汽奥迪高管声称这款车的预期销量3000辆—5000辆,恐怕能实现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