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磊被调任,大V被诟病,启辰能翻身?

2021年09月28日 16:24:03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对于启辰来说,曾经背靠东风日产这棵大树,确实有着非常抢眼的表现,以至于,启辰以为“翅膀硬了”,于是“单飞”的东风启辰应运而生。然而,“独立”后的东风启辰却并没有靠着日产积攒的老底而平步青云,不管是日产基因浓重的老产品,还是脱离日产体系的全新SUV启辰星,市场表现都极为尴尬。

数据显示,在2017年宣布独立运营后,东风启辰在2018年-2020年连续三年销量下滑,且下滑幅度连年增大,从2017年年销超14万辆到2020年仅为7.8万辆,远未能完成时任东风启辰总经理的马磊此前定下的年销20万辆目标。在这种情况下,2020年12月,启辰宣布回归东风日产旗下品牌,至此,3年“单飞路”告败,启辰再次回到了原点。

整合之后,启辰变更为东风日产的总部级机构,马磊担任总部长,徐川担任副总部长。从职位上看,此次的回归让马磊等启辰高层降了一级。但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降级对于马磊来说,已经是很“温和”的惩罚方式了。而此次合并,又给了他一次新机会,能够借用东风日产的资源来为启辰输血。可是事与愿违,今年1-8月,启辰累计销售仅为4.3万辆,月均销量还不及2020年。惨淡的业绩终究要有人买单,如今,马磊已被调任东风公司国际事业部。

虽然马磊出逃,但启辰不能落幕,为此推出全新SUV产品——启辰大V,试图再杀出一条“血路”。可是,从大V搭载三菱发动机+上汽干式双离合的产品力来看,启辰想要翻身很难。

众所周知,三菱发动机若放在十年前还有一定的竞争力,而现在已经成为落后的代名词,搭载沈阳航天三菱1.5T发动机的启辰大V自然也会被消费者贴上技术落后的标签。发动机技术处于劣势,变速箱技术同样遭到网友诟病,来自上汽的7DCT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因为顿挫、异响等原因,曾经多次登上投诉榜前列。同时,这样的动力组合与启辰星如出一辙,要知道,启辰星因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质量问题受到不少消费者投诉。

例如,一车主在车质网投诉称,“本人行驶在快速路途中突然变速箱坏了,差一点导致人员受伤与严重连环追尾,在之前此车一年内七次打不着火,我强烈要求退车。”无独有偶,另一位车主表示,“启辰星正常行驶中发动机熄火,刹车失灵挂不了挡,再打就打不着火。”更有车主说到,“三个月不到的新车,公里数也就二千多公里。变速箱故障,需要更换变速箱!”由于熄火窝趴的情况层出不穷,无奈启辰启辰星在6月3日进行了召回。

如今,“新瓶装旧酒”的启辰大V到来,试问消费者,在同样的预算情况之下,为什么不买更成熟的哈弗吉利以及长安旗下SUV车型呢?另外从配置上来看,启辰大V同样诚意不足,9.98万元的入门车型上,基础的定速巡航、倒车影像、天窗、日间行车灯以及车联网等实用配置均没有配备,另外方向盘是塑料的、座椅是织物的、空调是手动的。而舒适配置差不多的车型价格已经来到了12万左右,难道买一辆长安CS55 PLUS传祺GS4不比它更香?

除此之外,启辰“廉价日产”、“换壳日产”的标签依旧没有摆脱,影响力已经不如国产一线品牌,而没有核心技术支撑爆发的尴尬,是造成如今局面的最大原因。显然,启辰大V不管在产品力、品牌力还是性价比上都不占优势,单骑救主的成功几率到底有多大,值得商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