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汽车投资众链科技,产业链式打法能否取胜?

2021年09月28日 18:42:10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蔚来汽车投资众链科技,后者经营范围含汽车租赁等。业内人士:产业链式打法明显,形成特定的生态闭环是其目的之一。

蔚来汽车投资众链科技,持股10%

9月28日,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新增投资企业为(北京)有限公司,投资比例10%。众链科技成立于2020年,法定代表人为付炳锋,经营范围包含:企业管理咨询;汽车租赁;设备租赁;承办展览展示活动等。

企查查APP显示,9月26日,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等多名股东,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99万元人民币增加至990万元人民币,增幅为900%。

中车网注意到,蔚来汽车的工商变更近期较为频繁。在9月初,蔚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10亿美元增至15亿美元,增幅为50%;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20亿人民币增加至30亿人民币,增幅达50%;上海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企业状态从存续变更为注销,法定代表人均为秦力洪。

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7日,法定代表人为秦力洪,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的技术开发、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汽车零部件、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汽车销售等,由蔚来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香颂资本沈萌向中车网解释到:“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公司注册时的注册资本相对较少,影响了公司的发展。增加公司的注册资本可以赢得更多客户的信任,公司的整体形象也会更好。公司注册资本也是企业规模和实力的最直接体现。许多项目投资交易会需要注册资本。如果注册资本太少,企业可能会失去一些有利于大型项目谈判的机会。”

产业链式打法,形成特定生态闭环

9月13日,新能源物联网服务商云快充完成B2轮融资,投资方为蔚来资本。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朱岩公开表示,蔚来资本非常认可云快充作为第三方充电物联网SaaS平台对全国电桩运营商的强大聚合力。

截至2021年8月,云快充平台业务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服务电桩运营商超2500家,是充电桩领域的头部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快充赛道受资本关注度较高:5月17日,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星星充电获得由高瓴资本领投,IDG资本、新希望投资集团等跟投的B轮融资;6月20日,新能源汽车充电解决方案提供商特来电获得来自国家电投、三峡集团等机构的3亿元战略融资。

据官网显示,蔚来资本的投资方向包含自动驾驶及智能化系统、车联网出行服务、新能源及能源互联网、电动汽车及核心零件、先进制造、企业服务等。蔚来资本诞生初期,它投资了首汽约车、嘀嗒出行等企业,布局了出行风口,后来陆续完善其资本版图,既有小马智行这样的自动驾驶企业,也涉及到依靠健身镜出圈的家庭健身科技品牌FITURE。

汽车分析师张晓亮坦言:“蔚来资本这个几乎和蔚来同步成长的投资机构,一直扮演着“攒局者”的角色,把不同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创造和挖掘它们之间的合作价值。”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分析,从蔚来资本已经投资的领域布局上看,出行、能源、科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是核心。产业链式打法明显,形成特定的生态闭环也是目的之一。

新老车企入局,投资道路不止蔚来资本

此前,小鹏汽车生态链上已经有了鹏行智能、小鹏汇天飞行汽车等公司。参考蔚来资本的战略,小鹏汽车或许并不会满足于当前的生态链企业合作模式。

同蔚来一样,小鹏进入资本赛道亦是因为资金充沛。从在美股上市,到回港二次上市,小鹏为自己主业的发展已经储备了充足的资金。根据小鹏汽车2021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披露的数据,其目前持有的现金及等价物约在人民币470亿元左右。

“在此基础上,通过和蔚来类似的自己出资+外部联合的方式,站在小鹏汽车的产业地位、视野、影响力的基础上,打造一支完备的投资队伍是完全可行的。”香颂资本沈萌对中车网说。

从蔚来和小鹏潜在的投资方向与目的出发,在美股研究社看来,新势力们的投资思维应该走向了另一个层面。

除新势力造车企业,传统车企同样重视着投资布局。9月7日晚间,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宣布领投汽车智能化科技公司亿咖通科技B轮融资,投资金额约5000万美元。后者是智能座舱、智能座椅等产品的方案解决服务商,确实是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需要注意的是,吉利依然是自己的汽车经营主体对外投资,类似的还有它此前投资并逐渐控股的电动超跑公司路特斯科技。同样是吉利主体控股,蔚来资本也参与了对路特斯科技的投资,而不是蔚来汽车。

LCM汽车资讯曾志凌看来,传统车企的投资模式比较固化,来自内部战略投资部门的出发点是负责服务车企整体的发展,具有明显的从属关系。而新势力们更类似“小米模式”,不论消费者还是企业本身看重的是小米生态链,但本质上是合作关系,不是共生关系。

新能源汽车业内人士对中车网坦言:“造车,一直被视为技术+资本的双重考验,不过,原本的资本要求与公司发展需要大笔烧钱有关,现在,发挥资本的更高效率成了新的追求,这也是新势力开拓投资的原因之一。”

由此可见,在更长期的视角下,造车势力混战始终是供应链洗牌的过程,扶持、管理、运营、整合都需要更为专业的手段和方式,尤其是新技术面向更长的产业链,要使价值最大化,花钱买配套的思维已经达不到要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