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修车真的太难了:进4S店各种花冤枉钱,出4S店却假货横飞

2021年09月29日 08:11:01
分享到:

众所周知,现在对于很多家庭来说,购买一辆汽车并不是多么困难的事儿,当然这也是得益于国内汽车厂商和品牌众多,这些厂商和品牌在竞争的过程中,很多价格水分被“挤干”,而且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很多厂商都会在不同级别和价格区间布局产品,所以我们既能买到三四万元的经济型车型,也能买到百万级别的豪车,不同的预算能有不同的对应车型。但是对于很多已经买车的消费者,尤其是工薪阶层消费者来说,其实养车费用也是一笔不菲的支出,比如不断上涨的油价、保险费用、停车费用、过路费用、维修费用等,其中油价、保险、停车、过路费用都是相对透明的,只有维修费用一项,不管是弹性空间,还是其中的水分,都是比较大的。

对于很多已经买车的消费者,不知道大家平常修车的主要渠道是什么?在国内市场,我们相信几乎所有的消费者在购买新车3年内的维修和保养基本上都在4S店或者厂商直营店完成。原因很简单,很多车型规定的保修范围都是3年或者10万公里,而在这个范围内,如果车主不在经销商/4S店、直营店进行保养,很有可能就被脱保了。

当然,大家选择4S店进行维修,很多时候都看重的是4S店的工艺更加成熟、零部件的渠道更加正规,因为不在4S店保养,可能会被默认脱保,但是基本的维修却不会。所以大家选择4S店进行车辆的维修,很多时候看重的都是更加专业的技术和可靠的零部件来源。但问题是,经过4S店进行维修的小伙伴们都知道,4S店的维修过程,很多时候不能称之为维修,而是只能称之为换件,很多4S店对车辆故障进行诊断之后,大多都建议消费者进行换件,而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4S店渠道的零部件价格整体很高,而且工时费也不便宜,因此很多消费者都反映4S店维修漫天要价的情况比较多,主要体现在多增加维修项目,之前甚至出现一些经销商/4S故意毁坏车辆,增加维修费用的情况。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很多消费者就选择到4S店外的汽修厂进行维修,对比之下,你会发现这些汽修厂开出的维修价格会比4S店低出很多。当然从逻辑上来讲,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因为如果汽修厂的价格和4S店一样,又有谁会跑到4S店外的汽修厂进行维修呢?所以汽修厂的价格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因此很多消费者也会选择去汽修厂进行维修。

在价格相对比较低的情况下,汽修厂也要挣钱,所以成本控制也是存在的,而且汽油厂没有像4S店那样有厂商和渠道的监管,也没有固定的原厂零部件渠道。所以在4S店外的汽修厂进行车辆维修,一个很大的问题和隐患,就是零部件的来源是否正规,之前我们也看到一些消费者的投诉,一些汽修厂用价格低廉的第三方零部件冒充原厂件,也就是用假货糊弄消费者,这种情况非常常见。

那么从上述两种渠道或者情况来看,国内消费者修车真的是很难了,想要稍微安心一点,就要多花很多钱,想要稍微少花点钱,就有可能被假货糊弄。实际上,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就是国内消费者大多数人对于汽车维修本身根本一窍不通,很多车主可能除了开车之外,对于汽车产品本身就啥也不知道了,甚至很多车主连给车辆更换备胎都不会。这种信息的不对称,自然就给了商家和渠道收割“消费者”的机会,而且不管走4S店渠道还是去汽修厂进行维修,消费者本质上都是弱势的,这种弱势就是相关信息的极度缺失,很多消费者既不知道车辆哪里需要维修,也不知道维修需要花多少钱。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在修车的过程中,自然就变成了信息“贫乏者”,修车多花冤枉钱或者碰到假货,也就不足为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