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造手机,生态圈内卷才是最可怕的

2021年09月29日 09:28: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吉利近日新闻不断,商用车、FF、飞行汽车甚至Lotus都有不小的进展。但在这么多的新闻中,吉利将进入手机制造领域无疑最抓人眼球。面对小米、苹果这些手机厂商大举进军汽车制造业务,吉利造手机的意图是什么?吉利手机业务能否成功值得我们去剖析一下。】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当小米造车的新闻不断霸屏,吉利造手机的传闻也让内行都直呼看不懂。在造车领域,小米展现出的长袖善舞的能力,已经让不少新老势力感到阵阵寒意。而且从市值角度看,当前吉利的市值为2258亿港元,小米市值为5541亿港元,至于后期会造车的苹果,更是在市值上遥遥领先。我们不能说市值上的优势会转变为汽车业务上的优势,但市值上的优势意味着这家企业可以调动更多的资源。作为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的领头羊,吉利的确需要有一定的战略上的应对举措。

手机厂商大幅进军智能网联汽车领域

吉利造手机能够引起如此大的关注,其实也和最近小米汽车加速在国内落地相关业务相关。而小米之外,苹果、Vivo的造车业务也已是公开的秘密。这些手机厂商造车的最大目的在于,手机行业内卷非常严重。从刚刚露出真容的iPhone13可以发现,一向以创新而著称的苹果当下都面临比较大的挑战,甚至祭出了以价换量的策略。虽然打价格战的效果不错,让iPhone13一度迎来脱销。但这种对苹果品牌力的消费不是长久之计,如果库克领导下的苹果团队无法再现乔布斯时代的创新,那苹果趋于落寞的那天不会太过遥远。

而智能电动车的竞争才刚刚开始。现在的车联网更多只是手机功能的一种延伸,除了导航功能,我们并没有发现有太多能够契合汽车行驶的APP问世。而自动驾驶更是离开商业化落地部署非常遥远,究其背后的原因还是自动驾驶软件算法平台不够成熟。此外,智能电动车以及移动出行业务庞大的市场容量也是对很多跨界造车的品牌来说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随着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征战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必然会是手机厂商一个重点发力的领域。

不过相比于苹果造车的磨磨唧唧,小米在造车领域的推进非常迅猛。其在整合产业链上的手腕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展现得淋漓尽致。从软件到硬件再到系统,小米几乎打造了一个非常完善的自动驾驶生态圈,将一众老牌车企远远甩在了身后。而在整车业务上,小米更是各地政府的座上宾。将小米汽车项目落在当地,成为不小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小米的高歌猛进自然对传统车企产生了不小的促动,而支撑小米能够在汽车业务上大笔投资最核心的基础,莫过于小米在手机业务上积累的大量的资金和以手机为核心打造的生态链。这些,是像吉利科技集团这样的企业不可能看不到的现象。

吉利造手机,胜算大吗?

我们目前尚没有了解到有一家车企去主动涉足手机业务,而之前很多家电企业,诸如格力电器、TCL、海信、海尔等家电企业均发布过自己品牌的手机,但都未取得较好表现,说到底还是如今的手机行业的竞争非常充分。

相比于汽车,手机的设计和制造难度就小了很多。尤其是当前国内的手机代工领域已经非常成熟,包括摄像头、电池在内的硬件也都非常可靠。所以吉利寻找到一家可靠的代工者将自己的手机设计落地的困难远远小于手机厂商去将一台汽车落地。但当前手机的竞争更多还是理念或者将这些理念能够落地的APP应用层面的竞争,而这些并非是吉利的强项。如果吉利希望从闭环自己的车联网生态,让吉利手机和吉利汽车能够在最大程度上融为一体,并能够有不少其他智能手机没有的亮点,那吉利手机还是存在不小的看点。

如果吉利手机也只是照搬照抄其他智能手机的设计,无论是在设计还是在功能上没有太多的亮点,那投资手机业务虽然不会耗去太多的资源,但从其规划的第一天来看,或许就会是一个失败的产品。当然,做一台专属的汽车手机,目前没有太多可供借鉴的案例,留给吉利汽车和手机软硬件工程师们可供发挥的空间非常广阔。集成更多汽车功能到手机上,让手机不仅仅再是一个简单的汽车状态功能承载的APP,而汽车中控大屏也非只是承担一个手机映射功能,吉利需要付出的努力还有很多。

生态,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吉利造手机这件事上,可以发现,面对其他领域的跨界造车风潮,像吉利这样的传统车企也需要在聚焦主业的同时,适度进行多元化投资。但这种多元化,并不以为自己打造新的主业为目的,而是可以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核心,不断进行上下游的拓展和衍生。尤其是随着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各方的共识,无论是车联网还是自动驾驶都对软件工程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在主机厂通过不断的投资和人员招聘后,其必然将具备挑战小米、Vivo这样手机厂商的能力。到时候各方比拼的就不仅仅是软硬件能力,更是生态链打造的能力。对于传统主机厂来说,这条路会走得非常艰难,但却是一条不得不走的路。谁能掌握生态的话语权,谁将能够占据市场竞争的有利位置。

点评

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汽车和手机的关系从来是联系得非常紧密。但其实对于目前绝大多数车联网功能来看,它们都无法跳脱开将手机映射到中控大屏上的现实。绝大部分车联网可以提供的服务,一台智能手机也可以。如何去定义一种新的手机和汽车的关系,对于每一个车企和希望造车的手机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考验。谁能够先想出答案,或许谁就能引领下一轮发展的潮流。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